“首届青藏高原乡村振兴理论与实践学术论坛”在青海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19 19:00: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昭

9月的青海秋高气爽、色彩斑斓,9月的祁连更展现出高原壮丽景象和城乡收获画卷。9月19日,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青海省社会科学院、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祁连县委县政府联合举办的“首届青藏高原乡村振兴理论与实践学术论坛”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开幕。

开幕式由青海省社会科学研究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研究员孙发平主持。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科研业务办公室副主任李作泰,中共祁连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巴特,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常务副主席河生花作开幕式致辞。

青海省社会科学研究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研究员孙发平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科研业务办公室副主任李作泰

中共祁连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巴特

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常务副主席河生花

本次论坛既是哲学社会科学界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乡村振兴重大战略部署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有效衔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成果,实现富民兴藏、凝聚人心的重大指示精神的务实举措,也是作为政府重要智库机构,围绕党的中心工作,靠前站位,主动作为,发挥理论研究优势,为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的总要求,共同围绕重大时政开展理论研究和观点探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一项重要资政举措。

会议认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乡村振兴作为当前中央治藏方略重要的战略任务,对哲学社会科学智库机构提出了时代命题。宏伟的目标需要坚定的行动去实现,美好的蓝图需要有科学的理论做支撑。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强化现实问题研究,凝聚智慧,服务涉藏大局,为实现青藏高原乡村振兴事业高质量推进提供学术界的真知灼见和思考建议,发挥好哲学社会科学传承文明、创新理论、成果传播的重要作用。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赋予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新的职能和定位: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建设成为国家涉藏高端智库,充分发挥其牵头协调全国藏学和涉藏外宣的重要平台作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将继续加强与地方政府和学术机构的交流合作,突出问题意识、决策导向,积极开展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课题研究和重点难点问题研究,为新时代涉藏工作提供更多高质量、有价值的决策咨询建议。

会议为期一天半,以大会主旨发言和分组方式进行研讨交流,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咨政建言,凝聚思想共识。会后实地考察祁连县乡村振兴试点村:八宝镇白杨沟村及扎麻什乡郭米村。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