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布扎西:从寺院内部藏医学校到综合性藏医院——扎什伦布寺吉吉纳嘎藏医院的传承与发展

发布时间:2020-07-15 08:00: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罗布扎西 | 责任编辑:

藏医是中国卫生体系中的独特资源,近年来西藏藏医药事业的发展突飞猛进,在民族医药获得大力扶持的时代背景下,藏医药研究,包括古籍整理、基础研究、临床研究、藏药研究等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一、扎什伦布寺藏医学校的渊源

扎什伦布寺是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也是日喀则最主要寺院。吉吉纳嘎藏医院位于西藏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内。

历史上在日喀则曾经以官方的名义创建的藏医学校有一所,是五世达赖喇嘛时期在日喀则宗堡内设立的叫做“章松堆林”(医者之州)的藏医学校,但不久后因管理不善等原因,学校被迫解散,之后也没有得到恢复。

扎什伦布寺吉吉纳嘎藏医院是九世班禅额尔德尼时期创建的寺院内部的藏医学校。

现位于日喀则市拉孜县芒普乡普鲁村有个温泉,叫做“芒普温泉”,海拔4800米,很多人翻山越岭千里迢迢来此沐浴,利用天然的温泉浴疗疾病。当地人称之为“神圣之水”,1902年,九世班禅曲吉尼玛来到拉孜芒普温泉治疗,得知当地有位很有名的叫“酷隆医者”的藏医老专家,不仅精通藏医而且在天文历算方面造诣很深,就请他当自己的保健医生。后来“酷隆医者”培养的诸多弟子中噶钦达瓦在扎什伦布寺旁边的叫吉吉纳嘎的地方创建“吉吉纳嘎利众藏医传习州”,从寺院内部招收学员,先后培养4批学生,为扎什伦布寺传承藏医药文化做出巨大的贡献。

二、扎什伦布寺藏医学校的传承与发展

1954年,十世班禅从隶属于扎什伦布寺的“拉章”(大活佛居室)和庄园招来学徒,扩建并更名为“扎什伦布寺吉纳藏医传习医者之州”藏医学校,并请噶钦达瓦的学生噶钦罗布、边巴等教授《四部医典》及其相关医学知识。

1976年和1980年,日喀则地区人民医院藏医科、地区藏医院成立时,藏医医务人员部分是吉吉纳嘎藏医学校培养的学生,为日喀则藏医院的建设起到重要的作用。

从九世班禅时期创建到十世、十一世班禅相继扩建,到后来援藏项目的大力支持,扎什伦布寺藏医院取得空前的发展。1999年上海闵行区援藏投资70余万元扩建医院规模。2017年,在寺院筹资80万元的基础上,第八批上海援藏出资1505万元新建规模更大的藏医院,2019年7月9日搬迁启用。目前扎什伦布寺藏医院不再是简单的寺院藏医院,已发展成为集医疗、科研、制药、继续教育相结合的现代综合藏医医院。

医院以藏医治疗为主,同时结合中医和西医。目前医院设有综合门诊部、药浴部、诊疗室等。医院主要坚持藏医诊疗基础上,引进了B超、CT、心电图等先进的现代化医疗设备。目前有医务人员三十余名,中级职称的藏医有四位、西医中级一位。

医院考察并借鉴自治区藏医院等公立医院,内设藏医药文化馆,搜集整理珍贵古籍文献和医疗器械,建立藏医博物馆,不仅保护和传承了优秀藏医药传统文化,也为大众了解藏医文化、推广发扬藏医起着重要作用。同时医院藏有一些重要藏医药图书。如,2014年6月,西藏藏医学院历时四年研究实施的《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全套共30卷,收录了100余部珍贵藏医药学及天文历算古籍,均为手抄本。再如,2017年7月,西藏自治区藏医院编撰出版的《雪域藏医历算大典》,全书共130卷,使许多原收藏于宫殿和寺庙的珍本,流散于民间的孤本、善本以及部分译自汉文的珍本古籍得以首次面世,其学术研究和收藏价值举世罕见。为使该项目顺利完成,自治区财政厅共落实项目资金近1700万元。这些珍贵的古籍文献对藏医药优秀文化的挖掘和传承发挥重要作用。

藏医院同时设立藏药制剂室,以《四部医典》为依据,结合长期以来的临床经验,吸收现代科技的方法,以保证质量和配伍标准为原则,每年制剂配制200多个品种,其中33种获得西藏自治区药监部门批准。

随着加大医院规模、完善人才配备、引进医疗设备,医院实现快速发展,每天接诊300余病人,这与1993年之前每天只有30-40的患者数相比,有了巨大的进步。

从扎什伦布寺吉吉纳嘎藏医院的发展,说明了西藏传统藏医药在不断的研究中传承和弘扬,在传承中不断发展。

作者:罗布扎西,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藏医药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