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雪域高原,超越过去未来——《索瓦日巴(藏医药)—中华民族传统医药中的瑰宝》书评

发布时间:2020-05-14 13:05:00 | 来源:光明网 | 作者:赵正梅 | 责任编辑:闫景真

在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的青藏高原,在巍峨的雪山和绵延的冰川之间,奔腾不息的雅鲁藏布江孕育了古老而又充满智慧的藏民族。从考古学家在这里发现的最早人类足迹算起,这片圣洁壮美的土地上,人类应天时地利,逐水草而居,繁衍生息,已经有四五万年的历史。在岁月时空的变幻中,璀璨绚烂的文化随之兴起。而这其中,起源于藏地原始宗教,融合了藏民族宇宙时空观念、生命哲学思想的索瓦日巴(藏医药),无疑是尤为耀眼的一颗明珠。

索瓦日巴是藏民族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认识生命现象、总结疾病规律、研究治疗对策,从而逐渐形成的传统医学体系。如何理解索瓦日巴,如何欣赏这颗明珠?须从细微的理念技艺中去体悟,从宏阔的社会历史中去观察。西藏自治区藏医院主持编撰、四川民族出版社出版的第一部索瓦日巴传统文化科普性图册《索瓦日巴(藏医药)——中华民族传统医药中的瑰宝》,正是带领读者登堂入室的最佳门径。该书以言简意赅的文字,严谨缜密的结构,图文并茂的形式,对索瓦日巴的历史脉络、传承发展、传播流布、名医先贤、技艺手法等等,做了系统而精要的梳理。从藏地先民的起源,到索瓦日巴的现代化发展,该书将索瓦日巴的历史融入青藏高原民族社会发展的进程中来观照,为我们展现了在世界文化舞台上熠熠生辉的藏民族医药学理论与实践。

这是一部全方位普及稀见民族遗产的图书。索瓦日巴,是凝聚着雪域高原悠久灿烂文化的一束高光。在悠久的发展历史中,索瓦日巴不仅积累了浩如烟海的医学典籍,涌现了灿若繁星的名医先贤,更与诸如天文历算、仪式信仰、风俗习惯、饮食起居等等文化交相辉映,并通过藏族神话、戏剧、绘画、雕刻等表现形式得以广泛传播,成为了能够集中体现藏族文化的一个缩影。比如书中选取的十多幅曼唐(藏医药唐卡),以彩绘挂图的形式,以独特的“树喻”思想,形象系统地展现索瓦日巴理论与实践,既是生动的教学用具,又是卓绝的民族艺术,更是珍稀的思想结晶,在世界上也是独一无二的民族文化遗产。

这是一部可贵的弘扬中华文化珍宝的图书。索瓦日巴,是屹立于中华民族传统医药学中的一块瑰宝。青藏高原与周边和中原地区的交往密切且悠久。松赞干布时期,就有文成公主带来“医方百种,诊断法五种,医疗器械六种,医学论著四种”;汉地医师韩文海携来大量医学著作,与来自天竺和大食的医生,融合各自的医学体系,编撰了索瓦日巴医典《无畏武器》。索瓦日巴的发展演变,与藏汉交往的脉搏同频共振,与文化交流的脚步齐头并进,成为了中华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是一部聚焦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图书。索瓦日巴,是盛开在文明交织的世界屋脊上的一朵奇葩。索瓦日巴被誉为世界四大传统医学之一,其不仅受到汉地医学的影响,也汲取着来自印度、波斯等地区的医药学精华,同时又向外发散,先后传入喜马拉雅山以南的锡金、不丹、尼泊尔等地区,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索瓦日巴将其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等方面的独特优势融入多民族医药文化中,成为不同文明美美与共的最佳写照。

迈入现代社会,索瓦日巴作为独特民族医学和民族文化的魅力受到了更加广泛的关注。

2017年6月,在中国成都第六届国际非遗节上,索瓦日巴首次亮相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舞台;2018年5月,索瓦日巴典籍《四部医典》列入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同年11月,索瓦日巴(藏医药浴法)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索瓦日巴以其古老的历史、充满活力的形象和绵延不绝的生命力惊艳了世人。

而今,索瓦日巴如何秉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理念,在现代化、产业化的发展道路上,使其光芒散发得更亮、更远呢?

当此之际,这部图书既是应运而生,更承载着重大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这部图书的普及,不仅将成为专业医学人士寻根历史、问道传统的案头文献,更将向普通民众传播和普及藏民族医药的文化底蕴和文化魅力,增进全民族的文化情感、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促进民族非遗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展现出时代活力和永久魅力。

作者:四川民族出版社编辑 赵正梅

文章来源:光明网内容有改动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