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日藏学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10-31 12:00: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10月26日,“第四届中日藏学研讨会暨龙谷大学建校380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隆重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主办,日本龙谷大学世界佛教文化研究中心协办。日本龙谷大学7位学者来华,并在研讨会上与12名中国学者共同进行学术成果展示。

开幕式首先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研究员李学竹对本次会议的筹备情况做详细说明。随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研究员发表致辞。他回顾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与日本龙谷大学之间的具有开创性、建设性、友谊性的交流合作历程,并希望两个机构将来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把中日藏学研讨会作为交流平台,举行多种形式的人员往来和合作交流。日本龙谷大学文学部教授能仁正显作为日方代表发言,介绍了前三届中日藏学研讨会的举办情况,同时也展望了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合作交流的前景。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研究员致辞

日本龙谷大学文学部教授能仁正显作为日方代表发言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李学竹研究员对本次会议的筹备情况做详细说明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研究员(右)在开幕式上向龙谷大学赠送电子版藏文《大藏经》。受赠者为日方代表能仁正显教授

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中日藏学研究之现状”,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经义文献与历史文化两方面发表了精彩的学术演讲,内容涉及经典文献、教义思想、寺庙与高僧历史、石刻造像等多个领域。日方学者以文献为依据,从不同角度对佛教经典进行阐释,体现出严谨、专业的学术精神;中方学者充分发挥藏语文优势,针对佛教经典、敦煌藏文文献、历史文化等畅谈己见,使会议呈现出色彩纷呈、百花齐放的盛况。具体如下:

关于经义文献方面,共有7位学者进行了学术发言。

从左到右学者分别为:早岛慧、吉田哲、德吉卓玛、顿珠次仁

其中,早岛慧和吉田哲两位日本学者分别围绕藏传佛教的两部经典文献,即《大乘庄严经论》和《迦罗波经》,对其藏译的特点和历史渊源方面做了讲演。中方学者德吉卓玛做了题为《敦煌吐蕃藏文文献P.T.999号的解读》,她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重新解读了敦煌吐蕃藏文文献P.T.999号;顿珠次仁的《古藏文之语法演进——以藏译〈法华经〉于阗写本第十三品为例》着重考察该写本语法现象,通过与该经敦煌写本以及年代相关的碑文比对,对写本年代断定提出了依据标准。

由上到下学者分别为:三谷真澄、高颖、录目草

此外,日本学者三谷真澄结合其研究积累,做了题为《汉字及非汉字资料数字档案之现状——龙谷大学古典籍·文化财数字档案研究中心的挑战》的发言。中方学者高颖和录目草也分别做了题为《藏传佛教大中观思想简述》和《四赞(Catuḥstava)在藏文经典中的释义》的发言。

关于历史文化方面,共有 9位学者进行了学术发言。

从左到右学者分别为:能仁正显、岩尾一史、嘎·达哇才仁、拉先加、孟秋丽

其中,日本学者能仁正显做了题为《多田等观译<西藏译维摩经>与日本的藏学研究历程》的发言,介绍了日本藏学研讨会的来龙去脉;岩尾一史的《四川·青海·敦煌――九、十世纪之藏族文化圈与交通》,通过对P.T.1082、P.T.996、IOL Tib J689、IOL Tib J754等文献和敦煌莫高窟第17窟的藏文题记的梳理,考察了多地区佛教发展情况,从而可以了解9—10世纪四川、青海、甘肃间的交通。中方学者嘎·达哇才仁的《论叶巴噶举及达那寺》对叶巴噶举和达那寺的历史做了一个较为详细的阐述;拉先加的《探析青海藏传佛教寺庙名称中的相关历史信息》认为,藏传佛教场所名称是一个含有很多历史信息的集合体,从中可以探析出该场所的各种信息,从而对研究藏传佛教自身的发展演变提供材料依据;孟秋丽的《关于蒙古高僧察罕达尔汉绰尔济》利用新近公布的理藩院满文题本、内秘书院蒙古文档案等第一手材料,结合其他藏汉文文献,探讨蒙古高僧察罕达尔汉绰尔济的一些历史活动,试图从一个侧面了解入关前后清朝管理藏传佛教事务的政策。

从左到右学者分别为:岩田朋子、李曼宁、陈立健、索南多杰

此外,日本学者岩田朋子做了题为《释迦牟尼世尊绘传中的鬼子母神教化故事》的发言;李曼宁则《概说今枝由郎译著<六世达赖喇嘛彷徨恋爱诗集>》。中方学者陈立健和索南多杰分别做了题为《藏传佛教在云南丽江纳西族地区的传播与现状研究》、《吐蕃时期大日如来佛石刻造像及其信仰研究》的发言。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副所长拉先加进行研讨会会议总结

会议现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副所长拉先加进行研讨会会议总结。与往届相比,此次会议拓宽了课题范围,不同主题及方法的交流与碰撞,为与会学者提供了研究藏传佛教的新思路,对《大乘庄严论》《迦罗波经》《法华经》《四赞》的不同版本、翻译特点等进行的阐释,则为与会学者提供了佛教经典文献研究的新途径。会议议程紧凑,大家虽有些意犹未尽,但也收获颇丰。中日专家齐聚一堂,分享研究成果,希望今后能有更多这样的弥足珍贵的交流机会。

中日藏学研讨会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研究员与龙谷大学教授桂绍隆共同发起,旨在促进中日藏学界的交流与合作。2010年10月在北京成功举办第一届研讨会,双方于2011年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并于2013及2017年在日本京都召开第二届、第三届研讨会。本系列研讨会已成为中日藏学交流的重要窗口,相信今后会有更多专家学者参与其中,为两国藏学研究的发展做出积极有益的贡献。

第四届中日藏学研讨会学者合影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