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位藏学专家开启“头脑风暴”,聚焦“富民兴藏与决胜小康”!

发布时间:2019-09-28 12:00:00 | 来源:统战新语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8月20日至21日,第三届藏学珠峰论坛在北京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召开。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40多家藏学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西藏脱贫一线的基层干部、西南民族大学与藏研中心共建博士点的7名在读博士等共100多位专家学者,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科普一下,何为藏学珠峰论坛?

作为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和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共同举办的国家级藏学学术研讨会,藏学珠峰论坛自2010年举办以来,参与面逐年扩大、认可度不断提升,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影响,成为引导学术界积极参与资政建言、合作研究、充分交流和成果展示的学术舞台,目前已成为继北京国际藏学研讨会、全国藏学协调会和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之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发挥牵头协调全国藏学研究的重要平台。

2019年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既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的关键一年,也是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决胜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本届论坛聚焦“富民兴藏与决胜小康”的主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围绕本次论坛主题,与会学者都发表了哪些重要观点呢?跟随新语君的镜头,围观现场——

开幕:责任在肩

本届论坛开幕式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安七一主持,中央西藏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斯塔作书面讲话,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研究员致辞,青海省社会科学院院长陈玮和西藏自治区藏医院院长白玛央珍作为学者代表发言。

斯塔高度评价了藏学珠峰论坛对于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动藏学研究,助力西藏和四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也勉励广大藏学工作者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界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始终把握时代发展脉络,关注民生、关注西藏和四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资政建言作用,提高为中央决策西藏工作服务的能力,提高为西藏和四省藏区发展稳定服务的能力。

郑堆就藏学界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治边稳藏重要思想提出要求,强调新时代的藏学研究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时代新方位新要求,为党和国家的涉藏工作大局献计出力,为西藏和四省藏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智力支撑,做到四个坚持:坚持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推进藏学研究工作的首要前提;坚持以习近平治边稳藏重要思想作为指导藏学研究工作的理论遵循;坚持把为现实服务作为推动藏学事业创新发展的基本导向;坚持推进涉藏智库建设,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

陈玮表示,作为新时代的藏学研究工作者我们要敢于担当、勇立潮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界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大力倡导学术诚信,讲求学术规范,以不懈的努力,忘我的工作,肩承使命,为推动藏学事业,为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应尽的一份责任。

白玛央珍表示,富民兴藏与决胜小康社会离不开卫生事业的发展,藏医药事业的发展既与富民有关,也与传统文化的传承有关。在西藏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西藏自民主改革以来藏医药事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藏医药教育体系不断健全,藏医药相关研究成果辈出。特别是藏医药文化得到有效保护和传承,2018年“藏医药浴法”被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据了解,此次论坛设置主论坛和三个分论坛,以主旨报告、圆桌会议等形式交流探讨,从多个角度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思想和富民兴藏重要原则,进一步助力西藏决胜小康社会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和广泛交流,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

发言:干货满满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所长张云研究员、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杨红伟教授、中央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民族与宗教理论教研室胡岩教授、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所长扎洛研究员、西藏拉萨市城关区纳金乡塔玛村党支部格桑卓嘎书记、西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久毛措教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晓红教授、西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研究院院长万果教授等8位专家学者和藏区基层干部作主旨发言,并由相关专家进行评议。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所长张云研究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西藏的可持续发展》

——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杨红伟教授《晚清循化厅的民间纠纷解决与社会秩序》

——中央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民族与宗教理论教研室胡岩教授《讲好西藏历史故事,助力西藏全面小康》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所长扎洛研究员《股权分红——藏区旅游扶贫新模式》

——西藏拉萨市城关区纳金乡塔玛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格桑卓嘎《用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

——西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久毛措教授《对西藏农牧民家庭可待续生计的调查分析与思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晓红教授《提高西藏对外开放水平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西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研究院院长万果教授《文旅融合发展中的文化意义探析——以丹巴县为例》

主旨发言评议专家

讨论:气氛热烈

在三个分组的讨论中,与会学者既交流研讨了宏观政策和理论研究方面的心得体会,如文化传承与乡村振兴,从民主革命时期到新时代的跨越,历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与党中央对藏区政策的扶持,西藏惠民政策,藏区民族团结经验,西藏如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西藏脱贫攻坚战和富民兴藏取得的巨大成果等;也有扎实细致的个案和田野调查,涵盖了藏区生态保护、藏区的矿业、旅游业的开发,边疆小康村建设,农牧民可持续增收,牧区家庭养老问题,四川藏区觉姆群体的生活状况问题等。

大家认为这次论坛切合西藏和四省藏区工作实际需要,是一次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推动藏学研究工作为现实服务的会议,是一次高瞻远瞩、坚定信心,促进藏学研究工作协同创新发展的会议,是一次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动员广大藏学工作者再接再厉不断为藏区发展贡献智慧力量的会议。

闭幕:未来可期

本次论坛与会学者深入探讨了全面决胜小康社会的形势下推进藏学工作发挥更大作用的途径和措施,就加强战略协调、统筹考虑、合理规划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在闭幕会上,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柳应华作总结发言,希望广大藏学工作者继续发挥自身学术优势、贡献智慧力量、助力小康社会建设,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精神状态投身藏学研究服务西藏工作大局,不断开创藏学工作新局面,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在战略性、前瞻性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上奋力攻关,力争实现大的突破,使藏学研究成果更多的转化为服务于西藏和四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的生产力和推动力。

(文章转载自微信号“统战新语”)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