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藏学珠峰论坛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08-23 08:20: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第三届藏学珠峰论坛开幕式现场

2019年8月20日上午,第三届藏学珠峰论坛在北京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开幕。来自全国40多家藏学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西藏脱贫一线的基层干部、西南民族大学与藏研中心共建博士点的7名在读博士等共10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论坛。

藏学珠峰论坛是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和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共同举办的国家级藏学学术研讨会。自2010年举办以来,参与面逐年扩大、认可度不断提升,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影响,成为引导学术界积极参与咨政建言、合作研究、充分交流和成果展示的学术舞台,目前已成为继北京国际藏学研讨会、全国藏学协调会和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之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发挥牵头协调全国藏学研究的重要平台。

2019年既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既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的关键一年,也是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决胜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本届论坛聚焦“富民兴藏与决胜小康”的主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三届藏学珠峰论坛开幕式现场

本届论坛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安七一主持,中央西藏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斯塔作书面讲话,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研究员致辞,青海省社会科学院院长陈玮和西藏自治区藏医院院长白玛央珍作为学者代表发言。

斯塔副主任高度评价了藏学珠峰论坛对于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动藏学研究,助力西藏和四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也勉励广大藏学工作者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界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始终把握时代发展脉络,关注民生、关注西藏和四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咨政建言作用,提高为中央决策西藏工作服务的能力,提高为西藏和四省藏区发展稳定服务的能力。

郑堆总干事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围绕涉藏工作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思想,把西藏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提升到了新高度,开启了党中央治边稳藏富民的新实践。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提出了党的治藏方略和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创造性地继承和发展了党的治藏治边理论,为涉藏工作者做好西藏工作提供了重要理论遵循。特别是“富民兴藏”原则的提出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推动西藏实现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具有重要意义。在西藏贯彻落实富民兴藏重要原则,打赢脱贫攻坚战,改善西藏的民生福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必然要求,对于维护祖国统一和国家安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郑堆总结了自第二届藏学珠峰论坛举办以来藏研中心在富民兴藏与决胜小康方面所做的工作。他表示,藏研中心工作立足于涉藏工作的大局,以中央赋予的“两个服务”宗旨为己任,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积极发挥涉藏智库作用,不断践行“两个服务”宗旨,助推西藏和四省藏区小康社会建设。

郑堆就下一步中国藏学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提出了一些思考和工作的安排。他强调,新时代的藏学研究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时代新方位新要求,为党和国家的涉藏工作大局献计出力,为西藏和四省藏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智力支撑,做到四个坚持:坚持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推进藏学研究工作的首要前提;坚持以习近平治边稳藏重要思想作为指导藏学研究工作的理论遵循;坚持把为现实服务作为推动藏学事业创新发展的基本导向;坚持推进涉藏智库建设,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

陈玮回顾了广大藏学工作者积极探寻藏族社会的发展规律,致力于西藏和四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藏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调查研究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同时表示,作为新时代的藏学研究工作者我们要敢于担当、勇立潮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界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大力倡导学术诚信,讲求学术规范,以不懈的努力,忘我的工作,肩承使命,为推动藏学事业,为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应尽的一份责任。

白玛央珍表示,富民兴藏与决胜小康社会离不开卫生事业的发展,藏医药事业的发展既与富民有关,也与传统文化的传承有关。在西藏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西藏自民主改革以来藏医药事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藏医药教育体系不断健全,藏医药相关研究成果辈出。特别是藏医药文化得到有效保护和传承,2018年“藏医药浴法”被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白玛央珍院长也谈了今后西藏关于藏医药事业发展和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的设想。

主旨发言集锦(左上:张云右上:杨红伟左下:胡岩右下:扎洛)

主旨发言集锦(左上:格桑卓嘎右上:久毛措左下:王晓红右下:万果)

本届论坛为期两天,将举办主论坛、分论坛多场活动。论坛开幕式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所长张云研究员、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杨红伟教授、中央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民族与宗教理论教研室胡岩教授、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所长扎洛研究员、西藏拉萨市城关区纳金乡塔玛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格桑卓嘎、西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久毛措教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全球化》杂志王晓红编审、西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研究院院长万果教授等8位专家学者和藏区基层干部作主旨报告,并由相关专家予以了评议。

主旨发言评议专家(从右至左为评议专家:仲格嘉、叶海林、周润年、金志国;左一为主旨发言环节主持人:洪涛)

为取得良好效果,论坛将与会专家学者分成三组就会议主题开展分组讨论,探讨在全国决胜小康的冲刺阶段,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思想和富民兴藏重要原则,如何进一步助力西藏决胜小康社会建设,激荡思想,凝聚共识,贡献智慧力量。会后还将组织与会专家学者赴北京市顺义区赵全营镇考察北京市新农村建设情况。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