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05 12:00: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时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青年藏学会和团总支联合策划和主办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在5月13日至5月28日的三场系列活动中,中心青年们欣赏了著名藏族导演万玛才旦的作品电影《塔洛》,电影关注藏区小人物的爱恨悲欢中折射出大时代的发展变迁;与中央民族大学魏建东博士一起,以辽宁阜新的瑞应寺为例,研究了清代藏传佛教在蒙古东部的传播情况;与《青藏光芒》作者、著名作家马丽华一起将目光投向世界第三级——青藏高原,一起回忆四十多年来青藏高原科考历程,重温艰辛经历和丰硕成果,感受青藏高原景观之美、人文之美外的科学之美。

万玛才旦:电影《塔洛》观影暨映后交流

电影《塔洛》改编自导演万玛才旦的短篇小说,讲述了记忆超群的牧羊人塔洛因办理身份证而来到城市并遇见心爱的姑娘,残酷的现实将他单纯的理想一一打破。电影不拘泥于藏地固有的文化语境,而转向讨论人在更宏大的境遇改变时所产生的身份认同焦虑。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安七一、副总干事廉湘民、电影《塔洛》的导演万玛才旦、中心的部分学者及西藏网、中新社等兄弟单位的100多人参加了此次观影活动。

在互动环节,万玛才旦导演与中心的学者们就影片感受进行了相互交流。

此次活动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青年藏学会会长拉先加主持。

魏建东博士:清代藏传佛教在蒙古东部的传播——以阜新瑞应寺的建立及其发展历程为中心

魏建东博士以坐落于辽宁省阜新市蒙古族自治县境内的藏传佛教寺院瑞应寺为中心,从五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一、问题的提出,二、清初蒙古东部佛教的发展,三、瑞应寺建立背景及初步发展,四、西行求法与东来传法,五、瑞应寺四大扎仓的建立。报告通过对有关清初漠南蒙古东部地区瑞应寺的汉、藏、满、蒙古等多语种历史资料的细致梳理,运用语文学的研究方法,以瑞应寺的建立及其发展过程为个案,探讨了清代东部蒙古地区藏传佛教的发展状况。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所原所长陈庆英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常务副院长、乌云毕力格教授对该讲座进行了评议,藏研中心党组书记安七一出席,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的青年学者参加。

讲座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魏文博士主持。

马丽华:《青藏光芒》专题读书会

读书会由《青藏光芒》的作者、著名作家马丽华主讲,青年藏学会秘书长张莉文主持,吸引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文化出版社、统战系统兄弟单位的青年学者、编辑,以及文学爱好者、藏文化热爱者等众多人员。

《青藏光芒》是一本叙写青藏高原科考历程的纪实作品,全景式地记录了以中国科学院为主导的科学家团队考察青藏高原的艰辛经历及取得的丰硕成果,并综合运用历史、地理、气象等知识,对青藏高原作了全面的介绍,是一本了解青藏高原的科普读物,也是一本向科学家和科学精神致敬的人文之作。

马丽华老师从六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一、借助“太空之眼”欣赏青藏高原大地貌;二、青藏高原研究为什么重要,为什么能从填补地区科学资料空白开始,进展而为国际上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重镇?三、回顾西藏科考历程;四、青藏高原在哪些方面丰富了我们的科学认知?五、铭记科学西藏的发现者;六、我们可以从青藏研究中学到什么?

在互动环节,大家就马丽华老师的创作过程、心路历程,以及青藏高原相关文化知识等纷纷提问,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读书会后,马丽华老师还进行了《青藏光芒》、《风化成典——西藏文史故事十五读》图书的签名活动。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