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藏文文献资源数据中心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发布时间:2018-08-24 08:00:00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7年8月21日下午,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藏文文献资源数据中心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中央西藏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副会长斯塔,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安七一,中央统战部七局副局长张利芳,《中国西藏》杂志社社长金志国,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柳应华、华彦龙,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当代所所长廉湘民,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南拉扎西,第四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评审委员会全体成员,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部分学者参加了成立仪式。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主持成立仪式。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安七一首先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藏学事业和藏文文献保护、收集整理、出版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随后对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藏文文献资源数据中心进行了介绍:

藏文文献资源数据中心是什么

藏文文献资源数据中心是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成立的藏文文献资源信息收集和存储中心,旨在文化强国战略指引下,为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服务,更好地保护和发展藏族文化,为科学研究提供信息资源,逐步建立健全现代化的、高水平的藏文文献资源数据中心的存储、保护、查询和使用系统。

藏文文献资源数据中心做什么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藏文文献资源数据中心首阶段任务主要是收集藏文古籍文献资源。2016年以来,藏研中心专门成立课题组,收集整理北京地区所藏的藏文古籍文献资源,第一批集中整理藏研中心、国家图书馆、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故宫博物院、民族文化宫等单位所藏藏文古籍文献。此外,还委托西藏大学藏文古籍研究所、青海师范大学班禅研究院、甘肃民族师范学院藏文古籍文献编译中心、西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研究院等单位和部门,收集藏文古籍文献资源。据不完全统计,全中国藏文古籍文献的藏量约在两百万函左右。而目前中心已收集到北京、西藏自治区以及青海、甘肃、四川藏区的藏文古籍文献资料40000余函(部)。特别是首次对布达拉宫、罗布林卡的部分古籍目录进行了整理,其中有些是被认为早已失传的噶当派、噶举派、希解派等早期孤本文献资料。目录中所涵盖的内容涉及显、密佛教在内的宗教文献,以及历史、文法、文学、医药、天文历算等诸多领域。

藏文文献资源数据中心的目标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藏文文献资源数据中心成立后,将加强软硬件建设,进一步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学术优势,组织专业队伍,凝聚各方力量,积极开展藏文文献的收集、整理、编纂、研究开发利用工作;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做好录入、采集、归档等工作,逐步建立健全存储、保护、查询和使用系统,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专业性与广泛性相结合,努力打造现代化、高水平的藏文文献资源数据中心。为此我们将加强与全国各地、社会各界的沟通联系和合作交流。未来,我们还会不断充实和丰富藏文文献资源,努力成为中国最大、世界一流的权威的藏文文献资源数据中心。

在成立仪式上,西藏大学西热桑布教授、青海师范大学扎布教授、西南民族大学万果教授、甘肃民族师范学院道周教授分别代表《中华大典·藏文卷》西藏、青海、四川及甘肃等4个工作站先后发言,对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藏文文献资源数据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

中央西藏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斯塔同志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安七一同志共同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藏文文献资源数据中心揭牌。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