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藏学家交流团出访欧洲三国

发布时间:2018-06-21 15:55: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年5月21日至30日,中国藏学家交流团出访德国、荷兰、拉脱维亚三国。该团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所所长张云研究员任团长,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所拉先加副研究员、当代所杨晓纯副研究员、历史所严永山副研究员及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的专家学者共6人组成。

交流团先后访问了德国外交部、汉堡市议会、荷兰外交部、莱顿大学、拉脱维亚大学等政府及学术机构,与当地议员、政府官员、学者、学生、媒体记者等各界人士举行了多场交流活动,就西藏历史、文化、宗教、经济社会发展和当下国际关切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充分深入的交流探讨。

在接受《时代周报》专访中,张云研究员向对方详细介绍了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在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国家大力扶持下,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呈现出翻天覆地、日新月异的变化。旅游业、藏医药业、民族手工业等迅速发展,同时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终身追责制”更是体现了西藏严格管控采矿等破坏环境行为的决心。西藏正以越来越开放的姿态迎接数量不断攀升的国内外游客。希望外方人士基于事实,客观反映西藏的社会现状,向国际社会传递真实信息,并通过长期沟通、深入交流,最终消除对西藏的偏见与误解。

image.png

与德国汉堡市议会各党派议员座谈合影

在与德国外交部亚太事务专员司佩兰的座谈中,针对德方提出的涉藏问题及国际关切,交流团通过详实的史实资料与大量数据,再一次表明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并对于外方对我涉藏政策存在的固有成见,表示愿与外方加强沟通交流,释疑解惑,互相了解对方观点,客观理性做出判断。

在与荷兰外交部亚大司副司长贝尔赫的座谈中,就涉藏和人权问题,张云研究员表示,对人权的理解与国家发展阶段息息相关,对中国而言,发展就是最大的人权。随着中国发展步入快车道,包括西藏人权在内的各方面都取得巨大成就。针对某些问题上的分歧,双方应本着互相学习、坦诚相待的初衷,加强沟通,尤其要了解彼此观点背后的支撑依据,而不是偏听偏信、横加指责。贝尔赫表示认同中国藏学家关于文化差异的观点,肯定交流活动是分享观点、增进了解的难得机会,期待更多层面、更多渠道的人文交流。

在与大学的交流中,张云研究员介绍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的概况和中国藏学最新研究成果。莱顿大学专门从事南亚、藏学、佛教研究的Jonathan Silk教授、拉脱维亚大学宗教学院院长Dace Balode教授均对中国藏传佛教兴趣浓厚,希望今后通过资源共享、师生互访等形式,加强学术合作交流,共同推进藏学研究发展。

image.png

与荷兰莱顿大学Jonathan Silk教授及其学生交流合影

image.png

与拉脱维亚大学宗教学院院长Dace Balode教授等人合影

image.png

张云研究员向拉脱维亚大学宗教学院院长Dace Balode教授赠书并献哈达

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举行的研讨会上,张云研究员通过图说西藏,生动形象地介绍了西藏的历史、语言、宗教、文化、社会发展等情况。交流团成员严永山、拉先加、杨晓纯,还分别介绍了藏语文在中国的学习、使用和发展,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的由来及其历史定制的形成,西藏多元文化、民族团结以及中国政府为此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研讨会现场气氛热烈,互动频繁。拉方表示,此次活动为拉脱维亚了解西藏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期待今后有更多交流。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