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综述

发布时间:2018-05-22 15:55: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五次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于2018年5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中央统战部、西藏及四省藏区统战部和全国80多家相关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120多人参加会议。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柳应华主持开幕式。

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回顾总结第四次全国工作协调会以来的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当前藏学发展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一步推动全国藏学事业繁荣发展。

中央西藏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斯塔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对近年来中国藏学界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并结合新时代西藏工作的形势任务,要求广大藏学研究工作者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涉藏工作部署,牢牢把握藏学研究的正确政治方向,加强藏学人才队伍建设,推出更多更好的精品力作,努力开拓新时代藏学研究事业的新格局。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作了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开创中国藏学研究事业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提出藏学研究工作四点体会:必须始终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作为推进藏学研究工作的首要前提;必须始终把为现实服务作为藏学事业创新发展的基本导向;必须始终把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作为藏学事业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必须始终把发挥牵头协调作用作为服务涉藏工作大局的重要责任。希望全国藏学研究工作者以更高的标准、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藏学事业中。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安七一系统回顾了当代中国藏学的发展历程和成就,深入分析了藏学研究工作面临的两大历史性任务,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藏学人的光荣使命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做好深入研究保持西藏和四省藏区社会持续、长期、全面稳定问题,深入研究西藏和四省藏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深入研究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问题,深入研究中央支持西藏和四省藏区各项政策落实完善问题,深入研究意识形态领域问题、深入研究保护、发展优秀民族文化问题,深入研究加强党的领导问题等七项重点工作,充分发挥涉藏智库作用。

在分组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总结第四次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议以来藏学工作的情况,研究探讨藏学工作下一阶段发展方向和目标以及建立全国藏学研究机构协调联络机制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5月20日第五次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闭幕。闭幕式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华彦龙主持。

在闭幕式上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所长霍巍教授、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副院长徐百永副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院长苏发祥教授、中央党校社科部民族宗教理论教研室胡岩教授分别代表各组进行了发言。

霍巍教授指出,第一小组在对开幕式三个报告进行热烈讨论的基础上,就中国藏学的发展主要提出三个建议:一、加强藏研中心的协调、指导作用,同意建立中国藏学会。二、加强藏文文献数据库、中国西藏数据库等基础建设。三、加强现实研究与基础研究之间的协调一致。

徐百永副研究员指出,第二小组就中国藏学工作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提出如下建议:一、建议设立中国藏学会。新设立的中国藏学会在运作模式上要有所创新,在借鉴其他学会现有模式的基础上,运用新的管理理念及现代技术,切实推进中国藏学研究。二、关于珠峰奖的改革,建议设立“研究报告类”奖项,关注现实问题研究成果,同时增加青年奖项的分量,培养青年藏学人才。三、关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在全国藏学工作中的角色及可以发挥的作用,第二小组认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可以发挥上传下达的作用,同时应该进一步开展项目合作,加强对全国藏学工作的指导,并探索构建学者之间的交流机制。第二小组还建议加强资料数据库及网络平台的建设并在西藏文化博物馆举办中国藏学展及开设中国藏学馆。

苏发祥教授指出,第三组围绕建立“中国藏学会”或“中国藏学研究会”、《中国藏学》改为双月刊,同时加强《中国藏学》英文版建设、藏学学科的定位,内涵,外延及与其他学科的关系、藏学人才培养、国内藏学与国外藏学的关系、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关系、建立全国藏学大数据库中心、设立全国藏学工作协调机构、通过藏学研究增加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九个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第三小组的代表们认为,进入新时代,中国藏学的发展也迎来了新气象和新发展。大家对中国藏学的未来信心满满,相信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的组织和协调下,中国藏学的未来会更光明。中国藏学界的各位同仁会不辱使命,完成自己的光荣使命。

最后发言的胡岩教授在肯定其他小组讨论意见的同时,补充了第四小组的两点建议。一、第四小组大多数学者希望能够成立中国藏学会。中国藏学会的成立会对藏学事业的发展,对中国藏学人的进步,搞好藏学研究事业起到很好的作用。二是关于藏学研究的普及和提高的问题。第四小组成员认为应该认真研究《西藏通史》等科研成果如何更好地为普通大众服务的问题,建议为不同类型的读者提供不同形式的读本。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次会议开得非常成功,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认识、凝聚力量的目的。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这是一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藏学研究事业繁荣发展的会议。第二,这是一次总结检阅藏学研究成果、明确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的会议。第三,这是一次加强全国藏学界团结协作、为开创新时代藏学研究工作新局面建言献策的会议。在这次会议上,专家学者们在讨论发言中探讨了新时代推进全国藏学工作科学发展的途径和举措,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初步归纳为:

1、进一步加强牵头协调工作,充分发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对全国藏学研究的指导、引领和统筹作用。大家对由藏研中心牵头成立中国藏学会的提议进行了热烈讨论,许多同志认为,这一举措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全国藏学研究的整体水平,有利于巩固中国藏学在国际藏学界的地位,建议及早谋划、深入研究,争取早日成立。大家建议,继续推进藏文期刊杂志进入核心期刊,给予少数民族语言期刊应有的功能和地位。进一步加强藏学人才培养,牵头实施系统的藏学人才培养工程,加大与高校联合培养的力度。进一步做好上传下达工作,帮助各地藏学研究机构和科研人员及时了解掌握中央精神,通过定期召开政策业务指导会等形式,对科研工作进行更有针对性、专业性的指导,同时建立健全各地优秀研究成果上报机制,更好地发挥中央涉藏工作参谋助手作用。改进藏学工作协调会的召开方式,适当增加会议形式和频次。加强国内外藏学界沟通交流平台建设。加强对国外藏学发展状况的研究。

2、加强对全国藏学研究总体设计和方向把握。大家希望藏研中心进一步加强对全国藏学研究的总体设计,更好地发挥引领方向的作用。建立健全课题指导长效机制,多采用课题合作、经费支持等方式,丰富牵头协调的手段。年度科研计划可征求各地意见,由中心组织全国藏学专家进行课题设计和论证,科研成果形成后,由中心牵头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评定。建议把弘扬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新时代藏学研究的一个重要方向,加大投入力度,有计划地开展系统性研究。

3、进一步完善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评审工作。针对现实问题研究的特点,建议在珠峰奖评奖中设置专门的现实问题研究组,给予现实问题研究同等的评价渠道,提高科研人员做现实研究的积极性。大家反映,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是藏学研究领域的最高奖,应有一个规范性、普遍认可的定位。

4、加强藏学研究大数据库建设和藏文文献整理工作。希望由藏研中心牵头,建立中国藏学文献大数据库,把目前分散的数据库打通,为各地开展藏学研究提供便利,把我们的资源优势真正转化为更多的发展成果。要解决好藏文古籍文献整理中存在的重复和乱象问题。有的代表反映,这几年藏文文献出版量非常大,但也存在重复劳动和质量不高的现象,建议中心加强这方面工作的培训,研究建立藏文古籍整理的标准体系。

郑堆总干事表示非常感谢大家的意见建议。会后藏研中心将作进一步的总结梳理,积极创造条件把专家学者们提的意见转化为具体的改进措施,更好地发挥牵头协调作用,推动全国藏学研究更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