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交流为纽带促进中尼友好——中国学者赴蓝毗尼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8-05-08 15:55:00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6月9日至10日,作为“中国西藏文化•加德满都论坛”的一项内容,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安七一带领部分学者到蓝毗尼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中方学者访问了蓝毗尼佛教大学、蓝毗尼国际研究学会图书馆、中华寺,并赠送了藏研中心编纂出版的《西藏通史》《萨迦五祖文集》《诸佛菩萨圣像赞》等书籍。访问期间,代表团与蓝毗尼议员、地区行政官、检察官、军警总监及蓝毗尼开发委员会秘书长、总设计师等当地官员和学者进行了座谈交流。

在蓝毗尼佛教大学,安七一重点介绍了中国政府在保护和发展西藏文化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表示,中国政府在保护和发展文化特别是藏族文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13年专门批准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承担国家“十二五”重点文化工程《中华大典·藏文卷》的编纂工作,去年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已经出版了《萨迦五祖文集》,今天把这套文集送给蓝毗尼佛教大学,希望为贵校研究提供帮助。在蓝毗尼国际研究学会图书馆,安七一向对方赠送了一套《西藏通史》,他介绍中国政府投资2300万元,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组织30多个机构94位藏学家历时14年编纂完成了《西藏通史》,用大量史料阐述西藏在历代中央政府治理下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情况。

蓝毗尼佛教大学校长 Bajracharya对藏研中心赠送书籍表示感谢,他表示中尼两国以佛教文化为纽带,文化交流不断,他高度期待中尼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中除了加强政治、经济方面的合作,也希望提高文化的交流水平,藏研中心举办的中国西藏文化•加德满都论坛他也参加了,希望能够通过这种形式进一步密切两国民间的文化交往交流。

在蓝毗尼国际研究学会图书馆交流时,图书馆负责人克里迪奥博士为代表团赠书表示十分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图书馆基本情况。该馆收藏10万本各种佛教典籍,其中汉传佛教、藏传佛教典籍众多,在梵文研究方面世界闻名。他希望与藏研中心不断加强联系,积极在梵文、宗教等学术研究方面探索合作。

10日上午,学术团访问了中华寺,向寺庙赠送了《诸佛菩萨圣像赞》并与寺庙顿舍法师进行交流。尼泊尔中华寺是中国响应由联合国开发署、教科文组织、尼泊尔王国政府的邀请而建立的,是中国有史以来在国外的第一座正式寺院。多年来,中华寺积极传播中国文化,在尼泊尔地震救灾、解除贫困、团结信教群众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在交流中,顿舍法师提出向中华寺捐赠一套藏研版藏文大藏经的希望,发挥中华寺在尼泊尔传播中国保护西藏文化的桥梁作用。

image.png

图为中国学者与蓝毗尼佛教大学专家进行学术交流

image.png

图为中国学者与蓝毗尼开发委员会部分成员合影

image.png

图为中国学者向蓝毗尼国际研究学会图书馆赠送《西藏通史》

image.png

图为中国学者与蓝毗尼国际研究学会专家探讨藏文文献

image.png

图为中国学者在中华寺进行学术交流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