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班多杰评《西藏通史》

发布时间:2018-04-24 08:00:00 | 来源: | 作者:班班多杰 | 责任编辑:

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班班多杰教授认为本书在形式上有创新,内容上很规范。其创新之处体现在:政治站位很高,观点非常鲜明,充满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科学解释了“一”和“多”的关系,是一本历史教科书;资料丰富、翔实,不仅吸纳了汉文资料,还吸收了藏文、蒙古文、满文资料以及外文资料、文献资料、田野资料等,并对这些资料进行了去粗取精,进行梳理和考证,在此基础上,把最典型、最真实、最客观的资料运用到本书中;体例安排非常巧妙。每卷都分上下两编,上编主要从历史形成角度梳理西藏历史发展的脉络,下编一般从时空的角度解释了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制度及其他各方面的制度进行系统梳理;充分吸纳了前人的成果,捕捉藏学研究的前沿动态。内容上的规范体现在:出处的标注、参考书的附录及纪年表,人名地名的汉藏对照表及索引,这几个方面很多出版社出的书中都没有。

(根据《西藏通史》出版学术研讨会录音整理)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