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明怀评《西藏通史》

发布时间:2018-04-24 08:00:00 | 来源: | 作者:车明怀 | 责任编辑:

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车明怀研究员从大历史观的角度谈了对《西藏通史》出版重要意义的认识。他认为,《西藏通史》是新中国编写西藏史的高峰和集大成者。其历史观鲜明,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观点和方法观察历史、分析历史活动和历史过程,坚持了在中华民族历史的大背景下编写地方史的基本观点;其内容丰富,资料选取翔实,涵盖了远古到当代的重大史实,包括历史的综合和分门别类的专门史;对古代、近代、当代历史客观叙述,为人们从历史和现实的比较中,客观认识西藏提供了公正的史证和结论;以多篇幅、大容量介绍了西藏民族的历史演变和伟大创造,为构筑中华文明的大历史提供了来自西藏高原各族人们的文明和智慧的历史记录;将地质演变、自然环境、气候变化与西藏的人类早期活动、人的历史演变与社会活动结合起来撰写是本书的一大特点。

(根据《西藏通史》出版学术研讨会录音整理)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