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寅评《西藏通史》

发布时间:2018-04-24 08:00:00 | 来源: | 作者:刘正寅 | 责任编辑:

首先祝贺《西藏通史》的隆重出版,我对西藏史没有专门的研究,在中国民族史研究中有所涉及,我简单谈谈我的几点学习体会。

第一,这部通史首先对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发展研究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西藏通史》是一部西藏地方史,也是中国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二,《西藏通史》用历史叙事方式论证了西藏是中国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关于西藏是中国密不可分的一部分,我们可以从多种学科、多个话语进行论证。而这部书是从历史学这样的一个学科方面,用历史叙事的方式,用不可辩驳的史实来加以论证,意义重大。

第三,《西藏通史》虽然是一部地方史,一部通史,但是它同时也是西藏民族发展史,中华民族形成和发展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它揭示了各民族交融交流交往,西藏地方和中华民族大家庭之间交融交流交往的历史,对加强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具有现实意义。

第四,通史内容广博,资料丰富,研究深入,举例精湛,对于加快构建中国藏学研究学科信息、话语信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话语信息、学科信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根据《西藏通史》出版学术研讨会录音整理)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