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欣评《西藏通史》

发布时间:2018-04-24 08:00:00 | 来源: | 作者:王欣 | 责任编辑:

非常感谢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给我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我和周伟洲先生参加了《西藏通史》部分章节的撰写工作。这部书出版以后,我也详细读了,在这里谈几点感受:

第一,从这部书的写作历程来讲,《西藏通史》具有非常深厚的家国情怀,我感觉到参与者和编写者具有非常强的国家意识,国家意识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国家利益高于一切。

第二,就是对西藏这片土地的挚爱,对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成员一部分的整个西藏地区进行了详细的记载和科学的表述。首先这部通史的编纂者真正的把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落实到通史的编纂过程中。《西藏通史》的编纂,包括对西藏历史的总阐述,体现了西藏和西藏各族人民的核心利益、长久利益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其次,从学术规范角度上来讲,《西藏通史》是一部非常严谨、有自成体系的一部科学著作。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一个是学术规范,一个是实事求是,第三个是言论客观。

第三,《西藏通史》的出版是一个非常珍贵的跨时代的文化遗产,也是一个非常宏大的一个时代的文化工程。《西藏通史》的出版,某种程度是我们国家发展到现代的一个时代进步和需求。

(根据《西藏通史》出版学术研讨会录音整理)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