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前期治藏政策探赜

发布时间:2018-04-24 08:00:00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出版社:中国藏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07-01

版次:1

开本:32开

ISBN:9787802535459

本书是著名藏学家邓锐龄的近期藏事论文辑录。主要为作者对清代康雍乾三朝中央政权在西藏的治藏政策的探讨,如时从藏事官员、将领的功过评说,鄂辉等的西藏事宜制度章程的分析梳理,珠尔默特那木札勒事件的思考等;和乾隆朝两次廓尔喀战争的评述,及国外藏学家的论述译作等。论说缜密,不囿于前说,颇有见地。

目录

岳钟琪与西藏问题

读《西藏志》札记

拉萨现存雍正时摩崖考释

1750年珠尔默特那木札勒事件的再思考

第一次廓藏战争(1788~1789)中的议和潜流

1789~1790年鄂辉等西藏事宜章程

乾隆朝第二次廓尔喀之役(1791~1792)

清乾隆朝第二次廓尔喀侵藏战争(1791~1792)

史上的几个问题

清代驻藏大臣色楞额

中国古典小说中所见藏事的痕迹

柳晓青译《西藏与西藏人》序

回忆藏学家柳陞祺先生

女国

石泰安:1961年重刊《巴协》——桑耶古代编年史的

引言和摘要

石泰安《西藏的文明·跋》

《古代西藏史研究·总论》

邓锐龄,北京大学文学院研究生部毕业,专业中国近代史。曾先后在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的民族宗教处、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民族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所、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等部门工作。参与《藏族简史》的编写通稿,以及《辞海》《中国历史大辞典》《中国大百科全书》有关藏族史词条的编写,《中国历史地图集》西北图幅、西藏图幅的修订,《中国国家历史地图集》的编纂。并担任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课题《元以来西藏地方与中央政府关系研究》的副主编并写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8年,73岁,离休。离休后仍继续藏学研究,参加《西藏通史》集体编写工程,并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