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历史研究匡正国际视听史料证明西藏传统文化是中华多元文化组成部分

发布时间:2018-03-27 20:00:00 | 来源:国际在线 | 作者:韩基韬 | 责任编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刘轶瑶):3月28日是西藏民主改革和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27日举办的学术研讨会上,多位研究西藏历史的专家表示,文献材料和考古发现都雄辩地说明,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藏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重要成员,西藏传统文化是中华多元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历史学家们认为,从史前到吐蕃时期,青藏高原的文明都不是孤立的,与黄河流域和中原地区联系密切,西藏最终融入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共同体、心理共同体。

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当天举办的《西藏通史》出版学术研讨会上,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所长霍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史前到吐蕃,有很多文献材料记载这个高原的文明不是孤立的,而是开放的系统。从史前时代开始它就已经和中原的黄河流域发生非常密切的联系:比如最初的农业就受到黄河上游农业的影响,小米就是从黄河上游传过来的;玉器在西藏也开始发现,玉器是中华文明早期阶段重要的创造,西藏也同样是纳入到祖国的‘玉器文化圈’。在思想、政治、文化、技术等领域都有大量的证据展现出西藏文明的‘东向性’、和中原文明的密切联系。当然这种联系是相互的。西藏的一些金银器的制作、人们的梳妆打扮也传到了中原,也为中原人民所喜爱。中原地区的丝绸、特殊的纹样、造纸术都通过若干的渠道传入到了高原,并通过高原这个集散地再输送到更遥远的南亚、中亚。从这个意义上讲,西藏早期文明中包含了很多文化交融,最终形成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共同体、心理共同体。”

参与当天研讨会的70多位专家学者认为,中国西藏历史研究的重大成就集中体现在2015年出版的《西藏通史》中。历经十余年研究撰写的《西藏通史》全书8卷13册,共850余万字,从西藏地方历史研究领域的疑难点和空白点入手,利用文物考古资料及多种文字的史料记载,对石器时代至今的西藏政治、经济、社会制度、思想文化、宗教、军事、科技、交通、民族关系等进行了系统研究。牵头撰写出版《西藏通史》的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的党组书记安七一认为:“《西藏通史》用扎实的史料、充分的证据雄辩地说明: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藏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重要成员,西藏传统文化是中华多元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

《西藏通史》是第一部连贯记述西藏地方自远古以来迄今各个时代史实的学术专著,因其全面、系统、真实、客观,还历史本来面目,匡正国际视听,在国际藏学研究领域具有独一无二的学术地位。

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喜饶尼玛教授认为,这一巨著不是历史资料的堆砌或旧历史观的再现,呈现出全新的风貌,能满足全社会对西藏历史的求知欲,出版历程更是年轻研究者的“孵化器”。“西藏有着上千年的文明史,但是怎么样来看清历史的全面?我们的社会、更多藏汉族老百姓、各族老百姓,大家都需要对我们的历史有客观的认识,希望了解更真实的、正确的、准确的、科学的历史。有一批青年学者通过这部巨著的诞生,得到了锻炼、得到了升华,这部书稿无疑是这批新生力量的‘孵化器’,这是更值得赞赏的。”

位于世界文明“十字路口”的西藏,其文明“东向发展”的原因究竟何在?不少专家也在《西藏通史》研究和出版过程中找到了答案。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所长霍巍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西藏是文明的‘十字口路’,从文化网络上讲,跟东面的唐王朝、跟北面的汉以来形成的丝绸之路、跟南面的南亚文明、跟西面的伊朗文明和波斯文明都有联系和交往。但是,最终的重心落在了东向——跟唐王朝的关系特别密切,既没有融入西面的伊斯兰文化圈,也没有融入到后来的印度—南亚文化圈。而西藏文明的主体部分或者说最富有特色的部分,就是一个中国化的过程。比如藏传佛教,佛教传入中国以后的本土化、中国化过程中一个成功的例子,就是藏传佛教。”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