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评审会综述

发布时间:2018-03-07 08:00: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7年8月18—21日,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及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评审会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举行。

开幕式

18日上午,第四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评审会开幕式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安七一,总干事郑堆,副总干事柳应华、华彦龙,党组成员、当代研究所所长廉湘民以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评审委员会全体成员参加了开幕大会。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主持会议。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柳应华介绍本届珠峰奖评审会的前期情况及会议的任务。他指出,第四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评奖活动,自2016年12月开始着手修订《“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评奖办法》,到发出评奖通知、收取参评成果、对申报成果进行公示,再到今天正式召开评审会议,历时9个月。根据公示结果,最终进入评审会的成果共有243项。在接下来的4天里,本次珠峰奖评审委员会全体成员将评选出第四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的一、二、三等奖以及青年优秀成果奖。同时为了表彰具有特殊价值、特殊意义的成果和为中国藏学事业做出过杰出贡献的老一辈学者,还将投票表决“特别奖”成果和“荣誉奖”人选。

副总干事华彦龙对本届评审委员会成员组成情况进行了介绍。他指出,本届评审委员会成员共59人,包括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22人,北京地区专家学者9人,西藏及四川、青海、云南、甘肃四省藏区的专家学者共28人。此次评审委员会委员的分布充分体现了代表性及权威性。在介绍完评审委员会组成情况后,华彦龙副总干事宣布第四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评审委员会正式成立。

根据《“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评奖办法》第六条的相关规定,本届评委会主任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担任。郑堆主任根据相关规定提名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当代所所长廉湘民为评委会副主任。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安七一发表致辞。安书记讲到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是经中央正式批准设立的中国藏学研究领域国家级奖项,也是中国藏学界的最高学术奖项,旨在实施精品战略,提高研究水平,进一步促进中国藏学事业发展繁荣。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评奖活动自2005年开展以来,推出了一批政治导向正确、学术水平高、社会反映好,各级党委政府用得上的研究成果,有力地促进了我国学术人才的成长和藏学事业的繁荣发展。为做好本届珠峰奖评审工作,藏研中心开展了一系列准备工作:第一,修订了《“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评奖办法》。第二,完成了中心学术委员会的换届工作。第三,充分与国内各藏学研究机构进行沟通。第四,广泛征集参评成果。为鼓励更多青年学者投身藏学事业,本届评奖工作还增设了青年优秀成果奖。安书记希望所有参加评奖工作的评审委员和工作人员,严格按照《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评奖办法》,遵守评审工作纪律,保守评审工作机密。不得泄露评议情况、工作进展、投票动向等选情,严格杜绝拉票、说情等现象,确保评审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

评审会议

8月18—19日,第四届珠峰奖评审会举行学科组会议。全体评审委员会委员分成11个学科组,本着严谨、求实的精神,遵照评奖办法,对243项申报成果进行了仔细审读、反复斟酌和认真评选。以无记名投票方式推选出134项成果提交学科组进行审议。最终通过集体审议进行投票表决的方式产生108项成果作为候选成果进入评审组评审。同时还有24项特别奖候选作品和42位荣誉奖候选人提交评审组。

8月20—21日,第四届珠峰奖评审会进行评审组会议,6个评审组分别将成果按照奖项类别进行集体审议并投票。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共53项,青年优秀成果奖共4项。同时,共有17项特别奖候选作品和18位荣誉奖候选人经评审组酝酿后提交评审委员会负责人会议研究。经全体会议表决,最终1部著作被评选为特别奖,6位对我国藏学事业的发展做出杰出贡献、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德高望重的著名藏学家被评选为荣誉奖。

全体会议

8月21日下午,第四届珠峰奖评审会召开全体会议。会议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安七一主持。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中央统战部七局副局长张利芳,副总干事柳应华、华彦龙,党组成员、当代所所长廉湘民,第四届珠峰奖评审会全体委员以及方圆公证处的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当代研究所所长,珠峰奖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廉湘民同志宣读了第四届藏学研究珠峰奖获奖名单。

北京市方圆公证处公证员宣读了公证词。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珠峰奖评审委员会主任郑堆作评审会议总结报告。他在简单回顾了四天以来评审委员会的各项工作的基础上,总结了本届珠峰奖评审会的几个特点:一是坚持了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二是坚持了民主原则;三是坚持效能原则;四是坚持保密原则。

本届珠峰奖评奖有几个亮点值得我们关注:一是改变了以往现实研究成果得奖少的状况,且获奖范围广,不局限于某一类研究成果;二是青年优秀成果获奖比重增加,涉及面广。很多青年学者崭露头角,申报成果获得了相应等次或者被评为青年优秀成果奖,结果令人欣慰;三是评奖结构良好,奖项分布合理。从评奖结果看,不仅在基础研究方面具有广泛代表性,而且在现实研究方面成果丰硕,涵盖了社会、经济、文化、艺术等多个学科;四是评奖流程比较科学、规范,相较于往届空奖率低。

中央统战部七局副局长张利芳同志代表部领导发表讲话。她指出这次珠峰奖评审会是中国藏学界的一次盛会,是对中国藏学研究成果的一次大检阅,也是对近年来全国藏学研究工作者辛勤劳动的一次肯定。中央西藏工作协调小组、中央统战部一直高度重视藏学研究和珠峰奖评审工作。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同志多次就评审工作提出要求。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同志专程到藏研中心听取评奖工作汇报。为了更好地激发广大藏学工作者的创造性和积极性,提高藏学研究水平,中央统战部专门拨款100万元作为奖励资金。

从这次获奖成果中,可以看到几个显著特点:一是学术水平高。不少作品立足学科前沿,在一些重大理论研究问题上有较大的创新和突破;二是覆盖面广。评奖前,广泛征集参赛作品,获奖作品几乎涵盖了藏学研究的各个分支,获奖作者既有资深专家,也有青年学者。既有科研教学工作者,也有实际工作者;三是社会影响大。此次评审活动一经发布,就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全国各地藏学研究机构和院校积极组织,踊跃参评,遴选出最优秀、最符合的成果参选。新作迭出,成绩喜人。

张利芳副局长指出,藏学研究作为涉藏工作大局中一支重要力量,在新形势下肩负着新的历史重任,应当做出新的历史性贡献。她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一、要坚持藏学研究正确的政治方向。广大藏学研究工作者必须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确保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要把藏学研究与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任务和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与西藏和四省藏区的经济社会发展、长治久安紧密结合起来,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的新动向、新情况。时刻坚守党和人民立场,时刻坚持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坚定不移地反对分裂,警惕国际反华势力和达赖集团向藏学研究领域的渗透,做政治立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藏学研究者。

二、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藏学研究必须紧跟时代、植根实践,要以为现实服务为出发点,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以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努力为党和国家大局服务。

近年来,许多藏学研究工作者逐渐把研究的目光投向了为现实服务,这是一个非常可喜的现象,希望全国的藏学研究工作者,象秤砣一样沉到水底,像钉子一样钉进木头,出精品,出力作,不断涌现出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对涉藏工作大局发挥重要影响作用,对各级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智力支撑和理论支撑。

三、注重藏学研究队伍的人才培养。藏学研究必须建设一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藏学研究人才队伍,有效地利用珠峰奖评选、珠峰论坛等平台,有重点地推出一批代表国内藏学界一流水平的领军人才。为优秀青年人才广泛提供进修、培训、深造机会。着力培育青年学术后备力量,通过各种媒体平台,广泛宣传藏学研究的优秀人才和主要成果,增强藏学研究工作者的荣誉感。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安七一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评审会的顺利进行,既与各位评审委员笃实深厚的学术造诣和公平公正的学术精神息息相关,也与组委会秘书处各组工作人员的团结协作、细致周到密不可分。同时也离不开富源投资集团、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未来基金”的大力支持。最后他宣布第四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评审会议圆满结束!

第四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颁奖仪式将在明年召开的第五次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期间举行。

第四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评审会期间,还举行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藏文文献资源数据中心成立仪式。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