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藏学专家学者代表团访问比利时

发布时间:2018-02-26 12:40:00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

新华社布鲁塞尔2018年2月26日电(记者潘革平)中国藏学专家学者代表团26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欧盟媒体俱乐部举办学者交流会,与比利时政界、媒体、学术界、友好人士等50多人互动交流,通过多种形式介绍西藏的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及光明前景。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人类学学会会长郝时远教授以“西藏的历史与现实”为主题,通过翔实的数据、图片和生动的案例,运用古今、中外对比等方式,介绍了西藏自1959年实行民主改革以来在经济建设、文化保护、教育发展、民生改善、人权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等多方面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郝时远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西藏地区各族人民正在努力同全国人民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国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和兄弟省市的大力帮助下,西藏地区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实现经济社会的现代化发展,实现人民安居乐业,实现长治久安,在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的雪域高原创造人类社会现代化建设的奇迹。

在互动交流环节,郝时远应询着重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以及西藏自治区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情况,强调中国将大力推进西藏地区与尼泊尔等毗邻国家的互联互通建设、经贸合作及旅游文化交流,实现共同发展。

代表团成员、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扎洛介绍了西藏在生态保护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他强调,青藏高原不仅是中国,也是亚洲乃至全球的重要生态屏障。西藏地区的生态保护问题是西藏自治区和西藏各级地方政府的工作重心。目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占到西藏自治区总面积的34%,西藏设置了62万个生态建设公益性岗位。但是,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局部地区也出现了冰川消融、草场退化等问题,中国愿意同国际社会就此开展科学研究和具体政策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致力于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难题。

代表团成员、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格桑益西结合自身经历介绍了藏语文传承保护以及西藏地区实施双语教育情况。(完)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