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藏学家康噶·崔臣格桑教授在藏研中心作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7-10-16 09:45:00 | 来源:中国藏学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7年3月27日下午,“古籍文献的解读和研究方法——以青绛白央大师《俱舍论释》解读为例(续)”专题学术讲座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举办。本次的主讲专家是康噶·崔臣格桑教授。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藏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的学者和师生共90多位前来听讲。

康噶·崔臣格桑教授简介

康噶·崔臣格桑教授(Khangkar Tsultrim Kelsang,又名白馆戒云),男,藏族,1942年出生于西藏日喀则定日县那囊乡司措赤卡村。国际知名藏学学者,日本大谷大学教授,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他一生致力于藏学研究,在宗喀巴中观哲学领域的研究中有突出成就。日本佛教学会授予他铃木财团奖等最高荣誉,被日本学术界称为“日本藏学之父”。

康噶·崔臣格桑教授的学术成果康噶·崔臣格桑教授的学术成果 

康噶·崔臣格桑教授的主要著译有《日本佛教源流史文集》、《藏族历史文集》、《藏族哲学理论学习方法双语对照》、《弥勒佛研究“未了义了义论”之宝饰》、《佛教思想之新青史》(上下卷)、《黄史》、《瑜伽行派中观派之诸问题之新白史》、《新青史——印度早期佛教史》、《康噶·崔臣格桑文集》、《宗喀巴尊者的〈菩提道次第广论〉之经义来源启示之光》(两卷)、《尊者宗喀巴之〈菩提道次第略论〉之经义来源启示之满月》、《妙法莲花经》等60余部著作,其中译著有30余部。本次讲座所使用的教材就是康噶教授多年研究成果《青绛白央大师著作<俱舍论释>之经义来源考证》一书。

康噶·崔臣格桑教授藏研中心之行回顾

2013年5月至6月间,康噶·崔臣格桑教授在藏研中心为广大学者和各院校的师生详细解读了《宗喀巴尊者的〈菩提道次第广论〉之经义来源启示之光》及《新青史——印度早期佛教史》。

2014年3月,康噶·崔臣格桑教授在藏研中心就《西藏古代史文献选集》、诗学理论《诗境注檀丁意庄严》第二章以及《佛教思想之新青史》作专题讲座。

2015年4月21日至5月20日,康噶·崔臣格桑教授围绕《藏文大藏经重要佛教思想选集》的内容在藏研中心作了专题讲座。

2016年4月5日起,康噶·崔臣格桑教授为期近一个月的专题讲座内容是“古籍文献的解读和研究方法——以青绛白央大师《俱舍论释》解读为例”。

相信康噶·崔臣格桑教授的此次讲座会让国内的学者和师生及时了解到国外藏文古籍文献研究的新成果,进一步提高大家的藏文古籍文献解读和分析研究能力。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