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举办学术月青年专场活动

发布时间:2017-09-28 08:00: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会议现场

2011年11月15日-17日,学术月青年专场活动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举行。

藏研中心举办此次活动的目地是为了使从事藏学研究的广大青年学者展示研究成果和心得,通过学术演讲和专家学者的点评,提高演讲能力和学术研究的水平。

本次活动共分为三场。藏研中心藏医药研究所副研究员看召本、实习研究员冯欣,宗教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罗鸿,社会经济研究所杨晓纯、杨涛助理研究员,历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邱熠华等11位青年学者分别做了《揭秘藏医视角下的“火”》、《藏药七味铁屑丸的质量标准研究》、《关于<依缘月光疏>对勘研究的初步报告》、《国内关于西藏世居穆斯林研究述评》和《1930年尼泊尔与西藏地方关系危机浅析――以莱登拉入藏之行为中心》等为题目进行了演讲。中国藏学出版社社长周华、社会经济研究所所长周炜等分别主持了三场演讲活动。

由藏研中心的专家学者组成的专家评议团对青年学者们的演讲进行了认真的点评,他们在充分肯定各位青年学者成绩的同时,对各位演讲者所从事的研究题目、明确研究方向和如何提高演讲的水平等方面,都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改进意见。

通过举办此次学术专场活动,青年学者们在专家学者的点评指导下,开拓了思路、拓宽了知识视野,学术报告的能力也得到了锻炼,为今后更好地规范学术研究和学术演讲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同时也在树立科学、严谨的学风等方面深受教益。

学术月青年专场活动由藏研中心科研办主办,中心领导高度重视并亲临演讲现场,藏研中心各科研业务部门人员和部分院校的学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月青年专场的活动。

演讲人、演讲题目及演讲论点摘登

1、演讲人:张子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图书馆)

演讲题目:《如何构建长效的文献采集机制——以网购古旧文献为例》

论文摘要:

演讲首先介绍了图书资料馆目前文献采集的几种渠道,然后提出文献资源的网络采集是图书资料馆采访的新形式,以及网络化文献采集向主流采集方式过渡的趋势,此外还介绍了网购文献的特点,并且在今后会根据各个研究所的研究方向逐步进行文献的采集,演讲最主要的部分是集中展示网购文献的新成果,并指出下一步网购文献的方向。

张子凌

2、演讲人:贡保加(藏医副主任医师)

演讲题目:《肝肿大疾病的诊治内容摘要 》

论文摘要:

本文就藏医对肝肿大疾病的病因和病缘、诊断与治疗进行论述,论述的内容并非前所未有、标新立异,而是秉承了历代藏医药肝病学术思想的同时提出部分自己的观点。

贡保加

3、演讲人:杨晓纯(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所)

演讲题目:《国内关于西藏世居穆斯林研究述评》

论文摘要:

[摘要]西藏世居穆斯林是生活在西藏的特殊族群,长期以来倍受学界关注并产生了一些比较有影响的成果。这些成果不仅有助于全面、深入了解西藏世居穆斯林及其文化,而且还有助于进一步运用人类学/民族学理论阐释族群关系;这种研究对促进西藏的发展和稳定具有现实意义。本文从历史脉络、主要观点、特点分析和研究展望四个方面,对国内关于西藏世居穆斯林研究成果进行了梳理和述评。

[关键词]西藏;世居穆斯林;研究;述评

杨晓纯

4、演讲人:邱熠华(历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论文题目:《1930年尼泊尔与西藏地方关系危机浅析——以莱登拉入藏之行为中心)

论文摘要:

【摘要】:由于自然、经济、政治、文化等原因,同尼泊尔的关系是西藏地方重要的外部关系之一。进入20世纪,由于地缘政治因素的影响,藏尼间长期存在的边界争端、贸易纠纷等问题不断累积,到1930年初,双方关系因杰波事件又一度到达战争边缘,这可以说是尼泊尔与西藏地方关系史上最后一次严重危机,所幸得以和平解决。本报告在梳理以往研究中有关1930年藏尼危机不同记述的基础上,分析了危机爆发的内外因素及导火索,以及当时的重要政治人物及有关各方的不同反应。报告利用英印政府派出的调解人莱登拉的个人传记提供的新资料,记述其入藏之行,及藏尼双方最终以和平方式结束纠纷的基本过程。报告认为,英印政府通过干预1930年藏尼关系危机,试图挽回自身在西藏地方的颓势。以派遣莱登拉入藏斡旋,为锡金政治官维尔1930年拉萨之行创造了条件。这反映出近代以来英国侵略西藏地方过程中,采用“以尼压藏”政策,以增强自身在西藏的影响力。而南京国民政府在藏尼危机发生后也派出巴文峻、谢国梁两位特派员,加强了与尼泊尔和西藏地方的关系。报告还提出,近代西藏地方史研究,应重视和加强尼泊尔这个近邻,及其与西藏地方间的关系变化等相对薄弱的研究领域。

【关键词】:尼泊尔、西藏地方、英印政府、国民政府、莱登拉

邱熠华

5、演讲人:切军加(藏医院) 

演讲题目:《浅谈四部医典饮食学与健康》

论文摘要:

本文根据公元8世纪问世的藏医经典《四部医典》饮食学为依据详细介绍了何为适度饮食、未达食量弊端、饮料的喝法以及此喝法对健康的影响、食量饮食的功效。

切军加

6、演讲人:杨涛(社会经济所助理研究员)

演讲题目:《西藏藏族就业研究》

论文摘要:

社会经济研究所的杨涛博士进行了题为《西藏藏族就业的地位及其成因分析 -基于西藏三个企业的调研》的汇报。汇报分成六个部分:研究问题的提出、简要综述、调研企业情况、藏族就业地位现状、影响就业地位的成因和结论与公共政策。

报告首先指出西藏就业人数或岗位不断增长的情况下,与就业相关的问题仍较多,为此有必要研究藏族在西藏就业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以及导致这种地位产生的原因。然后报告,选择西藏三个企业作为案例对象,采用藏族在总就业中的人数比重以及藏族在就业中的职位等两个指标作为度量藏族就业地位的评价指标。

分析得到如下结论:第一,藏族在总就业中的比例占据多数;第二,藏族在管理层中的比例则存在差异;第三,影响藏族就业地位的因素,包括藏族相对于非藏族在满足市场需求、生产能力和雇佣成本上的相对优势,此外还涉及企业的产权和治理方式;第四,过去10年中,藏族消费者消费水平的提高,藏族中专和高中毕业生的增加,汉语水平的提高,藏族雇佣成本和健康成本优势的显现,以及藏族企业家的成长,成为促进藏族在整体就业中提升的积极因素;第五,藏族大学生人才储备没有较好地转向企业与市场,以及企业公司的规范化与全国性经营,成为了藏族在管理层中比例提升的不利因素。

为此,为了提升藏族就业地位,有必要在反对过渡保护形成的劳动力市场分割的同时,提升藏族农牧民和城镇居民的收入和消费能力、培育和鼓励藏族民营企业发展、提升藏族的生产能力例如职业培育与教育,大学生企业实习锻炼机会。

杨涛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