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西藏”图书图片展在尼泊尔帕坦博物馆举办

发布时间:2017-06-11 12:00:00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7年6月9日至10日,“今日中国西藏”图书图片展在有“南亚最美博物馆”之称的尼泊尔帕坦博物馆举办。本次展览共展出了60余幅以西藏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为主题的图片,以及包括《西藏通史》、中华藏文大藏经《甘珠尔》对勘本在内的500余册藏学精品图书。

展览期间,来自尼泊尔以及美国、印度、韩国、瑞士、孟加拉等国的四百余名游客前来参观。

“有没有西藏雕刻艺术方面的书籍?”“第一次见到这么多藏文大藏经,能帮我和它们合个影吗?”“这本唐卡画册太精美了,我可以买吗?”“你们的展览能到瑞士来办吗?”游客们兴致勃勃地浏览图书和图片,并不时向在场的学者询问。据悉,本次图书图片展的解说队伍可谓“阵容豪华”,全部由来自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的学者们担任。他们不但为游客们进行全程讲解,还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对游客提出的各种问题给出专业、精准的回答。一些对西藏文化有所了解的游客,还与中国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一位对寺庙建筑有一定了解的尼泊尔游客,拿出自己手机上保存的寺庙建筑图片,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研究馆员当增扎西博士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有的游客对藏医药感兴趣,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藏医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罗辉博士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对他们提出的问题逐个进行回答。短短两天时间,参观者在留言簿上就写下了七十余条参观感受。

一位来自瑞士的游客写道:“图片所展示的内容和我们在西藏看到的完全一致,西藏在获得快速发展的同时,还能够把传统文化保护得如此完好,这令人赞叹。”

“展览有很大的信息量,如同向我打开了一扇窗,让我更好地了解西藏文化和经济的多样性。”一位美国游客这样写道。

一位来自印度的游客写道,“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通过这些精彩的图书和图片,我们了解了西藏各方面的发展,这对于促进文化交流很有意义。”

尼泊尔老人Hemlal Shresth回忆起自己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因打乒乓球结识了几位中国留学生,并提到他们用短短五个月时间就熟练掌握了尼泊尔语,令他印象深刻,这次听说有中国西藏的图书和图片展览,专程前来参观。“尼泊尔和中国是邻居,是邻居就要经常往来,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定期举办,只有这样,才能加深我们之间的了解。”

来自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的学生Ram Sundar Prijapati说,“非常高兴可以在这里学习到有关西藏文化、传统、社会、价值观等方面的知识,通过这么多精彩的图书和照片,可以想象中国西藏是多么美好。”

本次活动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尼泊尔阿尼哥协会联合举办。展览活动结束后,所有图书将赠予尼泊尔国家图书馆、蓝毗尼佛教大学、尼泊尔阿尼哥协会、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

image.png

图为展览主办方人员为尼泊尔小学生解说图片

image.png

图为展览主办方人员为尼泊尔中学生解说图片

image.png

图为外国游客在参观展览

image.png

图为中华藏文大藏经《甘珠尔》对勘本

image.png

图为尼泊尔老人在留言簿上留下参观感言

image.png

图为游客在认真翻阅展出画册

image.png

图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学者与阿尼哥协会部分成员合影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