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尼泊尔导游成为西藏文化知识的传播者——中国学者对尼泊尔导游进行西藏文化知识培训

发布时间:2017-06-08 12:40: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7年6月8日,“中国西藏文化·加德满都论坛”第3天,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的学者在加德满都牦牛雪山宾馆,为尼泊尔导游进行了西藏文化知识系列讲座。来自当地20余家旅行社的50余名导游参加了培训。

培训主要包括西藏的历史、经济社会发展、绘画艺术和藏传佛教4个专题。梁俊艳博士介绍了西藏从唐代(吐蕃)至民国时期的历史,并详述了中国西藏与尼泊尔的历史文化渊源。拉先加博士围绕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的由来、历史定制以及中国政府对藏传佛教活佛转世制度的依法管理进行了讲解。格桑卓玛博士从民生、产业、交通等方面介绍了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当增扎西博士介绍了西藏传统绘画艺术唐卡的保护和发展。

培训现场气氛热烈。来自帕坦Glacier Safari Treks旅行社的导游Surensh Kapali表示,很多尼泊尔导游对西藏非常向往,但只有少部分去过西藏,他们了解西藏真实情况的渠道有限。他本人在2005年第一次带领比利时游客去西藏,在游览布达拉宫、大昭寺等地时,游客们向他提出了许多历史问题,他无法解答,因此,他这次带来了三个问题请中国学者讲解。

导游Tulsi Manandhar说,他发现西方游客对于活佛转世问题很感兴趣,但存在很多误解,有的人观点与历史事实相差甚远,导游们也解答不了,希望自己通过这次培训,今后能用更为精准生动的解说,让西方游客了解活佛转世的历史形成情况。

讲座结束后,中国学者对现场提出的十余个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对于敏感问题也不回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作出阐释。导游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培训增强了他们对中国西藏的了解,收获很大,希望类似的活动今后能经常举办。

尼泊尔旅游资源富集,每年都会吸引大量世界各地的游客。由于在文化、宗教等领域与中国西藏有很多共同之处,外国游客经常会向尼泊尔导游询问与西藏有关的问题。通过西藏文化知识培训,有助于提高尼泊尔导游的解说水平。

image.png

图为西藏文化知识培训现场

image.png

图为西藏文化知识培训现场

image.png

图为尼泊尔导游现场提问 

image.png

图为尼泊尔导游现场提问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