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文化·加德满都论坛开幕

发布时间:2017-06-07 08:00: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7年6月6日上午,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尼泊尔阿尼哥协会联合举办的“中国西藏文化·加德满都论坛”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开幕。

image.png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于红、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安七一、尼泊尔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马哈拉、尼泊尔前总理尼帕尔、尼泊尔阿尼哥协会主席塔姆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藏学家代表团,尼泊尔政界、经济界、学术界、新闻界人士,以及旅尼友好藏胞等共100余人参加开幕式。

image.png

image.png

中方学者代表首先向莅临开幕式的嘉宾敬献哈达,马哈拉副总理、安七一副总干事为论坛开幕式点灯。

image.png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安七一在致辞中对尼泊尔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马哈拉、前总理尼帕尔莅临论坛开幕式表示感谢。同时,感谢尼泊尔专家学者和旅尼藏胞的积极参与。他指出,中国西藏与尼泊尔传统友好往来频繁,随着“一带一路”和南亚开放大通道建设步伐的加快,中国西藏与尼泊尔在各领域的合作日益深化。中国政府非常重视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自1986年成立以来,已成为藏学的研究、文献、出版、杂志、网络、展示平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例如,完成了藏文《大藏经》对勘,编纂完成了8卷13册900万字的《西藏通史》,并正计划用15年时间,出版藏文文献典籍《中华大典·藏文卷》。参加本次论坛的中方专家学者许多来自中国西藏和四川、云南、甘肃、青海涉藏工作重点省,希望能与来自尼泊尔的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一道,围绕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问题进行开放而坦诚的交流与探讨,进一步增进尼泊尔人民对中国政府治理西藏政策、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民生改善情况的了解,加深中国与尼泊尔人民的相互理解、友谊和合作。

image.png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于红向尼泊尔领导人和中尼两国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她指出,中尼两国是山水相依的友好邻邦,两国友好交往历史源远流长,佛教成为中尼两国交往的重要媒介。中尼建交60多年来,尼方始终在涉藏、台湾问题上给予中国政府坚定支持,中方表示高度赞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西藏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央政府在发展西藏经济的同时,非常重视藏文化的保护,高度重视西藏各族人民的宗教信仰自由。这次论坛以西藏文化为主题,中方从各方面介绍西藏,尼泊尔学者从不同角度阐述中尼文化渊源,希望论坛深入交流探讨,形成丰硕成果,让尼泊尔民众了解当今的中国西藏,也让中国民众了解中尼文化交流的历史渊源,促进人心相通,巩固中尼友好的社会基础。

image.png

尼泊尔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马哈拉在讲话中指出,中尼两国有着一千多年的友好交往历史。中国的发展对尼泊尔来说是重要的发展机会,西藏的发展对尼泊尔来讲意义深远。不久前,中尼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以此为基础,今后的合作会越来越多。本次论坛的举办,为中尼两国学者的学术交流提供了重要平台,也将进一步拉近两国关系。

image.png

尼泊尔前总理尼帕尔回顾了其本人从1981年以来多次访问中国内地和西藏的经历。他说每一次感受都不一样,特别是西藏发展太快了,2016年他到中国西藏访问,专门乘坐了拉萨到日喀则的火车,希望按照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尽快修建日喀则到吉隆的铁路,促进中国和尼泊尔的贸易和人员往来。多年前读过介绍西藏的书,了解新旧西藏的巨大差异。今天西藏的翻天覆地变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结果。中国继续稳定发展繁荣,是每一个尼泊尔人的心愿。尼泊尔不论哪个政党执政,都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在涉藏问题上支持中国政府的立场。相信本次论坛的举办,对加强两国友好关系和学者之间的交往具有重要意义。

image.png

尼泊尔阿尼哥协会主席塔姆在致辞中说,西藏是离尼泊尔最近的中国领土,一千多年来,尼泊尔和中国西藏交往密切,不少尼泊尔人到中国西藏去做生意。他们回国后,讲了许多西藏故事,因此,对于尼泊尔人民来讲,中国西藏并不遥远。他自己近期去过中国西藏,亲眼看到西藏的发展变化,这和小时候听到的西藏有着天壤之别。今天参加论坛的大部分尼泊尔学者没有去过西藏,只能从佛教和一些文化现象的角度谈谈自己的看法。相信通过与中国学者们的直接接触,能对当代西藏的情况有更多了解,进一步探讨在新时期、新环境下加强与中国西藏的合作。

开幕式上,安七一副总干事向尼泊尔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马哈拉赠送了中华大藏经《甘珠尔》;于红大使向塔姆主席赠送《西藏通史》。与会嘉宾为“今日西藏”图片、图书展剪彩,并与参会学者共同参观了图片展。

据悉,本次活动为期6天,其间,将举办论坛交流及西藏文化知识讲座,在尼泊尔帕坦博物馆举办“今日西藏”图书图片展等。尼泊尔电视台、尼泊尔广播电台、《加德满都邮报》等20余家尼泊尔当地主流媒体,以及新华社、中新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尼记者对本次论坛进行了采访报道。

这是中尼两国学者时隔10年再次聚首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举办“中国西藏文化·加德满都论坛”。首届论坛于2007年12月举行。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