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藏文化交流团拓展藏学学术交流的国际合作空间

发布时间:2015-05-22 20:00:0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新华网维也纳2015年5月22日电(记者刘向王腾飞)正在维也纳访问的中国藏文化交流团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助理郝时远教授22日说,交流团近日在德国汉堡和慕尼黑举行多场交流活动,感受到当地人士对了解西藏问题的热情。与当地学术机构的交流,拓展了未来藏学研究的国际合作空间。

郝时远当日在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举行的座谈会上做了专题报告,向30多位各界来宾介绍西藏今昔的对比,西藏实行民主改革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原因。他表示,交流团几天前在德国汉堡和慕尼黑举行的交流活动,吸引了当地政界人士、藏学家、华侨华人以及藏胞前来倾听西藏问题,与会人士还表示愿意为促进沟通和理解行动起来。

交流团分别与德国汉堡大学从事藏文梵文文献研究的专家,以及巴伐利亚州科学院从事《藏语辞典》编纂工作的藏学家进行了座谈。郝时远说,与这些学术机构接触后发现大家缺乏沟通,双方都表达了未来加强合作的强烈愿望。

中方专家在谈到巴伐利亚州科学院藏学家典籍整理时,都表现出惊讶和兴奋。郝时远说,这部藏德双语的《藏语辞典》类似中国的词源辞典,是一部17世纪前的古代藏语辞典。德方研究人员搜集了大量的古代藏文文献经典,把里面的词和字摘出来,做成卡片,而国内的研究工作更多是现代藏语文的辞典,两国的研究者做着相近的工作,却从未交流过。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周炜说,这项典籍整理工作已开展30多年,编纂工作完成了三分之一,未来可能还需要20年。中方已经邀请德方专家参加明年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举行的国际藏学会,加强双方互访,推动这部辞典的编纂工作。

据悉,中国藏文化交流团还将前往瑞士开展访问交流活动。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