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藏学家代表团访问墨西哥

发布时间:2010-08-11 16:40:00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正在墨西哥访问的中国藏学家代表团2010年8月11日在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举行媒体见面会,与中墨主要媒体记者进行了交流沟通。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学部委员、研究员郝时远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政府反对达赖喇嘛从事任何分裂国家、违背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活动,希望达赖喇嘛在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问题上能够有所转变。

郝时远说,自2002年以来,中国政府已经和达赖喇嘛的私人代表进行了9次接触商谈,但因达赖喇嘛仍然继续其传统的、旧西藏的政教合一身份,并以“宗教大师”身份在世界范围内宣扬其政治主张,导致双方至今未能达到预期效果。

郝时远说:“中国政府并没有改变与达赖喇嘛私人代表进行商谈这一政策。我们有足够的时间,也有足够的信心等待达赖喇嘛的基本立场和政治态度发生转变。”

郝时远还介绍了中国政府保护少数民族文化的一些做法,如将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使用和传承纳入到教育体系当中;抢救、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对少数民族生活习俗,包括民居、服饰、用品等,予以国家扶持,以利生产和传承。

代表团当天还与墨西哥众议院墨中友好小组主席索菲亚·卡斯特罗举行了会谈。墨方对藏人在西藏政治生活中的地位、西藏文化保护和生态问题等表示出兴趣。

代表团还与墨西哥学院亚非研究中心学者进行了座谈,并将前往墨西哥东部城市坎昆,与当地部分议员座谈并会见当地媒体。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