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藏学家代表团访德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西藏

发布时间:2010-03-24 08:00:00 | 来源:国际在线 | 作者: | 责任编辑:

国际在线报道(驻德国记者殷帆、孔杰):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组织的中国藏学家代表团一行6人3月21日开始对德国柏林进行访问。在德国期间,来自中国的藏学家们与德国智库、德国政界、学术界、德国媒体代表,以及德国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进行了广泛的沟通和交流,给大家带来了丰富、详实的有关西藏的第一手资料,让大家认识一个真实的西藏。

本次到德国访问的中国藏学家代表团由来自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民族研究所和中国民族大学的西藏问题专家、学者组成,代表团成员大部分都是土生土长的藏族人。代表团团长、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旦增伦珠博士表示:“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有助于大家了解一个真实的西藏。我感觉这种走出来,跟德国民众,特别是西方各界多做互相的沟通交流非常必要。特别是(像我们这样的)中国藏学研究者,我们作为学者,长期在西藏从事调查研究。我们有自己的专业,有我们自己的成果,我们自己又是在西藏或者藏区成长的。所以说,我们用自己这种切身的成长的经历,用我们单位的和个人的研究成果来介绍西藏,很有说服力。”

今年是旦增伦珠博士第二次作为藏学家代表团成员到德国访问。他认为:“尽管外界对西藏问题一直有着误解和分歧,但是随着双方沟通交流的不断增多和深入,相信会有更多的人能够认识和了解西藏的真实情况。这些年来,特别是这两年来,我们在欧洲涉藏问题上做了些介绍和互相讨论,我感觉很有收获。特别是在德国这里,我已经来了两次了。每一次来我感觉都有不同的特点。(其中)一个就是德国各界关注的问题有些变化。特别是德国的智库、大学(生)、华人华侨对西藏有了新的、进一步的了解。”

23日,在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举行的中国藏学家代表团与德国媒体代表的座谈会上,来自中国的藏学家们介绍了中国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西藏的文化传承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等各方面的实际情况,并且就西藏的现代化、现代化过程中面临的一些困难、西藏的外来人口等德方关心的问题与德国媒体代表进行了交流。

参加座谈会的《柏林日报》记者黑罗尔特表示:“我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与来自中国的藏学家座谈的活动。我本人对西藏问题也很感兴趣。我还没有机会亲自去西藏看看,对西藏很多事情知道的并不是很详细。(今天)这种形式的座谈给我们记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获取信息和真实报道的机会,这是非常重要的。”

德国之声中文部的主任吴安丽女士特意从波恩赶到柏林,参加这次中国藏学家与德国媒体的座谈会。吴安丽表示:“一个记者,要写出客观真实的报道,就应该倾听来自各方的意见。我觉得,能够互相交流沟通始终是一件很好的事情,特别是在某些存在误解或者分歧的问题上。相互沟通的双方获取对方的信息越多,越有利于沟通。因此我觉得,有机会与来自中国方面的专家以及中国使馆方面进行沟通交流,是件很好的事情。”

23日当天,中国的藏学家们还与德国的华侨华人代表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除了向大家介绍西藏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等各方面情况之外,藏学家们还一一回答了华侨华人关于汉藏民族关系、西藏历史、西藏环境保护等问题。与会的华侨华人纷纷表示,这次座谈会让他们收获很多,能够有机会与藏学家们对自己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让他们对西藏问题有了新的、进一步的了解。来自当地一家出版社的沈勤教授说“这次的(藏学家)代表团。他们主动接触媒体,接触德国议会,做了很多的解释工作。我觉得这是非常积极的。对我们(华侨华人)来说,也能够了解很多新的东西。”

在此前与德国政界代表的交流中,德国各政党相关负责人均对中国藏学家代表团向德方介绍西藏的真实情况表示感谢,认为这样的交流对于加强德国各政党对西藏的了解、加强各政党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他们还表示愿意为继续加强中德关系、促进德国公众对中国西藏真实情况的了解做出贡献。

在采访的最后,旦增伦珠博士也表达了他自己的美好愿望:“每次中国藏学家代表团出来都有不同的收获。这种走出来介绍西藏和藏区的情况,信息量比较大,接触人的机会比较多。当然从另一个方面来说,我们更希望有更多的(人),包括德国的民众,能够常态的到西藏访问,能够看看西藏的蓝天白云,看看西藏的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发展,最关键的是亲自感受一下西藏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发展。”

据悉,中国藏学家代表团在德国期间还将赴德国汉堡,然后赴瑞士继续访问交流。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