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藏学家代表团访问西班牙深入交流

发布时间:2008-11-21 16:40: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2008年11月21日正在西班牙访问的中国藏学家代表团在马德里“亚洲之家”大厦举行座谈会,与西班牙各界人士就西藏问题进行了广泛接触和深入交流。代表团介绍了西藏民主改革以来取得的发展与进步、经济社会的基本情况、拉萨“3•14”事件真相、目前西藏地区的稳定局面及达赖集团所谓“高度自治”的实质内涵等。

代表团团长、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所所长郑堆首先介绍了中国藏学研究现状。他说,中国藏学研究近年来发展迅速,全国目前拥有50多所研究藏学的机构,2000多名藏学研究人员,形成了老中青结合、以中青年为主、汉藏结合的研究队伍。

就民族文化与宗教信仰保护问题,郑堆说,为了让西藏文化得到良好的传承与保护,西藏自治区从小学到高中阶段的教育基本上施行汉语与藏语双语教学,此外,一些大学还设有藏学学院,对藏语与藏族的文化传统进行深入研究。西藏目前有4.6万多名僧人,在当地280余万人口中占了很高的比例,此外,国家与自治区政府数十年来投入大量资金维修和开放寺庙等宗教场所,让人们的信仰自由得到充分保障。

针对达赖喇嘛的问题,郑堆说,中国中央有关部门与达赖喇嘛私人代表进行了多次接触,但是达赖集团所宣扬的所谓西藏“高度自治”的目的是企图分裂祖国和谋求西藏独立,是不能被中央政府和西藏人民接受的。

中国藏学家代表团一行6人20日抵达马德里,开始对西班牙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