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藏学家代表团访问法国

发布时间:2008-11-19 16:40: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正在法国访问的中国藏学家代表团2008年11月18日在巴黎与法国一些主流媒体记者见面交流,向他们介绍了近年来西藏在经济、社会和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中国藏学家代表团一行六人,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所长郑堆团长率领,成员包括四川藏学研究所所长谢刚政、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苏发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科研办主任达瓦次仁和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理事吴雪芬等组成。他们向法国电视二台、人道报、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和路透社等法、英主流媒体的记者介绍了藏学研究状况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以期帮助法国媒体和公众进一步了解西藏的真实情况。

针对中央政府与达赖喇嘛私人代表接触商谈的问题,郑堆说,今年以来,中国中央有关部门与达赖喇嘛代表进行了3次接触。双方接触商谈有进展,商谈的大门是敞开的,但是西藏地区实行民族自治政策多年来在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取得的进展谁也不能否认,以所谓“高度自治”为名寻求建立所谓“大藏区”和“变相独立”是不能为中央政府和西藏人民所接受的。

关于西藏宗教信仰问题,郑堆说,西藏自治区登记在册的宗教场所有1700多处,僧人4.6万多人,人们的信仰自由得到充分保障。同时,僧众和其他公民一样,都需要遵守国家法律,如果触犯法律自然应该受到法律制裁。

四川藏学研究所所长谢刚政介绍了四川省内藏族聚居区的一些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藏学研究中心青年学者达瓦次仁生在昌都,长在拉萨,目前工作在北京,每年都用大量时间在西藏农牧地区从事实地调查研究。他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研究成果,介绍了西藏社会从和平解放时期到改革开放后所发生的深刻变化。

中国藏学家代表团一行6人16日抵达法国,开始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访问期间,他们和法国议员、作家、学者、记者以及华侨华人、留学生等进行广泛交流,向法国各界展示一个真实的西藏。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