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的二十大】试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视域下党的领导在西藏和平解放历史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及强化路径

发布时间:2022-10-08 19:28: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周国起 | 责任编辑:

编者按为迎接宣传党的二十大,展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藏稳藏兴藏的伟大实践和辉煌成就,在全国藏学界营造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浓厚氛围,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组织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谱写藏学新篇章”主题征文活动。现将其中部分征文作品予以刊发。本文编发时略有删节,注释从略。

摘要:西藏和平解放开启了西藏历史发展的新纪元,捍卫了国家统一和领土主权完整,为社会主义民族大家庭的建立奠定了重要基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西藏和平解放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必须不断深化新时代党的建设,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西藏和平解放;根本保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做好西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是对西藏和平解放70多年发展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新时代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在西藏和平解放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根据西藏特殊的历史、地理与现实状况,制定了一系列和平解放西藏的路线、方针、政策,为西藏和平解放发挥了指导、推动、保障作用,是西藏和平解放的坚强领导核心,是西藏和平解放的根本保证。

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西藏和平解放提供了思想指引

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正确的社会意识能够促进社会存在的发展。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引,把在中国革命实践中形成的中国革命的理论与思想运用于西藏和平解放这一革命实践,为西藏和平解放提供了正确的思想指引。

西藏和平解放,既是重要的历史性事件,也是中国革命和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西藏革命之实践。毛泽东同志认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是近代中国的基本国情,中国革命必须分两步走:第一步是改变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形态,使中国成为一个独立的新民主主义社会;第二步是使革命向前发展,建立一个社会主义社会。依据中国革命分两步的理论,毛泽东同志从西藏社会的基本情况出发,在西藏革命问题上也采用了两步走理论,即首先从帝国主义的侵略下解放西藏,再从封建农奴制度下解放西藏。

这里主要集中于第一步,即如何在帝国主义侵略下解放西藏。在全国大部分地区已经获得解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立的历史大背景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通过分析西藏历史、文化、地理、宗教等现实情况,提出了“和平解放西藏”的基本方针。这主要是因为:解放西藏是中国内政,和平解放有利于粉碎国内外反动势力的各种阴谋活动,巩固西南边防,维护国家统一;藏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历代封建王朝特别是清朝末年和国民党政府的民族歧视、压迫政策,造成藏族对汉族的不信任,民族隔阂很深,用和平方式解决西藏问题,有利于消除民族隔阂,团结争取上层和群众;西藏特殊的地理条件造成交通极为不便,和平解放能减少进军困难;战争总会有破坏,和平解放西藏有利于保护寺庙和文物古迹等设施,减少生命财产损失,避免对立情绪。

总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了和平解放西藏的基本方针,这是符合西藏各族人民利益的,是正确的、十分必要的,形成了指导西藏革命特别是西藏和平解放的正确思想与理论,是指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西藏和平解放提供了正确的思想指引。

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西藏和平解放提供了方略指南

西藏和平解放,是革命实践发展的历史过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就如何实现西藏和平解放,提出了一系列正确的方略指南,确保了西藏和平解放。

首先,提出了总的目标方略。在新中国成立的情况下,西藏地方当局以摄政大扎为首的西藏亲帝分离主义势力,进行种种“独立”、“反共”的丑恶表演并愈益嚣张,帝国主义分裂西藏的阴谋越来越猖獗。在这样的背景下,1949年9月,新华社发表题为《决不容许外国侵略者吞并中国的领土——西藏》的社论,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必须解放包括西藏在内的中国全部领土。毛泽东同志途经满洲里访问苏联时,写信指示西南局:进军西藏宜早不宜迟。这就首先明确了和平解放西藏总的目标方略:我们必然进军西藏、解放西藏。

其次,提出了正确的“统一战线”方略。解放前,西藏是一个大多数人信仰藏传佛教的地区,也是全国唯一没有中国共产党基层党组织的地区。没有党的基层组织,就没有团结和领导人民的基础。为此,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充分运用“统一战线”这一法宝,采取“统战上层、影响下层”的统战方略,即以争取西藏上层人士为中心,争取达赖、班禅及其上层集团的大多数,引导上层觉悟,再引导群众觉悟。通过统战工作,最终使以阿沛·阿旺晋美等为主要代表的爱国势力,顺应历史和时代的潮流,与中央人民政府在北京签订《十七条协议》,实现了西藏和平解放。

最后,贯彻了“政治重于军事,补给重于战斗”的总的行动方略。考虑到西藏特殊的历史文化和政治状况,邓小平同志在进军西藏过程中,提出了进军西藏要具体包括以下方略:解放西藏需要一定数量的军事力量,“但军事与政治比较,政治是主要的”;要“军事、政治协同解决”;政策问题极为重要,原则是“民族自治,政教分离,团结达赖、班禅两派”;“克服一切困难,不惜任何代价修路”,强化运输补给。依据这一总的行动方略,根据形势发展,昌都战役“以打促和”,增强在西藏地方当局中主张和谈爱国人士的话语权,为西藏地方当局顺利接受《十七条协议》打下了坚实基础;强化运输补给,确保进藏人民解放军和工作人员“进军西藏不吃地方”的良好风范,赢得了西藏各族人民的信任,为后来的和平解放甚至民主改革打下了坚实基础。因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西藏和平解放提供了正确的方略指南。

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西藏和平解放提供了政治保障

西藏和平解放,作为一个发展的历史过程,不仅需要正确的思想指引、方略指南,更需要坚强的政治保障,这个政治保障主要包括实现西藏和平解放的政治基础、组织保障、宣传保障等内容。

首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地方当局的代表与中央人民政府的代表在北京签订《十七条协议》,奠定了西藏和平解放的政治基础。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国际国内局势变化,从西藏各族人民的利益出发,提出和平解放西藏的基本方针;邓小平同志拟定了同西藏地方当局谈判的四条原则:一是驱逐英帝国主义势力出西藏,西藏人民回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祖国的大家庭来;二是实行西藏民族区域自治;三是西藏现行各种制度暂维持原状,有关西藏改革问题,将来根据西藏人民的意志协商解决;四是实行宗教自由,保护喇嘛寺庙,尊重西藏人民的宗教信仰、风俗习惯。后来,邓小平同志在四条原则的基础上起草和平谈判的“十项条件”,构成了《十七条协议》的文本基础。应该说,《十七条协议》是在依据民族平等原则、充分考虑和尊重西藏现实的情况下签订的,构成了西藏和平解放的政治基础。

其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成立西藏工委及组建干部队伍,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实现西藏阶级力量和军事力量绝对优势,为西藏和平解放提供了坚强的政治组织保障。和平解放西藏提上日程以后,1950年1月,根据毛泽东同志要求在西藏成立党的领导机构的重要指示,西南局研究成立了以张国华任书记、谭冠三任副书记的中共西藏工作委员会(简称“西藏工委”),形成组织实施中央关于解放西藏、经营西藏方针的领导核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解放军有着绝对优势兵力和作战水平,在西藏地方当局于昌都用武力顽抗彻底失败后,和平解决西藏问题实际上成为一种客观现实趋势。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加速了这一客观现实趋势的发展。

最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派“劝和团”进藏宣传中央政府和平解决西藏问题的态度和方针,护送班禅返藏,均形成了积极的舆论影响。1950年1—7月,中央共派出四次“劝和团”赴藏寻求与西藏地方当局沟通和解,虽然这四次劝和没有达到预期目的,但向世人昭示了中国共产党解放西藏的信心和决心;更重要的是,充分体现了中央“和平解决”的极大诚意。客观上,这些工作也起到了在进藏沿途宣传中央主张和争取人心的作用,是成功的“攻心战”。因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西藏和平解放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四、加强新时代党的领导在西藏的实践路径

当前,西藏各项事业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必须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不断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夯实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

第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确保做好西藏工作的正确方向。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问题,作为职责本分、政治操守、忠诚诠释,始终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捍卫核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建立健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持续深化反分裂斗争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等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敢于斗争、表里如一,争做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忠实维护者。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完善议事规则,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第二,以思想建设为基础,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夯实做好西藏工作的思想根基。理论是实践的先导。要常态化抓好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有效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群众、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者、传播者。要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深化理想信念、爱国主义教育,深入开展“四史”教育及西藏地方与祖国关系史教育,严格执行党员不得信仰宗教、更不得传播和发展宗教的规定,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要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牢固树立“西藏氧气少、气压低,但坚定理想信念、执行党的纪律标准不能降低”的思想。

第三,以组织建设为保障,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打牢做好西藏工作的组织基础。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要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深入推进党建示范点、样本支部和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促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要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态度特别坚决、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的民族地区干部标准要求,精准科学选人用才,打造一支政治好、党性强、业务精、会管理、敢斗争、有威信的党员领导干部队伍。要锚定“四件大事”、“四个确保”,围绕“四个创建”、做到“四个走在前列”,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要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整治“四风”问题,一体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推动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五、结语

西藏和平解放的基本历程以及和平解放70多年来西藏各项事业所取得的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雄辩地证明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西藏和平解放以及建设改革发展的根本保证。新时代新征程上,要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西藏工作中的极端重要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不断深化新时代党的建设,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确保党在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全面推进西藏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单位为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