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

第三次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会议召开 汪洋出席并讲话

发布时间:2022-08-18 21:14:00 | 来源:​统战新语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川川

第三次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会议18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西藏工作协调小组组长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对口支援西藏是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统领,坚持顺应民意、保障民生、凝聚民心,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多帮助解决影响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提升援藏工作综合效益,助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汪洋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承担对口支援任务的各有关方面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投入资金之巨、参与人员之多、覆盖领域之广前所未有,援藏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有力促进了西藏和四川、云南、甘肃、青海涉藏州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为受援地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重要支撑。广大援藏干部人才缺氧不缺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党的初心使命。

汪洋强调,做好新时代新阶段援藏工作,要把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和国情教育,组织更多受援地青少年和基层干部到内地参观学习考察,为少数民族群众到内地就业创业生活创造条件。要坚持民生导向,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使基层群众直接受益、广泛受益、长期受益。要务实推进产业和就业援藏,加强产业规划和项目科学论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完善基础设施支撑,帮助受援地优质产品开拓市场。要拓展“组团式”援藏效能,创新柔性人才引进方式,更好发挥援藏干部人才传帮带作用,全方位关心爱护援藏干部人才。要加强党对援藏工作的领导,强化组织保障,压实工作责任,完善考核评价机制,统筹做好四省涉藏州县对口支援工作。

尤权主持会议。

17个对口支援省市、中央有关部门和单位、有关中央企业和金融机构、西藏自治区、四川省、云南省、甘肃省、青海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中央组织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国资委、西藏自治区、北京市、国家电网公司负责同志作了发言。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有关省份和市地州设分会场。

延伸阅读: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口援藏工作情况

为了帮助西藏发展进步,中共中央、国务院于1994年在北京召开了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会议号召全国各地方和中央各部门都要大力支持西藏的建设,都要从党的工作全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从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的高度,深刻认识中央关于全国支援西藏的决策的深远意义,从人才、资金、技术、物资等多方面做好支援工作。这是党中央从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承担对口支援任务的17个省市(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山东省、湖北省、湖南省、广东省、重庆市、陕西省)、中央有关部门和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统领,攻坚克难、团结奋进,通过智力支援、产业支援、保障和改善民生、文化教育支援、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助力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承担对口支援任务的中央国家机关、有关省市、中央企业已先后选派近7000名干部人才援助西藏工作,援藏投入持续加强,“组团式”援藏深入推进,产业援藏硕果累累。

援藏投入持续加强。西藏曾是全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援藏省市和中央企业累计投入援藏资金超过500亿元。近10年来,共实施援藏扶贫项目2311个,推动内地284个县区与西藏的332个县区、乡镇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帮助23万余名群众脱贫,全方位助力西藏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2021年,全国对口援藏共实施援藏项目807个,完成投资402亿元。西藏彻底摆脱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组团式”援藏深入推进。2015年以来,医疗人才和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先后启动,由过去单兵作战转变为组团选派、集体作战,实现了资源广域整合、帮扶系统发力、效能整体发挥。近8年来,来自全国各地的8批次、约1500名“组团式”援藏医疗人才接续奔赴西藏。截至2021年底,西藏已实现400多种“大病”不出自治区、2400多种“中病”不出地市、常见病易发病不出县区就能治疗。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实施以来,17个支援省市已选派2076名教育人才以“以省包校”的形式支援西藏21所中小学,辐射带动西藏基础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产业援藏硕果累累。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和援藏单位坚持培育和引进并举,坚持以促进就业为导向,通过开发特色优势资源、合作共建产业园区、引进先进经验、招商引资、消费帮扶等做法,积极培育发展受援地特色优势产业,产业援藏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对口援藏已成为西藏产业发展的重要引领,助力培育了特色农牧业、农产品加工业、民族手工业、乡村旅游业等一批具有西藏地方特色和比较优势的产业,打造了拉萨格桑塘现代产业示范园、林芝粤林产业园等一批特色产业园区,帮助西藏产品提品质、创品牌、拓销路。

(来源:新华社、人民日报)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