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评审会议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15 18:50:42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宣传办 | 责任编辑:

8月15日—16日,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和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评审会议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召开。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陈宗荣发表书面致辞,中央统战部七局局长徐志涛出席,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总干事廉湘民主持会议。本届“珠峰奖”评审委员会委员、评审工作组委会及办公室成员等共8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廉湘民介绍了本届“珠峰奖”评奖活动的前期筹备工作情况。按照《国家功勋荣誉表彰条例》《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办法》等规定,经中央统战部批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于2020年10月开始着手启动“珠峰奖”评奖活动重新登记备案工作。2021年12月,经党中央批准,“珠峰奖”重新登记备案工作正式完成。2022年2月,经中央统战部批准,本届“珠峰奖”评奖工作正式启动。从修订“珠峰奖”评奖办法和获奖标准,到发布“珠峰奖”评奖通知、收取参评成果、对申报成果进行公示,再到开始召开学科组评审会议,筹备工作历时近两年。根据公示情况,最终进入评审会议的成果共有480项,其中汉文研究专著类90项、藏文研究专著类62项、汉文学术论文类183项、藏文学术论文类92项、英文研究成果类16项、基础资料成果类37项,申报数量、申报人员创历届新高。

徐志涛宣布本届“珠峰奖”评审委员会成立。根据评奖办法和提名,会议决定,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担任本届“珠峰奖”评审委员会主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总干事廉湘民担任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徐志涛介绍,本届“珠峰奖”评审委员会邀请了相关研究学科、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81位专家学者组成,其中,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专家学者25人,北京有关专家学者23人,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有关专家学者33人,充分考虑了地区、学科、民族等因素。

陈宗荣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藏学研究事业呈现出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在基础研究得到加强的同时,应用对策研究显著增强,逐步形成了较为齐全的学科体系,涌现出一批富于创新精神的学科带头人,学术研究和专著数量急剧增长,思想和学术质量不断提升,推出了一批产生广泛影响的优秀成果。2021年12月,经党中央批准,“珠峰奖”完成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登记备案手续,正式确认成为中国藏学研究领域国家级奖项,再一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关心支持,对藏学事业和藏学人才队伍建设的特殊关怀,全国藏学界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他强调,广大藏学工作者要坚持思想引领,牢牢把握藏学事业正确的政治方向;紧扣发展脉搏,坚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锻造忠诚奉献,培养本领过硬的藏学研究人才队伍,在新形势下为涉藏工作大局作出新的历史性贡献。他希望本届“珠峰奖”评审委员会的各位委员,在评奖中保持如履薄冰、慎之又慎的心态,坚持标准、勇于担当,树立全局观念,严守评审纪律,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优,把那些具有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为人民大众所喜闻乐见,思想性、学术性、实践性俱佳的优秀作品评选出来,向全国藏学界和广大社会公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本届“珠峰奖”评审会议将分为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8月15日—16日在京举行学科组评审会议,第二、三阶段的评审组会议和第二次全体大会将视情在京外举行。公证机关将派出公证员配合和监督有关评审活动。

作为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常设项目,“珠峰奖”的宗旨是实施精品战略,提高研究水平,促进藏学研究事业进一步繁荣发展,不断提升中国藏学界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自2005年开办以来,“珠峰奖”评奖活动每四年举办一届,已举办过四届。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