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高原科学研究》2022年第2期摘要

发布时间:2022-08-11 15:26:49 | 来源:​西藏大学期刊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高原生态

黑斑原鮡(Glyptosternum maculatum)皮肤RNA-Seq数据中

补体样组分分析

张颖1,2,3马波2李宝海*1尹家胜1储明星3

(1.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水产研究所西藏拉萨 850000

2.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黑龙江哈尔滨 150070

3.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北京 100193)

摘要:黑斑原鮡为我国雅鲁藏布江特有鱼类,其皮肤补体系统在适应低温、急流水域特性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文章基于前期RNA-Seq数据检索黑斑原鮡(Glyptosternum maculatum)皮肤补体样组分,并对其结构域及高温应激后的基因表达水平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共获得79条补体样成分unigene,分别编码1个C1q结构域蛋白、1个含C1r结构域蛋白、3个纤维蛋白原相关蛋白、10个丝氨酸蛋白酶、11个含硫酯键蛋白、7个补体受体、14个补体调节因子及4个纤胶凝蛋白。结构域分析表明:黑斑原鮡补体样组分均含有相应的保守结构域,与其他鱼类补体组分的研究结果基本一致。经15℃养殖水温刺激后,79条补体样组分 unigene中共有47条 unigene表达上调,其中8条为模式识别受体 unigene,结合其他鱼类补体组分的研究结果,推测黑斑原鮡已形成了一个含有多种补体组分的补体系统,且具有凝集素途径或替代途径行使补体的生物学功能。

关键词:黑斑原鮡;RNA-Seq;补体样组分;保守结构域

收稿日期:2021-09-30

基金项目:博士后面上基金项目(2017M623324XB);西藏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专项项目(xz03-2018).

第一作者简介:张颖,女,汉族,辽宁鞍山人,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研究院在站博士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研究员,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鱼类生殖生理与繁育技术。

通讯作者简介:李宝海,男,汉族,内蒙古兴安盟人,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鱼类繁育与健康养殖技术。


三次南支槽背景下西藏南部地区暴雪天气对比分析

边巴卓嘎普次仁德吉白珍卓玛余燕群*

(西藏自治区气象台西藏拉萨 850000)

摘要:选取西藏南部地区聂拉木站近5年来1月3次南支槽暴雪过程,利用常规气象资料和NECP再分析资料,对3次暴雪过程的环流场、水汽条件、热力条件、动力条件及定日站探空数据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3次暴雪过程均在南支槽背景下发生,588线位置与南支槽维持时间相关;高低空急流配置上,发现暴雪区位于高低空辐合辐散区,是产生暴雪的有利动力条件,其强度与降雪强度相对应;降雪区上空有明显的水汽通量辐合,水汽通量大值区的演变与降雪过程有较好的对应关系;冷暖平流的交汇的存在为暴雪的形成提供了较好的热力条件;涡度场正值大值区与南支槽位置大致吻合,散度场垂直分布为槽前、槽后非对称性;对流层中低层垂直螺旋度正值与降雪强度相对应,地形的抬升是产生暴雪的主要原因;定日探空站点的风向、风速、逆温层及露点温度差变化对聂拉木暴雪有一定的指示作用。

关键词:南支槽;西藏南部;暴雪天气

收稿日期:2021-11-23

基金项目: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子专题西风-季风协同作用下青藏高原植被环境野外科考及川藏铁路气象服务平台建设(2019QZKK0106);西藏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XZ202201ZR0005G).

第一作者简介:边巴卓嘎,女,藏族,西藏拉萨人,西藏自治区气象台工程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气象学。

通讯作者简介:余燕群,女,藏族,西藏昌都人,西藏自治区气象台正研级高级工程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气象学。


基于FY-3A/VIRR数据的藏北地区夏旱动态遥感监测

刘一哲1扎西央宗*2冯文兰3多杰桑珠4白玛央宗2

(1.中国民用航空华东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气象中心上海 200050

2.西藏自治区气候中心西藏拉萨 850000

3.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外国语学院四川成都 610225

4.西藏自治区气象局信息网络中心西藏拉萨 850000)

摘要:藏北地区自然环境恶劣,严重缺乏基础气象台站观测资料,给气象干旱监测造成很大困难。遥感监测为藏北地区进行大面积、长时间序列的干旱监测提供了有效手段。运用2011—2017年FY-3A/VIRR旬数据,利用温度植被干旱指数(TVDI)模型对藏北地区干旱时空特征进行了遥感动态监测,并采用模糊数学法建立了基于FY-3A/VIRR TVDI的干旱等级监测标准。研究结果表明:(1)基于FY-3A/VIRR旬数据的TVDI与实测20cm土壤水分含量显著相关(P<0.05),因此可用于藏北地区旱情的遥感动态监测;(2)TVDI与6—8月降水量存在显著的负相关关系(P<0.05),说明该方法能较好地反映藏北夏季气象干旱情况;(3)依据TVDI值可将干旱等级划分为无旱、轻旱、中旱、重旱、特旱,这一干旱等级划分标准存在区域差异,在对半湿润区和半干旱区进行干旱监测时,采用不同阈值有助于提高预测精度。研究结果为FY-3A数据在藏北地区旱情监测的适用性提供了实证,也为获得藏北地区的干旱等级监测结果提供了可靠的数据和方法。

关键词:FY-3A/VIRR;温度植被干旱指数;干旱等级;藏北地区

收稿日期:2022-05-22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465006);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第一批项目(XZ202102YD0012C).

第一作者简介:刘一哲,男,汉族,山东青州人,中国民用航空华东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气象中心助理工程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大气遥感。

通讯作者简介:扎西央宗,女,藏族,西藏昌都人,西藏自治区气候中心正研级工程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生态监测和遥感应用。


霍尔巴绵羊形态结构主成分分析

刘孟君1,2任越2扎西央宗2阚向东2次旺仁增2

(1.西藏大学理学院西藏拉萨 850000

2.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西藏拉萨 850000)

摘要:为描述霍尔巴绵羊的体型外貌,于2021年4月在西藏日喀则市某公司随机选取131只成年母羊进行表型测量,并对相关变量进行分析、拟合以及预测。结果表明:除臀长、头长、头宽外,体长、体高、胸围、臀高、胸深、胸宽、臀宽、管围、耳长与体重呈极显著正相关(P<0.01),胸围与体重相关系数最高。基于14个表型指标进行主成分分析,提取的4个成分占总方差65.52%,其中PC1与体型相关指标有较高关联,PC2与体型形状指标相关,PC3与头部指标相关,耳长对因子构成的贡献最小。利用主成分分析提取因子拟合线性回归方程(R2=0.843),较直接运用测量指标拟合(R2=0.742)所得到的模型准确度更高。综上,主成分提取的因子可用于霍尔巴绵羊育种过程定向性状指标选择。

关键词:霍尔巴绵羊;表型性状;相关分析;主成分分析

收稿日期:2022-01-05

基金项目:西藏羊品种选育与健康养殖项目(XZ202101ZD001N).

第一作者简介:刘孟君,男,汉族,四川内江人,西藏大学理学院硕士研究生,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实习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动物遗传育种。


高原医学

高海拔暴露时间对工作记忆的影响

——一项追踪研究

马海林 党鹏 苏瑞 李昊*

(西藏大学教育学院西藏拉萨 850000)

摘要:采用n-back实验范式和队列追踪(7天、3个月、1年)实验设计,考察高海拔暴露对工作记忆的影响及其时间效应。结果显示:(1)2-back条件下言语工作记忆7天的反应时显著大于1年;(2)在1-back任务条件和空间工作记忆上未观察到高海拔暴露的影响。本研究表明,高海拔暴露会影响个体高记忆负荷条件下的工作记忆表现;高海拔环境对言语工作记忆和空间工作记忆具有不同的影响机制;高海拔暴露对言语工作记忆的影响具有时间效应,言语工作记忆任务表现呈现先下降再恢复的变化趋势。

关键词:工作记忆;高海拔暴露;时间效应

收稿日期:2021-09-30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660274);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专项项目(00060607,ZCJK2020-11);高原脑科学学科建设项目(zf21003002).

第一作者简介:马海林,男,回族,青海民和人,西藏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高原脑科学。

通讯作者简介:李昊,男,汉族,山东菏泽人,西藏大学教育学院讲师,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高原脑科学。


世居高原皮划艇运动员到达低海拔1周运动能力变化分析

孟志军1李舒洁1袁从万1范继文2

(1.云南省体育科学研究所云南昆明 650041

2.云南省松茂体育训练基地云南昆明 650502)

摘要:目的:观察世居高原皮划艇运动员低海拔运动能力变化,探讨可能原因,为低海拔期间的训练和比赛提供参考。方法:以10名世居高原女子皮划艇运动员为研究对象,测试其在云南松茂(海拔2080m)和到达云南富宁(海拔240 m)第7天的运动能力和血液学指标,运动能力主要包括有氧能力测试(递增负荷测试)、糖酵解代谢系统测试(Wingate 30s)和磷酸原代谢系统(10s全力);血液学指标包括促红细胞生成素(EPO)、红细胞数量(RBC)和血红蛋白(Hgb)浓度。结果:世居高原皮划艇运动员到达低海拔后,递增负荷测试力竭时间显著增加了17.9%(735.7±99.7vs. 863.9±118.9s, P=0.01),最大摄氧量(VO2max)功率显著提高了12.0%(216.0±18.4 vs. 242.0±17.5 w, P=0.01),无氧阈功率显著提高了14.3%(156.0±8.4 vs.178.0±14.8 w, P=0.01),而VO2max和相对VO2max的变化无统计学意义;运动员到达低海拔后30s测功仪全力测试的平均功率、相对平均功率和运动后的峰值乳酸无显著变化;运动员到达低海拔后10s测功仪全力测试的峰值功率和相对峰值功率无显著变化;运动员到达低海拔后功率180w的心率(PW180-HR)下降了3.9%(158.6±13.5 vs. 152.3±12.7 beat/min,P=0.01);运动员到达低海拔后EPO下降了10.1%(P=0.07),RBC显著下降了11.8%(5.1±0.3 vs. 4.5±0.3 1012/L, P=0.01),Hgb浓度显著下降了6.9%(148.9±7.1 vs.138.8±9.3 g/L, P=0.01)。结论:世居高原皮划艇运动员到达低海拔1周,力竭时间和无氧阈功率显著增加,但糖酵解和磷酸原能力无显著变化;世居高原皮划艇运动员到达低海拔1周,运动经济性显著提高,这可能是有氧能力提高所致;世居高原皮划艇运动员到达低海拔1周,EPO、RBC和Hgb浓度下降,可能与运动能力的变化没有直接关系。

关键词:世居高原;皮划艇;运动能力;低海拔

收稿日期:2021-11-29

第一作者简介:孟志军,男,汉族,河南漯河人,云南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世居高原运动员的低海拔运动能力变化。


高原交通与信息

基于三维地形仿真的高原落石运动特征分析

叶唐进1,3曹景轩2张宇2刘入源2张根2

(1.大连理工大学建设工程学部辽宁大连 116024

2.西藏大学工学院西藏拉萨 850000

3.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德阳 618000)

摘要:落石是青藏高原峡谷交通道路的主要安全隐患,充分了解落石的运动特征和过程对于危险性评估及防治灾害十分重要。文章运用无人机(UAV)和三维激光扫描仪(3D laser scanner)所采集的边坡和危岩数据,使用Pix4D软件将采集数据建立为高精度三维仿真模型,并利用Unity3D对不同工况下的落石运动特征和堆积位置进行仿真分析。结合仿真分析结果在野外进行模型试验,验证了三维仿真分析方法的可行性与准确性。研究结果表明:基于三维地形仿真的高原落石运动形式更为真实和准确;当落石块体及边坡坡度越大,落石速度、加速度、位移也越大;当落石形状的球度值越大,落石的速度、加速度和位移也越大;落石以坠落式失稳比倾倒和滑动失稳的运动速度和加速度更大、位移更远。仿真分析与野外试验的速度、加速度和位移曲线拟合度R2=0.956。因此,三维仿真分析方法比普通数值模拟更加精确、合理,有利于公路边坡落石灾害工程整治的设计。

关键词:落石;青藏高原;运动特征;三维仿真;Unity3D

收稿日期:2022-04-28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662020);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训练项目(202010694008).

第一作者简介:叶唐进,男,土家族,贵州印江人,大连理工大学在站博士后,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高原工程地质与灾害地质。


基于集成机器学习模型的川藏铁路雅安至昌都段雪崩易发性评价

孟少伟1文洪2巫锡勇*2林之恒1凌斯祥2

(1.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成都 610031

2.西南交通大学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四川成都 611756)

摘要:文章选取川藏铁路雅安至昌都段线路两侧各20km作为研究区,根据野外调查、遥感解译、GIS空间分析和数据挖掘等手段,选取12个雪崩评价因子,利用卡方自动交互检测法(CHAID)、多层感知器(MLP)与Boosting提升法集成为B-MLP、B-CHAID模型开展雪崩易发性评价,并与其基础模型(MLP、CHAID)和支持向量机(SVM)模型的评价结果作对比。结果表明:(1)5种模型对铁路沿线雪崩易发性都有较好的预测能力,Boosting算法对CHAID和MLP模型精度均有提升;(2)基于最优精度模型(B-MLP)的雪崩易发性区划图显示雪崩极高和高易发性区分别占总面积的3.2%、2.4%,极高易发区平均海拔约4865m,高易发区平均海拔约4716m;(3)雪崩对川藏铁路雅安至昌都段铁路正线影响较小,但是部分布设在高海拔的辅助施工道路、辅助坑道洞口等大型临时工程可能会面临雪崩的威胁,应结合场址实际情况开展雪崩防治。

关键词:雪崩;易发性评价;集成机器学习;川藏铁路

收稿日期:2021-10-20

基金项目:四川省重点研发项目(2019YFG0001,2019YFG0460).

第一作者简介:孟少伟,男,汉族,山西阳泉人,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程师,主要研究方向为铁路工程地质勘察。

通讯作者简介:巫锡勇,男,汉族,四川洪雅人,西南交通大学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博导,主要研究方向为地质灾害及其防治工程。


酸蚀作用下黄土高原红黏土物理及力学性质劣化规律试验研究

李永清

(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陕西西安 710000)

摘要:为探讨酸蚀作用下陕甘黄土高原第三纪红黏土的抗剪强度、膨胀率和渗透率等工程性质劣化机理,开展了常温常压下室内红黏土酸溶液浸泡模拟实验,对比分析酸蚀作用前后红黏土物理及力学性质的变化特征。结果显示:随着土体干密度和酸性水溶液pH值的增大,重塑红黏土的黏聚力和内摩擦角均表现为增大的趋势;重塑红黏土的无荷载膨胀率随着其干密度的增大而升高,但随溶液pH值的增大却降低;重塑红黏土的渗透率与干密度表现为显著的负指数相关性;在低干密度区间,重塑红黏土的渗透率随干密度的增大而显著降低;在高干密度区间,重塑红黏土的渗透率随干密度的增大而缓慢降低;相同干密度下,重塑红黏土的渗透率随酸性水溶液pH值的增大而减小。红黏土矿物与酸性水溶液发生的水岩化学作用是红黏土物理及力学性质劣化的主要控制机理。

关键词:红黏土;酸蚀作用;抗剪强度;膨胀性;渗透性;黄土高原

收稿日期:2022-03-07

基金项目:陕西高速铁路地质路基创新团队项目(2021TD-50).

第一作者简介:李永清,男,汉族,甘肃武威人,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岩土工程勘察和设计。


手写多字体藏文古籍文本检测方法研究

芷香香 高定国

(西藏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西藏拉萨 850000)

摘要:为更好利用和挖掘藏文古籍文献内容,文章首先研究了手写藏文古籍文本的特点,按照其字形大小构建了3种数据集;其次采用PSENet、PixelLink、PANNet3种基于分割的深度学习文本检测算法对多种字体的手写藏文古籍文本进行了检测;再评估了3种算法对手写藏文古籍文本的检测性能,分析了3种算法检测多种手写藏文古籍字体和字形大小的效果,指出了在同库实验中PSENet和PANNet性能优于Pixel-Link,跨库实验中PixelLink性能优于PSENet和PANNet。

关键词:藏文古籍;多字体;文本检测;PSENet;PixelLink;PANNet

收稿日期:2022-01-20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2166038);西藏大学研究生高水平人才培养计划项目(00060701).

第一作者简介:芷香香,女,汉族,陕西咸阳人,西藏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文本检测。


基于BERT+ACRNN的唐卡文本关系分类算法研究

王昱 王铁君*王鸿洋 郭晓然

(西北民族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中国民族信息技术研究院甘肃兰州 730030)

摘要:唐卡领域知识图谱的构建,需要进行唐卡文本关系分类,但实验发现使用传统模型卷积神经网络(CNN)和长短期记忆网络(LSTM)时模型泛化能力弱且语义特征提取能力不足,最终效果不佳。文章提出一种BERT-ACRNN模型,该模型使用BERT预训练语言模型获得上下文语义信息,分别通过CNN和带自注意力机制的双向长短期记忆网络(Bi-LSTM)获得文本的局部特征信息与上下文特征表示,再将两种特征信息进行融合,最后进行关系分类。实验结果表明,BERT-ACRNN模型在唐卡领域文本数据集上,F1值达到93.23%,相比于 BERT模型高出4.68%,与BERT-CNN、BERT-BiLSTM相比F1值分别提升了2.69 %和2.81%。

关键词:唐卡文本;文本分类;BERT-ACRNN模型;预训练模型;融合特征

收稿日期:2021-07-30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2166035);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1JR7RA163);中央高校国家民委专项项目(1001160448).

第一作者简介:王昱,男,汉族,山西运城人,西北民族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中国民族信息技术研究院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

通讯作者简介:王铁君,女,汉族,甘肃陇西人,西北民族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


专题研究

基于电磁波反问题的一类非线性积分方程解的唯一性

小巴桑次仁 多布杰 德吉玉珍*孙文涛

(西藏大学理学院西藏拉萨 850000)

摘要:液晶电磁波反问题研究对于液晶在偏振成像技术领域的应用有重要作用,所反演的材料参数为液晶经典理论的推进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价值。反问题的求解过程中证明解的唯一性是克服反问题不适定性的难点之一。由于材料结构复杂且所能测量的偏振数据较为有限,液晶电磁波反问题往往具有极度不适定性。因此,文章讨论了向列型液晶电磁波反问题求解过程中的一类典型非线性积分方程,并采用经典方法证明了方程解在满足严格单调且一阶导函数连续时的唯一性。

关键词:积分方程;唯一性;单调

收稿日期:2021-04-29

基金项目: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项目(151102).

第一作者简介:小巴桑次仁,男,藏族,西藏日喀则人,西藏大学理学院教授,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偏微分方程和反问题理论。

通讯作者简介:德吉玉珍,女,藏族,西藏拉萨人,西藏大学理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值模拟与计算。


基于实践能力培养的计算机网络课程体系改革

——以西藏大学为例

群诺1,2南鹏1尼玛扎西1,2嘎玛扎西1,2

(1.西藏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西藏拉萨 850000

2.藏文信息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西藏拉萨 850000)

摘要:针对西藏地区网络工程人才的缺乏和计算机网络课程实践能力的不足,依托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对计算机网络课程体系进行了改革探索。文章深入分析了改革前的课程体系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然后从改革教学计划、引入课程思政、推行“开放实验室+导师制”、建立校企合作机制等方面做了积极的实践性研究。计算机网络课程体系的改革,在提高学生的实践、创造、创新等能力的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职场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课程体系;改革;实践能力;校企合作

收稿日期:2022-03-28

基金项目: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01801037139)

第一作者简介:群诺,男,藏族,西藏拉萨人,西藏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自然语言处理和计算机网络。


科技创新推动西藏农牧业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于长宏

(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上海 201800)

摘要:农牧业是西藏的重要产业,实现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和产业现代化,是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战略目标的必要条件。农牧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依靠科技创新的引领和推动。文章对西藏农牧业现状进行分析,找出问题之所在,进而有针对性地从坚持农牧业科技发展理念创新、加大农牧业科技投入、推进农牧业科技体制创新、优化农牧业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实施农牧业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战略等五个方面提出科技创新推动西藏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科技创新;西藏;农牧业;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收稿日期:2022-04-16

作者简介:于长宏,女,汉族,内蒙古通辽人,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科技管理、人才培养、区域创新。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