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禅走访看望“时代楷模”卓嘎、央宗

发布时间:2022-08-07 15:38:00 | 来源:​中国西藏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在祖国西南边陲长达数千公里的边境线上,玉麦已成为一颗璀璨明珠,桑杰曲巴和两个女儿卓嘎、央宗父女两代人爱国守边的感人事迹被全国人民传颂和赞扬。

“今天我来走访看望你们,也是来向你们学习的。”班禅与卓嘎、央宗姐妹虽未曾谋面但并不陌生。  

7月22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来到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走访看望“时代楷模”卓嘎、央宗姐妹。

图为班禅赐与央宗哈达,以为祝福 摄影:王淑

“家是玉麦,国是中国”。山谷中掩映的八个大字,诠释着这个祖国西南边陲小镇的魅力,一幢幢藏式风格的民居、整齐干净的街道、迎风飘扬的国旗,错落点缀在翠绿的山谷之中。  

玉麦乡地处祖国西南边陲,1964年至1996年间,桑杰曲巴一家是这片土地上仅有的一户人家,一个爸爸,两个女儿,一栋房子,既是乡政府也是他们的家。  

30多年来,父女两代人把放牧守边作为神圣职责,在海拔3600多米,每年大雪封山半年多的雪域高原上,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在祖国边陲,以抵边放牧、抵边巡逻的方式,守护着祖国的每一寸土地,守护着边疆的一草一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再苦再累也要守好祖国的每一寸土地”的郑重承诺,谱写了爱国守边的动人故事和时代赞歌。

图为班禅与卓嘎、央宗亲切交谈 摄影:王淑

走进玉麦乡,班禅第一站便来到卓嘎家看望“时代楷模”卓嘎、央宗两姐妹,班禅与卓嘎、央宗亲切交谈,听她们讲述爱国守边的先进事迹,感受她们家国情怀和爱国行动。

“你们父女两代人默默付出守护祖国边疆,甘愿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全民去学习,西藏各族人民更应该去学习和发扬这种精神。”班禅说,此行我是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怀下边疆人民守边护土的精神,是来向边境一线的军民致敬,也是来看你们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

图为班禅与卓嘎、央宗合影留念 摄影:王淑

“如果我们走了,这块国土上就没有人了,中国的地盘就会小了。”这句话让卓嘎、央宗记了一辈子。2001年,爸啦桑杰曲巴临终前对两个女儿说:“玉麦地处边境,留在这里就是为了守卫我们的国土。你们一定不要离开。”正是这种执着使玉麦这个高原孤岛,以家的名义永远留在祖国版图上。  

在“桑杰曲巴旧居”纪念馆,班禅聆听了桑杰曲巴一家爱国守边的感人故事,参观了桑杰曲巴老人一家当年的生活场景,真切感受他们的家国情怀和爱国行动。随后,班禅步行至玉麦乡团结进步广场参观乡村风貌,听取工作人员介绍边境小康示范建设、乡村文明建设、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旅游等情况,实地感受玉麦乡翻天覆地的变化,了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及边境乡镇发展建设情况。

图为班禅参观“桑杰曲巴旧居”纪念馆 摄影:王淑  

有国才有家,没有国境的安宁,就没有万家的平安。党和政府没有忘记守边固边的玉麦群众,村口那面漆在石头上的国旗格外鲜艳,沐浴着党的春风,如今的玉麦乡焕然一新,曾经的“三人乡”已变成67户200多人的小康示范乡,玉麦乡也已成为一个新的旅游“打卡”胜地,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  

“当前,西藏自治区正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党和国家对边民和群众生产生活格外关怀重视。”班禅说,我们讲利益众生,你们守边固边事业光荣,守护好祖国神圣领土,没有比这更加圆满的事情。相信你们未来的生活工作将日新月异。

图为班禅为玉麦乡信教群众摸顶赐福 摄影:王淑

放牧、巡边,在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爱国守边、忠诚奉献的“玉麦精神”感召下,西藏更多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

班禅额尔德尼是藏传佛教影响最大的转世活佛之一。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1990年2月13日出生于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嘉黎县。1995年11月29日通过金瓶掣签,经国务院批准确认为十世班禅转世灵童,继任为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

(来源:中国西藏网记者王淑、贾华加)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