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先行示范的海北探索

发布时间:2022-07-07 09:51:40 | 来源:中国民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怿艺

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自2015年首次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守正创新,先行示范,探索出符合实际、群众认可、富有地区特点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转型升级之路,2021年继续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

海北州坚持“民族团结进步建州”战略不动摇,在把握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形势上下功夫,在创新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思路上下功夫,在瞄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目标上下功夫,在形成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常态上下功夫,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高质量发展。

部队官兵送医上门

把改善民生作为民族团结进步的着力点  

春耕时节,在刚察县的田间地头,一个个“红马甲”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有机肥质量抽检、灌渠疏通、技术指导、政策宣传……这些“红马甲”,是刚察县农牧水利和科技局的党员干部。

“新冠肺炎疫情对备耕工作确实有一些影响,对此,政府及时补贴,发放良种、有机肥,帮助农户解决问题,为正常耕种提供了保障。”在田间指导播种工作的老党员李克伦说。

在青海湖北岸、祁连山脚下,一股股暖流在这里涌动。多年来,海北州坚持把80%以上财力用于发展普惠共享的社会民生事业,城镇棚户区改造及农牧区三年人居环境改善工程、“厕所革命”、人畜饮水安全提升、水源地保护、“四好农村路”等一大批改善城乡基础设施条件的项目全面实施,国家电网实现全面覆盖,门源回族自治县迈入高铁时代,祁连机场营运通航。

“十三五”期间,海北州共实施省级高原美丽乡村项目76个,累计完成投资3.83亿元,2万户7.49万名农牧民受益。近年来,海北州实施农牧区危房改造10092户,完成硬化道路203.16公里,畅通人畜饮水管道、水渠20余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3000余盏;安装健身器材500余套;建设乡村旅游景点12处、农(牧)家乐150余处;26个村获得青海省清洁村庄激励资金,垃圾处理率达90%……

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是海北州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结果。海北州把改善民生作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着力点,凝心聚力共同建设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

各族老人共居共乐

推进“民族团结进步+”融合发展

走进祁连县八宝镇白杨沟村,蓝天白云下,宽阔的柏油路四通八达,红砖镂空的文化围墙赏心悦目。

说起白杨沟村近年来的变化,当地流传着这样一段顺口溜:“道路畅起来、路灯亮起来,电炕装起来、庭院美起来,乡村靓起来、车子停下来,游客多起来、百姓富起来!”

2018年,白杨沟村被确定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随着优惠政策的倾斜、投资力度进一步加大,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村民的收入不断增加,全村呈现出产业强、村民富、村貌美的新景象。2020年,白杨沟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021年,白杨沟村被命名为“青海省民族团结示范单位”。

海北州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把不断满足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融合发展,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保护生态环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机融合、相互促进、相互推动,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和民族团结红利。

刚察县泉吉乡专业合作社发展羊毛产业。(图片由海北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

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在门源县浩门镇气象路社区,居住着汉、回、蒙古、藏、黎等多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社区总人口一半以上。各族群众在生产生活中互相帮助,在风俗习惯上互相尊重,每逢春节、端午、重阳节等传统节日,社区居民都会聚在一起共同庆祝节日,处处都是团结和睦的幸福景象。

近年来,门源县在气象路社区建设了廉租房和保障房,住户大量增加且多是外来人口,流动性比较大。对此,社区广泛深入开展党的民族政策宣传教育,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促进社区和谐稳定的有力抓手,与协调解决居民的实际困难相结合,与传统节庆文体活动相结合,积极营造邻里和睦、民族团结、和谐稳定的社区环境,并评选出一批民族团结示范小区、示范楼栋、示范家庭。

气象路社区还与共驻共建单位建设“红色大党委”,探索推进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机制,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落到温暖民心、稳定民心、赢得民心上。

近年来,海北州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坚持组建一批宣传队伍、编印一套宣传教育读本、编译一本党的经典文献的藏文译本、制作一批宣传片、创作一首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歌、编排一台文艺节目、在新闻媒体开设一个民族团结主题专栏、打造一批视觉形象标识、制作一批主题宣传牌(宣传栏、文化墙)、编发一套校本读物、开展一批主题专访、购置一批学习教育书籍、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广泛设立民族团结进步纪念碑、宣传长廊、宣传标识,各县每年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五个认同”,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

(来源:《中国民族报》2022年5月31日第4版)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