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

2022年第一场调研协商座谈会召开,汪洋这样强调!

发布时间:2022-06-16 10:02:38 | 来源:统战新语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川川

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统战部15日在京召开调研协商座谈会,就相关民主党派中央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开展的“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调研成果进行协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主持会议。

关注“统战新语”的小伙伴都注意到了,最近,新语君正在密集推送今年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重点考察调研”(俗称“大调研”)相关情况。调研协商座谈会,与此正是紧密相关的。

“大调研”,也就是年度重点考察调研,是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的重要活动。一般每年一次,由中共中央统战部组织,各党派团体实施,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参与,地方党委和政府提供有力支持。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以调研报告和“直通车”的形式呈报中共中央、国务院,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支持开展重点考察调研有关工作安排,年度重点考察调研主要包括五个环节:确定调研选题——做好调研准备——开展实地调研——召开调研协商座谈会——报送调研成果。各环节间紧密相连,形成一个完整、规范的运行过程。

今天召开的调研协商座谈会便是第四个环节:每年年中,由中共中央负责同志主持召开两场调研协商座谈会。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介绍重点考察调研成果,提出意见和建议。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听取意见建议,协商交流。调研组进一步完善调研报告,提升议政建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今天开的第一场调研协商座谈会,聚焦的是今年“大调研”的第一个主题——“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会上,汪洋指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立足新发展阶段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需要不断研究探索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代表围绕这一课题开展调研、协商建言,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党派团体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正确认识和把握共同富裕的科学内涵、战略目标、实践途径,做好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凝聚共识工作,增强全体人民迈向共同富裕的信心。要在本次调研协商基础上深化研究、接力建言,为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提供参考。有关方面要用好调研协商成果,认真研究办理党派团体提出的意见建议,提升政党协商质量和效能,彰显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台盟中央主席苏辉、无党派人士代表林毅夫在座谈会上介绍调研成果。

民革中央建议加大北方地区市场化改革力度、全面改善营商环境,加强“一带一路”北向通道建设,构建以京津冀为核心、辽东半岛和胶东半岛为两翼的经济圈,促进南北区域协调发展。

民盟中央建议着力完善进城务工人员住房、社保、教育等方面制度供给,推动农民工市民化,保障低收入群体持续增收。

民建中央建议优化完善“专精特新”企业扶持政策,多渠道解决融资难题,鼓励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融通发展。

台盟中央建议加强文化资源顶层设计,完善文化保护利用、文旅产业发展等政策,进一步支持中西部地区和农村文化建设,鼓励海峡两岸民间文化交流,巩固拓展文化富民成果。

无党派人士建议把握好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的关系,现阶段重点抓好农民可持续增收、中小企业精准解难纾困、破解慈善事业发展政策障碍等工作,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障共同富裕。

郑建邦、陈晓光、辜胜阻参加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负责同志与党外人士进行了协商交流。

今天,新语君现场听会,感触很多、收获很多,信心倍增。今年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要求,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高政党协商实效。我们相信,通过调研协商座谈会,能够更好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彰显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的调研协商座谈会开完了第一场,还有一场,咱们拭目以待!

(综合新华社)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