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迪庆州:以“八大工程”推进示范区标杆建设

发布时间:2022-06-07 10:09:04 | 来源:中国民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怿艺

云南省委、省政府在2021年提出,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努力把迪庆藏族自治州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围绕这一目标,迪庆州大力实施“八大工程”、25项重点工作,奋力谱写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大力实施政治引领工程。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深化拓展“拥护核心·心向北京”主题教育,建立“五个第一”机制,要求各级党委(组)会议以“第一议题”形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大力在优秀农牧民中发展党员,实施“一个村民小组一支部”“一个支部1名民族宗教工作队员”,全州196个村委会都有一名民族宗教工作干事。  

大力实施长治久安工程。坚持维护稳定长效机制,建立完善“一月一调度、一月一主题、一月一安排”工作机制。开展“抓稳定防疫情固脱贫促团结”“迎接党的二十大,一学四抓三促进”等专项活动,持续开展“一日一播报、一日一说法、一周一访谈”宣传教育,讲好迪庆故事。深入开展反分裂、反渗透斗争,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大力实施培元固本工程。建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宣传教育的“四必学”机制,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十四五”专项规划,大力实施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工程,积极筹建一批州、县、乡、村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基础设施项目。连续10年举办迪庆州民族团结进步月系列活动,积极推行“互联网+民族团结”等新方式,在全社会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推进“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确保各级学校国家统编教材全覆盖、全课堂使用。  

大力实施交融促和工程。积极推进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与昆明市、大理白族自治州、保山市建立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跨区域联动协作机制,州内各县(市)签订跨区域联动协作协议书,共同推进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从居住生活、工作学习、文化娱乐等日常环节入手,从解决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做起,不断推动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积极营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广泛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系列活动,举办“藏历新年”“阔时节”“火把节”等民族节庆活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形式,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爱护民族团结、珍惜民族团结。  

大力实施示范带动工程。巩固和拓展迪庆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成果,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所辖的县(市)、乡(镇)、村(社区)和全州938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全覆盖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推动新一轮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十百千万”示范引领建设工程,提质扩面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带”“示范圈”。迪庆州被命名为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迪庆州民族中学被命名为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迪庆州藏医院、香格里拉市松赞林景区等13个单位被命名为“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迪庆州红军长征博物馆、州人民政府旧址入选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大力实施发展强基工程。着力推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为重点,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15年免费教育,实现“一县一示范、一乡一公办、一村一幼”的学前教育发展目标。推进“健康迪庆”建设,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人均寿命达72.46岁,各族群众的生活品质日益提高。加大生态补偿和转移支付力度,全州1251万亩公益林纳入生态补偿范围,生态护林岗位覆盖约46%的原建档立卡贫困户,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绿色福利”,赋予了迪庆和谐发展新内涵。截至2021年,迪庆州公路通车里程达8000余公里,香丽高速公路全线投运,丽香铁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迪庆州结束了没有高等级公路的历史,将迈进动车时代。  

大力实施教育引导工程。坚持“导”的工作原则,不断完善宗教工作体制机制,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发扬迪庆宗教界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继续深入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  

大力实施能力提升工程。全面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及时修订完善《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制定出台《迪庆州关于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的实施意见》,印发实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规划(2021-2025年)》,推进《迪庆州贯彻落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条例实施意见》起草工作。进一步完善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4类22大项,梳理责任事项161项、追责事项265项,不断提高民族事务治理效能,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