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学动态 | 期刊】《西藏发展论坛》2022年第3期目录及摘要

发布时间:2022-06-03 14:41:00 | 来源:​西藏发展论坛 | 作者: | 责任编辑:

目录

catalogue

02

摘要

abstract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习近平关于共同体论述的核心要义与时代价值

孙露

摘要:近年来习近平顺应时代潮流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地球生命共同体、海洋命运共同体、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等新概念。通过对习近平关于共同体相关论述的系统梳理,可以看出诸多关于共同体论述并非杂乱无章的存在,其背后有着共同的支撑,即在本质上是价值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有机统一。新时代习近平关于共同体的相关论述作为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为我们当前思考全球治理、人权保障、共同价值等问题提供了全新的视角。

关键词:共同体;核心要义;时代价值;全球治理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五维结构特征

苏晓伟

摘要: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体现人民主权原则和政治实践过程有机统一的现代民主形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全新体现,是新时代社会主义民主发展的科学指南。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历史继承性、理论创新性、制度完善性、实践探索性和人民至上性等五个方面的结构特征,建构了中国特色民主政治话语体系,体现了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民主理论,实现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中国化表达。

关键词:全过程人民民主;五维结构;特征


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三重论域

杜瑞峰

摘要:纪律严明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并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布局。为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党中央在战略上,把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战术上,以战略为引领多路径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策略上,“严”字当头不断提高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严明纪律保证了党的事业蓬勃发展,确保了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关键词:新时代;党的纪律;纪律建设


伟大建党精神与红船精神的内在逻辑关联及弘扬路径

马敏

摘要:将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的一致性和差异性特征条分缕析,是认清两者内在逻辑关联的有效方式。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共处于历史转向的时空境遇,肇始了民族复兴的初心使命;共存于人民江山的价值指向,凝聚了历史主体的集体意志。但两者在时间序列跨度、地域范围广度、理论功能表达等方面存在差别。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应在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赓续党的精神谱系,在承袭和拓新红船精神的历程中永葆党的先进性。

关键词: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逻辑关联;异同分析;弘扬路径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栏

中国共产党关于加强与改进民族工作

重要思想的鲜明特色

杨力源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在深刻总结党成立以来民族工作的经验,深入分析新时代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的基础上,系统提出了党关于加强与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其具有现实针对性、继承创新性、未来发展性及全面贯通性,明确其鲜明特色,有利于更好地把握其核心要义,增强贯彻落实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的自觉性针对性,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力量。

关键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民族政策


藏传佛教中国化的历史史实与现实路径

徐东明 孙倩

摘要:藏传佛教是佛教中国化的产物,在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扼要梳理藏传佛教适应西藏社会发展的历史史实,勾勒藏传佛教中国化的历史脉络,就新时代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提出了现实路径。

关键词:藏传佛教;中国化;历史事实;路径;新时代


西藏青少年爱国守边意识培育的教育策略研究 

王凯迪 许亚锋

摘要: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明确指出,要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加强边境地区建设,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传承爱国守边精神是固边强边的重要保证,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必然要求。爱国守边意识催化爱国守边精神的产生,爱国守边精神由万千群众的爱国守边意识汇聚而成。从心理构成来看,意识表现为知、情、意三者的统一,爱国守边意识在认知上是对守土固边责任意识的理解,在情感上是对祖国疆土的热爱与认同,在意志上是守土固边的自觉行为意向。爱国守边意识是边境群众对守土固边做出的肯定性认识、积极的态度、深厚的情感以及坚定的信念。培育青少年爱国守边意识有利于祖国疆土完整统一、边境社会稳定和各民族团结与融合。学校作为青少年教育活动的主要场域,应该从校园教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方面加强青少年爱国守边意识的培育,使爱国守边意识牢牢根植于青少年内心深处。

关键词:西藏;爱国守边意识;青少年


西藏民主改革的现代化价值体系探析

郝震杰

摘要:民主改革是西藏历史发展进程中的一个具有深远革命意义的标志性事件,不仅推动中国人权事业取得整体性突破,而且为国家整体实现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奠定了坚实根基。民主改革63年来,党带领西藏人民继承发扬民主改革精神,矢志不渝、接续奋斗,大步走向现代文明,不断推动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使各族群众的自由个性得到极大解放,创造了西藏历史上跨越千年的发展奇迹。深入研究民主改革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涵,对其价值起点、价值理念、价值手段、价值保障、价值效用等进行全面透析和精准把握,有助于我们在新时代有效实现西藏现代化、促进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西藏民主改革;现代化;价值体系


乡村振兴专栏

马克思城乡发展理论及其对新型城镇化战略的启示

孙飞 曹守慧

摘要:马克思恩格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论证了城乡关系从“同一”、“对立”走向“融合”的发展规律,揭示了城乡要素流动、二元结构消失、城乡持续融合,最终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历史趋势。面对国内外复杂变局,国家作出“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的战略部署,其发展思想充分体现了对马克思城乡发展理论的继承与创新。文章在阐释马克思城乡发展理论与新型城镇化思想内涵的基础上,深入分析两者在经济、社会、环境和城乡发展等四个维度的内在关联,认为新时期促进新型城镇化的高质量发展需应重点推进“两型”城镇化建设、发展新型循环经济;提高城乡公共服务水平;不断丰富发展马克思城乡发展理论与新型城镇化的思想内涵,适时调整优化新型城镇化发展政策。

关键词:马克思城乡发展理论;新型城镇化;城乡融合;人的全面发展


乡村人才培育机制优化路径研究

刘东杰

摘要:通过优化完善人才培育机制,形成人才内生动源,是解决乡村振兴人才短缺的最基本途径。在现实中,乡村人才培育机制运行还存在着人才培育供需错配、重复生产与无效供给式服务失准;培育环节缺省,单环节替代全流程、机制运作弹性化与个性化缺失等一系列问题。这需要建立基于真实需求的人才供给与调配机制、确立“顾客导向”的无缝隙、整体性人才治理机制、串并工作环节,实现人才培育服务集成化;推动组织“再造”,增强服务权变性等途径来进行有效治理。

关键词:人才培育机制;动力机制;优化路径


理论探讨专栏

“一带一路”背景下西藏拓展南亚市场的

新机遇及推进举措

肖军

摘要:“一带一路”倡议的逐步推进为西藏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契机,同时也为西藏深入拓展南亚市场迎来了新机遇。在拓展南亚市场方面,西藏作为面向“一带一路”南亚方向建设的桥头堡,拥有特殊的地域与政策优势。推进我国西藏与尼泊尔、印度等南亚国家不断深化经贸关系,不仅有助于西藏扩大对外开放,也有益于促进西藏发展适合于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产业结构,进而有助于西藏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因此,西藏要不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边境贸易发展并科学引进资金,合理布局相关产业,大力培养外贸人才以及有序推进与南亚国家的人文交流,进而使得西藏名副其实地成为“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面向南亚市场的前沿地带。

关键词:西藏;南亚市场;新机遇;推进举措


“互联网+党建”:特征呈现、功能优势及推进路径

陈小娟

摘要:在当今高度复杂性的万物互联时代,“互联网+”正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模式。“互联网+党建”是一种不同于以往传统党建工作的创新思维,主要呈现出“便捷性、技术性、互动性、实时性、开放性”等突出特征;从正向功能来看,“互联网+党建”具有激励功能、规制功能、保障功能、服务功能等。必须系统规划其推进路径,即:要以“互联网+党团建设”为重心、“互联网+党员管理”为内核、“互联网+党性培育”为主旨、“互联网+党纪监督”为关键,来不断推动新时代党建工作,真正实现以“互联网+”为技术载体的“智慧党建”。

关键词:“互联网+党建”;特征呈现;功能优势;智慧党建


社会变迁背景下藏族青年问题及青年研究

张华娜 张雁军

摘要:西藏民主改革60多年以及改革开放40多年的社会变迁,构成了理解当前西藏藏族青年现象和青年问题的重要社会背景。这种社会变迁主要在四个方面对藏族青年产生重大影响:第一,社会政治经济制度由封建农奴制向社会主义制度的转变;第二,社会流动的增加以及社会分层的加剧;第三,社会价值观的多元化;第四,家庭人口结构的变迁。从社会变迁的角度出发,现阶段西藏藏族青年问题与青年研究主要集中在社会变迁与藏族青年的身份建构、教育、就业、婚姻与家庭、亚文化、社会心态、社会问题等方面之间的关系,以及社会变迁对这些问题的影响上。

关键词:社会变迁;藏族青年;青年问题;青年研究


西藏人口发展的新动向与新特征

——以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为基础

杨成洲 何茂鑫

摘要:西藏人口发展是实现从贫穷落后到文明进步跨越式发展过程中人口与社会经济因素互动交织的集中体现。文章以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为基础考察了西藏当前人口发展的最新发展态势和特征。研究表明,西藏人口数量持续快速增长,以藏族为主体多民族融合发展格局形成;性别比失衡风险加大,人口老龄化程度较低;人口受教育水平和城镇化水平有待提高;人口空间分布不均衡;人口流动性显著增强;家庭规模缩减和家庭小型化趋势明显。并据此提出相关对策建议,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促进西藏高质量发展提供数据支撑。

关键词:人口发展;人口普查;人口特征;西藏自治区


高等教育援藏的历史沿革、成就及其展望

王潇琳

摘要:高等教育援藏工作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的工作。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先后召开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历次西藏工作座谈会都十分重视西藏教育事业的发展,尤其是对西藏地方高等教育更是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高等教育援藏已发展为相对成熟并有一套完整的政策支持体系。展望未来,西藏地方高等教育必将成为中央支持西藏、全国支援西藏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此,文章提出,新时代西藏地方高校应突出地域办学特色和服务经济

社会发展功能,加强与兄弟省市“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的对接,进一步增强自身发展能力,为新时代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靠得住、留得下,用得上”的人才。

关键词:西藏地方高等教育;教育援藏;成就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