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铭、索南加:敦煌古藏文P.T.1285所载小邦王名称研究

发布时间:2022-05-31 16:37:32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杨铭、索南加 | 责任编辑:

敦煌古藏文P.T.1285所载小邦王名称研究

杨铭①索南加②

(西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研究院 四川成都 610041)

【摘要法藏敦煌古藏文1285号(简称P.T.1285)写本主要内容是关于祭司和苯波在治病能力上竞争的故事。其中涉及的众多吐蕃小邦地名、王名,以及家臣、苯波的名字,对研究吐蕃时期小邦的历史具有重要的价值。经过与P.T.1286所载小邦王名称对比,以及两件写本所载同名小邦王的考释,可以看出吐蕃小邦王的名称构成的格式为:地名+称号+名字;同时,相对P.T.1286而言,P.T.1285有关小邦王名称的书写,略显杂乱无章,证明其编成的时间要早于前者,所载内容反映的是吐蕃政权建立之前青藏高原上小邦林立的情况。

关键词】:敦煌写本;吐蕃小邦;王名;研究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