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民族研究青年论坛——“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新时代民族研究”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30 15:35:24 | 来源:社科院民族所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会议预通知—

第八届民族研究青年论坛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新时代民族研究”

尊敬的先生/女士: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研究的基本方向、核心主题和时代责任。2021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2021年11月,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更加深入地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阐释与实践探索指明了方向。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要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

民族研究青年论坛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主办,旨在围绕共同主题,搭建多学科交流的学术平台,加强中国民族研究领域青年学者的交流互动,激发跨专业思维碰撞的灵感。为进一步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学术根基,以饱满的热情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拟于2022年9月中旬举办第八届民族研究青年论坛。本届论坛主题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新时代民族研究”。鉴于您在相关领域的深入研究,我们诚挚地邀请您参加本届论坛。论坛相关信息如下:

一、论坛主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新时代民族研究

二、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

三、会议时间与地点

1.时间:2022年9月17日

2.地点:根据疫情要求另行通知

四、论坛分议题

1.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理论阐释和实践探索

2.中国历史上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

3.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

4.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双创”与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

5.民族地区生态格局与生态文明建设

6.语言文化交融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

7.大流动大融居背景下基层社会治理的理论与实践

8.两个“大局”背景下海外民族研究热点问题

五、征文要求

1.国内民族研究相关领域青年学者,年龄不超过45岁者(含45岁)均可参加本次论坛征文。

2.参会者应围绕本届论坛主题及分议题,提交具有较高理论水平或实践价值的学术论文。

3.有意参会者请于2022年7月10日前通过文末链接或二维码填写会议回执和论文摘要(不少于1000字), 8月20日前将论文全文发至会务邮箱。邮件主题中请标注“姓名+论文题目”,论文首页需注明作者简介(姓名、出生年月、性别、职务与职称、主要研究方向)。论文内容包括:论文标题、内容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等(文献引用格式参考《民族研究》)。主办方将向入选论文作者寄送参会邀请函。

4.本论坛将选出优秀原创论文做大会主旨发言,尚未发表的参会论文将向本所相关刊物推荐。

六、联系方式

1.参会报名链接及二维码:

https://www.wjx.top/vm/tI39jMI.aspx

2.会务邮箱:

mzyjqn2022@163.com

3.联系人:

王昊午:13581989000

陈国玲:18519581058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第八届民族研究青年论坛会务组

2022年5月26日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