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佛学院(西藏藏学研究中心)举办“弘扬传统文化,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藏文书法展

发布时间:2022-05-18 16:55:00 | 来源:​西藏佛学院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为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号召,继承和弘扬藏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进步,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近日,在第六届全国藏文书法日来临之际,西藏佛学院(西藏藏学研究中心)利用周末时间,组织全院广大经师、学员、干部职工举办以“弘扬传统文化,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题的书法展览活动。

此次书法展包括观摩赏析、探讨交流、现场演示等三个环节。参与展示的作品分为“乌金”、“乌梅”、“朱擦”、“簇通”、“丘伊”、“朱玛”等7大类风格迥异的藏文书法。其中有毕业学员扎西罗布具有代表性的汇聚各类书法字体的长达70米的作品。活动现场,展示了我院少年活佛丹增占江·坚才丹琼书写的乌梅体“爱国爱教扎西德勒”、向巴克珠活佛书写的乌梅体“弃恶扬善护国利民”、洛桑喜绕活佛书写的“30个藏文字母”;经师贡确曲加书写的朱擦体“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钦绕朗卡书写的丘伊体“20字办学方针”等一幅幅精美书法作品。所展作品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字里行间表达着我院师生对伟大祖国的深切热爱,充分展示了我院全体僧尼学员继承爱国爱教优良传统,“当好拥护人民领袖的模范,成为造诣精深的典范、展现高僧大德的风范、作出护国利民的示范”的良好精神风貌。

此次活动,展出我院2020级学制3班学员丹巴热布杰的个人书法作品55幅,体现健康向上、讴歌伟大祖国的诗歌、格言、佛学经典等内容的历届毕业学员、经(教)师的优秀作品50幅,共105幅。少年活佛向巴赤列、多吉洛追、朗加曲扎、洛桑克珠、向巴克珠、向巴庆热、具米此里江初,自治区书法家协会会员、院书法老师强巴桑杰,文化课教师吾千吉米以及爱好书法的学员们现场大展身手,纷纷参与现场书写,不时赢得现场观看师生的阵阵掌声。

此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书法传递文化自信,为我院广大书法爱好者提供了一个自我展示的平台,丰富了学员精神文化生活。让广大师生领略到了藏文书法艺术的魅力,激发了传承优秀民族文化的热情,营造了喜迎“全国藏文书法日”浓厚的学术氛围。同时用潜移默化的方式引导广大师生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爱党爱国,深化“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主题教育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不断迈出新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