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发掘一处中国已知海拔最高的考古遗址

发布时间:2022-05-11 16:22:39 | 来源:中新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怿艺

近日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获悉

2021年

西藏发掘一处洞穴遗址

这也是目前中国已知

海拔最高的考古遗址

也是西藏单个遗址发现人骨

动物骨骼数量最多的遗址

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文博馆员赤列次仁介绍,顶琼洞穴遗址位于日喀则市仲巴县琼果乡境内。2021年,为进一步探清该洞穴结构、堆积、内涵、起始及延续年代、性质,经中国国家文物局批准,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四川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仲巴县文化局(文物局)联合对遗址开展了考古调查、测绘与发掘工作。

顶琼洞穴为自然形成的地下溶洞,洞口海拔5000米,分为上下两个洞穴。上层洞穴总体东向西斜坡曲折延伸,总长67米,其最深尽头处有一孔深达14米的竖洞连接下层洞穴,下层洞穴在竖洞末端两侧分布,总长约50米。

赤列次仁说,洞穴内地面上混杂堆积大量的人类骨骼以及动物骨骼遗存,总体来说,上层洞穴以动物骨骼居多,下层洞穴内以人类骨骼为主。通过初步鉴定和统计,洞穴内堆积人类骨骼个体数至少100个,动物骨骼个体数300余个。洞穴内人类遗物较少,包括陶质、铜质、铁质、竹质、纺织品、竹器等各类遗物20余件(套)。

通过相关测年数据,基本确定该洞穴为一处秦汉时期持续利用的人类活动遗存,其性质初步判断为一处早期的洞穴丛葬遗存。此类墓葬遗存为西藏罕见,它为研究西藏早期丧葬习俗提供了重要的资料。

通过遗址年代及少量出土遗物的初步判断,顶琼洞穴遗址考古学文化面貌与其相邻的西喜马拉雅南麓的木斯塘以及西藏西部阿里地区早期考古学文化相似,它对研究西藏西部早期历史和跨喜马拉雅山地文化交流具有重大学术意义。

赤列次仁表示,当前,考古团队正在对洞穴遗址内采集的样品开展体质人类学、动物考古学、古DNA考古、洞穴研究等多学科研究,有望获得丰硕的成果。

(来源:中国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