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获得者石荔——用使命和担当坚守医者仁心

发布时间:2022-04-20 14:43:13 | 来源:西藏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继2021年5月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后,当年10月,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副院长、感染科主任石荔获得了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荣誉称号,成为该届评选中西藏自治区唯一一位获得此项殊荣的专业技术人才。

石荔出生在江南,却已有大半生在西藏度过。她常说拉萨是她的第二故乡,她在这里生活、工作的时间,远比故乡长久。

作为一名“藏二代”,石荔4岁那年,跟随响应国家号召奔赴雪域高原工作的父母进藏。父母都是医务工作者,让石荔从幼年起就对医院有着一种天然的亲近感。

童年时的石荔与玩伴们常常在医院科室之间玩耍,习惯了医务工作者忙碌的身影,玩游戏也是你扮医生、我当病人。耳濡目染间,她的梦想与医生这个职业有了交集。

1985年,石荔如愿考入当时的西藏民族学院医学系,5年后毕业分配到自治区人民医院工作。2001年,她再次踏上漫漫求学路,成为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的一名在读研究生。

石荔刚参加工作时,西藏是传染病(肺结核和乙型肝炎)的高发地。当时的自治区人民医院,医疗条件落后,不但缺乏治疗传染病的专门科室,也没有针对高原多发性肺结核和乙肝的相关研究,根治更是无从谈起。

石荔的再求学,不仅仅是带着医院和科室领导的嘱托,更有内心深处想要解惑的渴望。

读研期间,石荔结合西藏实际选了结核病相关课题,让她得以借助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研究所的资源从事课题研究。2007年5月,石荔通过博士论文答辩,成为西藏第一位感染性疾病专业博士。多年的辛苦,最终换来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她对西藏地区结核分枝杆菌的基因分型研究,获得了宝贵的流行病学资料,填补了中国和世界卫生组织在西藏地区结核病分子生物分型研究方面的空白。

这些年,作为西藏感染性疾病专科领域的知名专家,石荔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带领团队推动自治区人民医院感染科和院感科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管理水平和诊疗能力达到区内领先水平。成立自治区人民医院感染质量管理与控制中心、中华医学会西藏自治区感染病学分会和肝病学分会,自治区人民医院也获得了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授予的“中国慢性乙肝临床治愈(珠峰)工程项目示范基地医院”“全国脂肪肝规范诊疗中心”等荣誉称号。

通过多年的刻苦钻研和长期的临床实践,石荔不仅掌握了感染性疾病科许多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和治疗,还将自己多年积累的知识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她的同行和学生。

在科研上,石荔认真钻研、勇于探索、潜心著述,撰写了西藏地区传染病方面的大量论文,主编出版《高原病例特色精选集》和《西藏艾滋病知识手册》,30多篇论文论著在国际、国内核心期刊和省级医学刊物上发表。

30年从医史,石荔相继完成了“十一五”国家传染病重大专项“乙型重型肝炎肝衰竭优化诊疗方案研究”的子课题、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重点科技项目“西藏地区NAFLD对慢性乙肝患者肝纤维化及抗病毒治疗效果的影响”课题,特别是国家自然基金课题《西藏自治区结核分枝杆菌临床分离株的基因分型初步研究》,首次利用三大先进的基因分型方法,初步了解西藏自治区结核病病原种型构成及其分布和结核分枝杆菌的耐药状况,建立西藏结核分枝杆菌DNA指纹图像分析数据库、数字化基因信息库及其背景资料库和建立标准化的结核病病原学监测方法,对有效防治结核病、保护西藏人民的健康有积极作用,该课题同时也获得了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作为西藏的医疗救治和感控专家及自治区新冠肺炎救治组副组长,石荔肩负着全区新冠肺炎的诊断、治疗、人员培训、发热门诊规范建设和突发事件处理的重任。在疫情防控前期,她几乎没有完整地休息过一天。

30年来,石荔一直在临床、科研一线默默地为西藏人民的健康、为西藏卫生事业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用使命和担当坚守医者仁心。

(来源:《西藏日报》2022年2月27日第2版,记者晓勇,原文标题为《用使命和担当坚守医者仁心——记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获得者石荔》)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