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徐君教授专著《固边图藏:清末赵尔丰川边经营》荣获四川省第十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04-06 16:28:23 | 来源:​川大藏学所 | 作者: | 责任编辑:

徐君教授的《固边图藏:清末赵尔丰川边经营》是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和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培养资金项目成果,是在其博士论文基础上历经十多年的不断完善提升成果,于2019年3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本书全面系统梳理和论述了清朝末年的川边经营:赵尔丰“先威后德”方针及平康三策、经边六事,封疆大吏、中央王朝从“固川图藏”到“筹边援藏”“固边图藏”认识与策略转变、具体措施及得失经验。

作者从国家利益、社会进步高度审视清末川边经营,并纳入全国“新政”整体视野,寓论于史,以史代论,还“地方问题”国家化之本来面目,有力回击了西方新史学及地缘政治学者对川边近代史的过度解读。本书为今天“稳藏必先安康”“统筹西藏及涉藏四省协调发展”等战略认识提供了学术支撑。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