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藏医院“全身藏药浴治疗”纳入北京市新增医疗价格项目

发布时间:2022-01-15 13:29:00 | 来源:​北京藏医院 | 作者: | 责任编辑:

按:2021年12月25日,新华社《经济参考报》“新华健康”栏目发表题目为《借力现代科技古老藏药浴临床应用提速》的文章,报道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北京藏医院“全身藏药浴治疗”纳入北京市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现将该报道全文予以转发。

记者日前从北京藏医院获悉,全身藏药浴治疗纳入了北京市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可以在该院临床应用,其全自动药浴器及其控制系统将于近期投入使用。作为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藏药浴,正借力现代科技,加速这一具有藏医特色疗法的临床应用。

全身藏药浴治疗(藏语称“鲁蔷吉泷沐”),是以藏医学理论指导,将药物按照传统藏药浴加工炮制,即通过已发酵的基础药和随症加药煎煮取汁,使用适宜的浴疗设备,在安静环境下,温度适宜的药汁中浸泡全身20分钟左右,出浴发汗30分钟左右,再行收汗固气之法,达到透皮吸收临床治疗的藏医特色外治方法。

▲图为北京藏医院药浴科负责人在演示全自动药浴控制系统

▲图为北京藏医院藏医医护人员在对藏药的炮制加工进行讨论

藏药浴最早记载于藏医药经典著作《四部医典》,已有1300余年历史。北京藏医院院长仲格嘉向记者表示,201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藏医药浴法——中国藏族有关生命健康和疾病防治的知识与实践”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现在全身藏药浴治疗项目在首都获准进入2021年度第二批新增医疗服务项目,使藏医药这朵“雪莲”在京城得到绽放。

北京藏医院医务处副处长、藏药浴新增医疗项目申报组组长冯欣说:“藏医治疗分为饮食、起居、药物、外治四疗法,其中藏药浴治疗是藏医外治疗法之一。首先经过藏医辨证、排除禁忌症后开具处方,而后炮制发酵、煎煮、取汁,最后进行全身或局部浸泡、发汗等操作。根据前期观察和相关文献报道,该疗法在治疗颈、腰椎病等风湿骨病类和脑卒中后遗症等神经康复类疾病方面效果较好。”

借力现代科技,加速古老藏药浴的临床应用并挖掘藏医药的医疗价值,已经成为业界关注的话题。北京藏医院医保(物价)办李英会认为,北京藏医院全自动药浴器及其控制系统将投入使用,实现从投药到汤液准备的自动化,可以显著提高效率、降低人力成本。该治疗项目广泛应用后,为同地区同一病种的治疗提供了选择方案,从患者和医保控费的角度来看,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

(来源: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北京藏医院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