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辉:国际传统医学SCI期刊发表研究论文:藏药九味竺黄散治疗儿童感冒咳嗽有效

发布时间:2021-12-28 14:17:04 | 来源: | 作者:​羽医草 | 责任编辑: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加深,藏医药逐渐走出青藏高原,在国内其他省份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应用和研究。高质量临床研究成果从无到有,不断出现,让藏医药的疗效和科学价值为国内外医学界和社会大众所认识,为藏医药的传播和应用提供了宝贵的循证医学证据。

近日,一项在国内3家三甲中、西医院开展的藏成药九味竺黄散(ཅུ་གང་དགུ་པ།)多中心随机对照试验,由传统医学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Chinese Journal of Integrative Medicine(CJIM),即中国结合医学杂志(英文版)在线发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为第一作者单位。CJIM是国内首家被国际权威的科学引文索引(SCI)收录的中医学类期刊,在全球著名学术出版商爱思唯尔的CiteScore期刊分区中属于补充替代医学领域2区杂志,也是中国科协认定的“已经接近或具备国际一流期刊”T1级期刊。

这篇题为“Effect of Jiuwei Zhuhuang Powderon Cough Resolution in Children with Upper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s: AMulticenter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译为:九味竺黄散治疗儿童上呼吸道感染咳嗽的疗效:一项多中心随机对照试验)的论文,于2021年12月15日在线发表于CJIM的SpringerLink出版官网。研究周期从2019年12月至2021年3月。研究对象是患上呼吸道感染(俗称“感冒”)且以咳嗽为主症的2-14岁儿童,发病时间在48小时内。主要目的是评价藏药九味竺黄散治疗儿童上呼吸道感染的止咳效果。该药是藏医治疗儿童外感咳嗽的常用方剂,具有数百年的应用历史。研究方案在中国临床试验注册中心注册(注册号: ChiCTR2000039421)。

该研究同时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开展,2家为三甲西医院,1家三甲中医院。共纳入142例患儿,按1:1的比例随机分为两组,一组患儿(73人)接受藏药九味竺黄散治疗,另一组(69人)接受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治疗。两组疗程均为5天。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是《中国儿童普通感冒规范诊治专家共识(2013年)》推荐的药物,也是中国家长们非常熟悉的儿童常用感冒药之一。由于安慰剂研究不太可能为家长所接受,故研究者采用治疗儿童感冒的阳性药物对照,尽管该药并非专治感冒咳嗽的药物,这是该研究的局限之一。

结局指标的选择上,该研究有别于中医药领域同类研究采用证候积分和基于复合指标的有效率进行疗效评价的通行做法,采用两个容易理解的硬指标作为主要结局指标:一个是中位咳嗽痊愈时间,一个是4天咳嗽痊愈率,前者是定量数据,后者是定性数据,均为终点结局指标。通俗地解释,假如治疗100个咳嗽的儿童,有50个孩子服药后3天之内咳嗽痊愈,那么中位咳嗽时间就是3天;服药4天后,如果已有90个孩子咳嗽痊愈,那么4天咳嗽痊愈率就是90%。咳嗽痊愈的定义是咳嗽症状消失24小时以上,因此对每个患儿的随访,如果治疗期间咳嗽痊愈,随访时间还要往后增加1天,此时方可记录患儿的咳嗽痊愈时间。疗程5天,如第6天仍未痊愈则为统计学上的“截尾数据”(censored data)。这种采用终点结局指标的做法,能够最大限度地避免主观结局指标评价通常存在的测量偏倚。

研究的结果:藏药九味竺黄散组的中位咳嗽痊愈时间是2天,对照组的中位咳嗽时间是3天。两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从以下的生存曲线图可以看出,从第2天以后,两条线就开始分开了,大幅拉开了差距,服药2天后治疗组还有25人咳嗽,而对照组还有46人咳嗽。

两组的4天咳嗽痊愈率也有差异,治疗组为94.4%,对照组为74.6%。下图直观地描述了两组从第1天到第5天的咳嗽痊愈率变化情况。

还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其他感冒症状,包括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发热4项,从第1天到第5天,两组的评分都没有统计学差异,说明九味竺黄散在缓解儿童感冒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发热的症状,与西医常用的抗感冒药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疗效相当。

九味竺黄散的安全性也得到了验证。两组患儿服药后恶心、呕吐、腹泻的发生率相当(1.4%~4.2%)。4.2%的儿童服用九味竺黄散后出现大便次数增多的现象,但与对照组无统计学差异。

该研究有以下特点:

研究采用的多中心随机开放式阳性药物对照试验设计,属于循证医学临床疗效评价的金标准,研究对象的纳入和结局评价均依据现代医学标准,结果具有良好的外部真实性,可推广性好。该研究在内地的西医和中医院开展,研究对象采用西医对儿童上呼吸道感染的诊断标准,未引入藏医或中医的证候诊断。换言之,将藏成药九味竺黄散作为治疗儿童上呼吸道感染咳嗽的专病专药,只要诊断属于上呼吸道感染所致的咳嗽,不用考虑患儿的藏医或中医证型,均采用该药物来治疗。主要结局指标也没有用藏医或中医的证候积分、有效率等,而是采用公众和西医容易理解的硬指标(咳嗽痊愈时间、4天痊愈率)。结果也证实了九味竺黄散治疗以咳嗽为主诉的上呼吸道感染儿童,在改善鼻塞、流涕、喷嚏症状的疗效以及安全性方面,与西医常规的抗感冒药物相当,而止咳效果更佳,说明了该药物的疗效可能不受疾病中/藏医证型限制。

研究设计考虑的因素较为全面,根据数据类型特征选择合理的统计方法。基线资料报告的信息,除了疾病本身特征外,还有患儿的性别、年龄、体重指数、过去一年的感冒次数、因感冒而住院的病史、是否有过敏性咳嗽/哮喘、是否暴露于吸烟环境(家长是否吸烟)、退烧药的应用情况等,这些因素均有可能影响疗效。由于研究对象的随机分配,两组之间这些因素经统计学检验,均未发现差异。尽管如此,这些因素仍被纳入至Cox风险比例回归模型、广义线性混合模型等多元统计分析模型之中,以排除这些因素对结果的影响,增强了数据统计分析结果的可靠性。

综合对国内外各主要数据库和临床试验注册中心的检索结果发现:该研究应该是国内儿科领域第一篇藏成药的注册多中心随机对照试验SCI论文,也是藏成药临床研究的重要事件。研究成果的发表,为全国的中西医儿科同行以及社会大众了解和应用藏成药治疗儿童感冒,提供了有力的循证医学证据。尽管如此,该研究未采用安慰剂,以及不算大的样本量,属于研究的局限之处。期待今后有更多高质量藏医药临床研究开展和高水平SCI论文发表,让藏医药为更多人所了解和受益。

作者:罗辉,男,汉族,1986年生,湖南邵阳人,博士,现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藏医药研究所副研究员。


附全文: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