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民族文化 共促人类安泰发展》节目在CCTV发现之旅频道播出

发布时间:2020-04-30 12:00:00 | 来源:“纪录东方”微信公众号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藏医藏药历史悠久,早在远古时代,生活在青藏高原的居民在同大自然作斗争中逐步认识到了一些植物的性能及其用于治疗的经验;在狩猎过程中,又逐渐知道了一些动物的药理作用。相传在公元前三世纪,就有了“有毒就有药”的说法。作为有毒就有药的理论指导,藏药浴疗法也就逐渐发展起来。特别是在2018年11月28日“藏医药浴法—中国藏族有关生命健康和疾病防治的知识与实践”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可以预见,在世界范围内医疗模式变革的进程中,藏药浴的疗法优势将日益凸显。

3-3的副本.jpg

藏药浴疗法是采用藏地特有的药材,根据病情或要求选择不同的配方,将备好的药材通过蒸煮、发酵、煎熬等方法炮制加工,充分提高并发挥药物的药性和有效成分,最后通过提取药液,将患者全身或部分肢体浸泡于药物煮熬的水汁中,然后卧床发汗,使腠理开泄,达到治病目的的一种疗法。

3-4的副本.jpg

3-5的副本.jpg

   3-6的副本.jpg

为了更好地将藏医药浴法继续保护、继承和发展起来,2018年12月9日上午,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科研办、藏医药研究所和北京藏医院联合主办的“藏医药浴法传承发展研讨会”在北京藏医院举行。与会代表们重点围绕相关主题,就如何统筹各方资源,促进藏医药浴法的发展进行研讨,共商藏医药发展大计。会议同时举行了对“藏医泷沐”的研讨交流,多位专家学者针对如何促进藏医药浴法的传承、保护和发展,如何促进藏医药浴法的标准化、专业性等方面发表了观点。

3-7的副本.jpg

3-8的副本.jpg

本次研讨会的主办方之一,北京藏医院暨北京民族医院是我国唯一一家以藏医为主、多民族医与中西医相结合的国家级民族医院,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的重点民族医院建设单位。它于1992年成立,并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和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行署联合创建。北京藏医院建院二十多年来,在建设与发展中,注重临床、科研、教学的紧密结合,充分利用首都的科技与人才优势,提升民族医药的内涵,先后承担国家、省市级科研课题多项,并与国内外十几家科研机构建立了科研协作关系,在藏医文献研究、临床研究、藏药研究等领域成果显著。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