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堆为西藏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2019-08-19 12:00: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于8月8日赴拉萨,为西藏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14次学习作辅导报告。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区政协党组书记丁业现,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和区党委常罗布顿珠、姜杰、白玛旺堆、刘江、王卫东参加学习会。自治区(中)直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近130人在主会场听报告,各地市、县区分会场约300人听了报告。

郑堆以“正确认识和把握藏传佛教两重性,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主题,就藏传佛教的消极作用和有关对策思考进行了深入分析讲解。

郑堆在报告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我们正确认识藏传佛教社会作用的“两重性”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根本遵循。在社会主义制度条件下,藏传佛教的社会面貌虽然发生了根本变化,但其社会作用的“两重性”依然存在。郑堆依据马克思主义经典论述,结合佛教教义经典,对藏传佛教教义思想、信仰观念、宗教仪轨、自身管理等方面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的消极作用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评析。他提出,在社会主义制度条件下,要坚持“导”的重要思想,发挥藏传佛教的积极作用,坚持藏传佛教的中国化方向,开展教义阐释活动,构建中国特色的藏传佛教思想体系,坚持依法管理、与时俱进,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吴英杰最后讲话时指出,郑堆同志的报告对于西藏全区上下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更好地认识和对待藏传佛教,旗帜鲜明消除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理性对待宗教、过好当下幸福生活具有重要意义。西藏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重要论述,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学深悟透,不断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认真学习报告内容,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加强对宗教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完善各级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体制机制,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确保宗教和睦、佛事和顺、寺庙和谐。

郑堆曾于2018年为西藏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的辅导报告。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