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七一:民主改革使西藏文化成为人民的文化、大众的文化

发布时间:2019-04-03 14:55:00 | 来源:统战新语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2019年3月28日,首都各界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0周年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央和国家机关、解放军有关部门、涉藏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以及在西藏工作过的老领导参加会议,热烈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0周年。即日起,“统战新语”陆续刊发与会代表发言,让我们在学习交流中,铭记历史、珍惜现在、开创未来,继续把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文化丰富多彩、历史悠久,是灿烂辉煌的中华文化宝库中的一颗瑰宝。民主改革60年来,在党和政府关心支持下,西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了有效保护和继承,社会主义新文化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

在1959年以前,以十四世达赖为首的西藏地方政府实行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占总人口不足5%的农奴主占有着西藏全部生产资料和文化资源,垄断着西藏的物质精神财富,而占人口95%以上的农奴没有生产资料和人身自由,遭受着极其残酷的压迫和剥削,根本享受不到文化的权利,长期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窒息了西藏社会的生机和活力,使西藏文化日益走向没落和衰败。民主改革后,西藏彻底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结束了少数上层垄断文化的特权,广大农奴在政治、经济和精神上获得了翻身解放,成为保护、发展和享受西藏文化的真正主人,西藏文化成为人民的文化、大众的文化。

西藏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与发展受到法律制度的保护。60年来,中央政府高度重视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规定,以极大的热情和高度负责的态度,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倾力保护和弘扬西藏优秀传统文化。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将西藏定位为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西藏文化事业的发展驶上了快车道。西藏制定了《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条例》《西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办法》《拉萨市老城区保护条例》等大量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和民族特点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为优秀传统文化保护提供了法律依据。

藏语言文字广泛运用。民主改革后,国家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以及西藏地方的有关法规,对学习、使用和发展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有明确规定,目前,西藏从幼儿园到大学,已经建立起了完整的藏语言文字教育体系。西藏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决议、法规,各级人民政府及所属部门发布的正式文件和公告都使用藏汉两种文字。西藏人民广播电台共开办有42个藏语节目,藏语新闻综合频率每天播音达21小时15分钟,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分别达到98.15%、98.58%。同时,藏语文使用已步入信息化,藏文字符计算机编码已通过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藏文已成为广受欢迎的互联网交流语言。

藏族文化遗产保护成效显著。60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西藏文物保护的投入力度,重点实施了西藏文物保护维修工程,仅“十二五”期间就投资10亿余元对46项重点文物进行了维修保护,保护完好的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现有各类文物点4277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5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3座。2006年以来,国家累计投入专项资金3亿多元,贝叶经等一大批非遗项目得到有效保护,藏戏、格萨尔史诗和藏医药浴法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89个项目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代表性传承人96名。

社会主义新文化得到长足发展。60年来,中央政府和西藏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西藏人民不断享有更加丰富的文化权利。西藏先后建立起劳动人民文化宫等一大批文化设施,基本实现了市(地)有图书馆、县有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乡有综合文化站,每个行政村有文化室、农家书屋、电影放映室,成立了西藏藏剧团、歌舞团、话剧团、民间艺术团等文艺演出队,深入到农村、牧区,为偏远乡村送去社会主义新文化。2011年,西藏设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基金,扶持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产品日益丰富,打造了《洗衣歌》《逛新城》《六弦情缘》等一批文艺精品。大型实景剧《文成公主》、民族歌舞《幸福在路上》《寻找香巴拉》等一批文化产业演艺项目成为西藏文化旅游的靓丽名片,文化产业年产值突破30多亿元。随着西藏的日益开放,西藏文化也逐步走向世界。西藏文化周、中国西藏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等成为向世界展示西藏优秀传统文化的平台。西藏还派出各种艺术团组,到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演出、展览和活动。

藏学研究事业繁荣发展。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后,中国藏学研究事业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的大好时期。目前,全国已设立了中央及地方各级的藏学研究机构100余家,藏学学术团体数十个,研究人员5000多人。1986年,中央批准成立了全国性的藏学研究机构——中国藏学研究中心。60年来,我国藏学人通力合作,先后出版了《西藏通史》《藏汉大辞典》《中华大藏经(藏研版)》《四部医典大详解》《元以来西藏地方与中央政府关系史研究》《西藏封建农奴制社会形态》等一大批学术成果。特别是2011年,国家投入上亿元,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牵头组织《中华大典·藏文卷》项目,计划用时15年时间编纂、出版藏文传统经典文献上千种,对保护和抢救藏文古籍具有重要意义。中国藏学在研究力量、经费投入、研究领域、研究成果等诸多方面在国际藏学界占有重要地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西藏民主改革60年的历史进程表明,具有民族特色的西藏传统文化得到了合理的继承,有效的保护和大力的弘扬。作为当代藏学工作者,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团结一心、矢志奋进,不断丰富和创新西藏优秀文化,为维护祖国统一、增强民族团结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安七一,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