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巴平措、郑堆:传承文化落地生根,服务社会深学笃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科研30周年

发布时间:2018-05-02 10:30:00 | 来源:《中国藏学》2016年第S1期 | 作者:拉巴平措、郑堆 | 责任编辑:闫景真

1986年5月20日,在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关怀下,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在北京成立。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是国家根据涉藏工作的特殊任务和藏族文化的实际状况成立起来的学术机构,是以我国西藏及其他藏区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为研究对象的国家级学术机构,以西藏及其他藏区的政治、经济、社会、历史、文化、宗教、语言等为研究对象,以繁荣和发展我国的藏学研究事业为己任,职责是“两个服务”,即为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服务,为西藏和四省藏区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的成立是藏学界的一件大事,也是深入推进党和国家涉藏工作的一件大事。它标志着中国藏学研究事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标志着藏学研究为维护祖国统一、增进民族团结、反对分裂势力,承担起了更加重大的责任。

30年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藏研中心)经历了艰苦创业、逐步成长和稳步发展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1986年到1994年,是藏研中心的艰苦创业阶段。在这个阶段,藏研中心明确了内部领导体制,初步建立了具有科研、资料、出版三大职能的较为完整的科研系统,基本形成了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和行政后勤人员队伍,汇聚了一批以中青年为主的科研人员,确定了一批重大科研项目;第二阶段从1994年到2000年。在这个阶段,藏研中心逐步成长起来,有了固定的办公地点,结束了辗转搬迁的日子,中青年专业技术人员逐步成长起来,首次有了博士生导师并培养出了自己的博士,产生了一批较有影响的基础性研究和应用研究成果,制定了一系列科研和行政管理制度,北京藏医院和藏文大藏经对勘局的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第三阶段从2000年至今。藏研中心各项事业在深度和广度上都得到了长足发展。

藏研中心成立30年来,始终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理论指导学术研究。藏研中心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正确的理论指导,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坚持批判地继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始终坚持爱国主义立场,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顺应时代发展和历史潮流,注重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在传统文化研究中体现时代精神,在现实问题研究中尊重历史规律。围绕西藏和四省藏区发展稳定的实际情况开展藏学研究,取得了可喜成绩:

——建成了以科研为中心的多功能的藏学研究机构。设立社会经济研究所、历史研究所、宗教研究所、当代研究所、藏医药研究所、图书资料馆、中国藏学出版社、中国藏学杂志社、中国藏学网、西藏文化博物馆、北京藏医院和大藏经对勘局等业务机构,科研业务办公室、办公室、机关党委和人事办公室、机关服务中心等管理、服务机构。在西藏的拉萨和林芝分别建立了工作站。

——建立起多民族的藏学专家学者队伍。藏研中心是一个多民族团结友爱的集体,干部职工分别来自汉、藏、蒙、满、回、彝、白、土家、纳西、达斡尔10个民族。形成了老中青梯级人才结构。由于我们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科研队伍建设,培养和造就了一支马克思主义藏学研究队伍,从而确保了各项科研任务的组织实施和全面完成。

——发挥了牵头协调全国藏学的积极作用。在中国现有五十多个藏学机构中,藏研中心承担着牵头协调的职能。初步建立起全国藏学机构协调机制、课题合作研究机制、激励机制、人才培养机制、信息共享机制和对外学术合作交流机制。

——完成了多项科研课题与科研任务。以社会学、经济学、历史学、宗教学、政治学、藏医药研究、藏文和梵文文献研究为主要学科和研究方向。完成了上千项各级各类科研课题,取得了丰硕成果。专家学者们还承担了来自中央有关部门和有关地方的大量科研任务,为决策咨询、涉藏外宣做出了重要贡献。

——开展了广泛的藏学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每年接待外宾数百名,每年出访约50人次。与50多个国家的相关研究机构建立了学术交流关系。开展了众多科研项目合作,聘请了5名特邀研究员。

——搜集了众多文献、音像、档案资料。图书资料馆现有图书约10余万册,杂志500多种,藏文和汉文历史档案数万件,还有大量的影视、录音和图片资料、梵文贝叶经复印件等学术档案。与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第二历史档案馆等密切协作,合作开展藏学文献及藏文历史档案的保护整理项目。

——出版了大量汉、藏、英文图书杂志。中国藏学出版社现已出版各类图书1200余种,300多万册,已经成为国内外最有影响的藏学专业学术出版机构。《中国藏学》是中国目前唯一的国家级藏学专业学术期刊,有汉、藏、英三种文版,已出刊262期。

——搭建了中国藏学界信息交流平台。中国藏学网是藏学专业网站。组织开发的国际标准藏文计算机字体——“珠穆朗玛体”,使多种传统藏文字体首次在计算机上得以应用。

——展示了独具特色的藏族文化。北京藏医院发展成为“以藏医为主,集医疗、科研、教学和康复为一体,多民族医药相结合”的国家级民族医院,受到海内外患者的青睐。西藏文化博物馆成为首都展示、普及和研究藏族文化的一个形象而直观的窗口。

同时,在科研与行政管理、后勤保障、机关建设方面也取得了进展。

30年来,藏研中心所取得的每一份成绩,都归功于中央和中央统战部的正确领导,归功于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西藏和四省藏区的鼎力支持,归功于全国藏学研究机构和专家的积极协作和通力合作,归功于包括老干部在内的中心全体科研人员和干部职工的努力工作。

回顾藏研中心30年来科研的发展历程,我们深刻的体会到:

一、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和藏学研究工作

早在五六十年代,党和国家第一代领导集体就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进行藏学队伍的建设,在全国各科研院所开设藏语文班,培养了一大批懂藏语,业务精、素质高的藏学研究骨干,为今后中国藏学事业的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为首的党的第二代领导核心为加大藏学研究力度,批准组建了中国藏学研究的最高机构——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在成立大会上,习仲勋同志代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对藏学研究提出几点希望。第一,要把藏学研究中心办好。第二,要注重文献资料的收集。第三,要团结藏、汉族的专家学者,抓紧培养有志于藏学研究工作的各族青年,不断扩大藏学研究队伍。第四,要加强指导、协调和信息服务工作。中央从维护祖国统一、争取国际舆论、保护藏族文化等方面阐明了成立藏研中心的意义,提出了明确的方针和任务。

2000年10月,胡锦涛同志对藏研中心负责同志当面指示:“中央很关心你们,仅依靠你们一百多人搞藏学是不够的,要把全国各有关院校和科研机构的藏学工作者组织起来,共同开展藏学研究。”2005年,中央在12号文件中明确提出要“加强藏学研究,培养一支坚持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的藏学研究队伍”,藏学研究已经成为党和国家关于西藏和其他藏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06年5月18日,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同志亲临视察,转达了胡锦涛同志对中国藏学研究中心20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的热烈祝贺,向多年来辛勤努力和敬业奉献的全国藏学研究工作者表示亲切问候。他提出了把藏研中心建设成全国藏学研究、人才、资料、出版、信息、展示六个中心的要求。2011年5月19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同志到藏研中心参观了25年成就展,对我们的工作进行了肯定和鼓励。他提出藏研中心要“整合资源力量,夯实基础研究,破解现实难题,多出成果、多出精品、多出人才,努力把藏研中心建设成为党的西藏政策宣传基地、西藏和其他藏区工作的理论研究基地、藏学科研人才培养基地”。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创造性地继承和发展了党的西藏工作理论,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做出“坚定不移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积极构建维护稳定的长效机制,加快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确保到2020年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重要指示。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对藏学研究工作具有重要的、直接的指导意义,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二、基础与现实研究齐头并进,科研项目成果丰硕

藏研中心成立30年来,始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围绕西藏和四省藏区发展稳定的实际情况开展藏学研究,取得了可喜成绩:

1、承担多项国家级文化工程

党和政府历来重视藏族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和发展工作,尤其高度重视藏文古籍的抢救和保护。为保护藏族优秀传统文化,藏研中心牵头申请多项国家级重点文化工程。其中,《中华大藏经(藏文部分)》藏研对勘版和2013年启动的《中华大典·藏文卷》项目,代表了当前藏文古籍保护与发展的最高成就。

(1)《中华大藏经》(藏文)对勘项目

《中华大藏经》藏文部分是国内外学术界公认的具有百科全书性质的藏文古籍,是藏学研究的重要基础资料。1986年9月26日中央批准藏研中心对勘出版《中华大藏经》藏文部分。经过近20年的努力,《中华大藏经(藏文部分)》藏研对勘版已于2008年全部出版。其中,对勘本《甘珠尔》108卷、《丹珠尔》124卷,收录经典4570部,包括显、密、经、律的佛教原始经典,内容涉及哲学、逻辑、文学、语言、艺术、天文、历算、医药和建筑等大小五明学科,堪称保护整理藏族传统文化的一项巨大的文化工程。《中华大藏经(藏文部分)》藏研对勘本的出版,在国际藏学界产生了重要而积极的影响。2001年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胡锦涛同志率领的中央代表团,200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贾庆林同志率领的中央代表团,都把《中华大藏经·丹珠尔(藏文)》对勘本作为礼品,赠送给西藏的100座寺庙。

(2)《中华大典·藏文卷》项目

《中华大典·藏文卷》是2011年批准立项的国家“十二五”重点文化工程,是继《中华大藏经》(藏文版)对勘项目之后,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组织实施的又一个标志性工程,也是我国保护和弘扬藏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又一个标志性工程。项目计划15年完成,将收集历代藏族学者和高僧大德的主要著作,预计达上千册。编纂《中华大典·藏文卷》,是全面系统整理出版藏族优秀文化的重大工程,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整理出版藏文古籍文献开创先河、填补空白的创新性工程,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编纂《中华大典·藏文卷》是有史以来集中最多人力、财力,全方位、多领域,全面、系统地保护和发展藏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巨大工程,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目前《萨迦五祖文集》25册已中国藏学出版社出版。

(3)《西藏通史》

《西藏通史》是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科研课题,该书共8卷13册逾900万字,由中国藏学出版社出版,是一部完整、全面、系统介绍西藏地方历史的通史著作。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拉巴平措研究员主持,以历史研究所研究人员为主,并广泛吸收全国藏学研究力量参与。该课题旨在全面、系统地研究和展现西藏地方历史的发展过程和全貌,探讨其发展的客观规律,并形成一部带有地方通史性质的多卷本著作。该课题用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理论指导,从西藏地方历史研究领域中的疑难点和空白点入手,利用文物考古资料及多种文字的相关档案、史籍,借鉴国内外相关优秀研究成果,对于上起新石器时代下至当代的西藏地方的政治、经济、社会制度、思想文化、宗教、军事、科技、交通、民族关系等方方面面加以探讨,并将研究重点放在“西藏地方与中央政府关系”、“藏族与内地民族交往”以及“西藏地方历史自身发展特点”等三个方面。此外,为了与“藏族民族史”加以区分,本课题以元代为分界,之前以西藏地方历史为主,同时涵盖甘青川滇藏区的相关历史;之后则专写西藏地方的历史。该书集中体现中国西藏历史研究的成就,既有助于继承和弘扬优秀民族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也有助于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服务于西藏的稳定与发展。

2、基础性研究和现实应用研究齐头并进

基础性研究和现实应用研究,是我们做好“两个服务”的主要手段。坚持“以科研为中心”导向,狠抓基础研究和现实应用研究。基础研究是藏学的根基,脱离了基础研究的应用研究就成了空中楼阁。以基础研究为依托,以应用研究为重点,紧扣“出精品、出品牌”目标,实施名家战略、品牌战略,坚持“走下去、走进去”,深化学术研究,努力打造精品,加快成果转化,藏研中心学术领军能力增强,中国藏学面貌焕然一新,在国际藏学研究领域的地位和影响得到进一步提升。

(1)基础性研究方面

藏研中心与兄弟单位合作编辑、出版的7卷本《元以来西藏地方与中央政府关系档案史料汇编》和2卷本《元以来西藏地方与中央关系研究》,受到了国内外藏学界的好评。前者荣获1997年中国档案学会优秀成果一等奖、1999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三等奖。合作编辑的中国第一、第二历史档案馆所存西藏和藏事档案目录和川、青、甘、滇所存西藏和藏事档案文献目录、《西藏亚东关档案选编》《清初五世达赖喇嘛档案史料选编》《六世班禅朝觐档案选编》《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所存西藏和藏事档案汇编》等资料,成为藏学专家学者们的常用书籍。《中华大藏经》藏文部分是国内外学术界公认的具有百科全书性质的藏文古籍,是藏学研究的重要基础资料,于2008年出齐的《中华大藏经(藏文部分)》藏研对勘本在国际藏学界反响热烈。“西藏现存贝叶经整理与研究”课题作为哲学社会科学“七·五”期间国家重点研究课题得到立项,收集了珍贵的贝叶经资料,并取得了初步研究成果。我们组织编纂、出版发行的《东噶藏学大词典》、《藏文总称释义》受到学术界的好评。搜集整理《藏药方剂大全》等重点课题。《西藏通史》共8卷13册,计900多万字,是一部完整、全面、系统介绍西藏地方历史的通史著作。《中华大典·藏文卷》进展顺利,到2015年,已编辑出版《萨迦五祖文集》25册,约2400万字。《西藏历史若干重大问题研究》对《西藏地方政治制度发展》《藏族在中华民族形成和发展史上的地位和作用》等重大问题作了进一步深入研究与阐释。2014年启动《西藏政治史研究与藏文文献翻译整理》项目。中心重点课题《中国藏医药藏汉大辞典》结题通过验收。《藏传佛教史研究》按吐蕃卷、宋〖BFQ〗代卷、元代卷、明代卷、清代卷、民国卷和当代卷7个课题开展,其中当代卷业已出版,其他部分正在修改或结题。《西藏所藏梵文手写本校勘研究》项目成果丰富,与奥地利科学院和德国汉堡大学合作的《西藏自治区梵文文本系列丛书》已出版18卷,相关研究论文若干。为全面、准确、及时记录和反映藏学研究发展状况,加强藏学学科建设,编辑出版《中国藏学年鉴》,为全国藏学界搭建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

(2)现实性应用方面

始终牢记“两个服务”的政治任务,为党和国家的西藏政策提供智力支持,发挥智囊团作用。中心始终围绕这“两个服务”做好现实应用研究,为西藏和四省藏区长治久安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智力支持。中心科研工作十分重视西藏和四省藏区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和小康社会研究,积极为藏区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为推进藏区的现代化献计献策。特别是在藏区农牧民的生产和生活研究、西藏反贫困研究、西藏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扎实的研究。

在排除达赖集团干扰破坏,圆满完成十世班禅转世灵童寻访认定和十一世班禅坐床典礼的过程中,藏研中心出版了《十三世达赖圆寂致祭和十四世达赖转世坐床档案选编》《九世班禅圆寂致祭和十世班禅转世坐床档案选编》《清朝民国管理藏传佛教法规选编》,当时撰写的《清朝金瓶掣签制度的设立及其历史意义》《第十三世达赖喇嘛转世灵童寻访、认定和坐床考实》和其后撰写的《垂范后世,昭彰未来——纪念班禅寻访认定七周年》等文章,在《人民日报》等媒体发表,详述了寻访认定达赖喇嘛、班禅转世灵童的历史定制、宗教仪轨和中央政府的权威。我们还承担了《藏传佛教僧人学经和晋升学位问题专题研究》和《研究制定〈藏传佛教高级佛学院学位授予办法〉》等课题,会同相关学者写出了《藏传佛教僧人学经和学位晋升问题专题研究报告》。中央有关领导部门和有关专家学者认为此课题“填补了该问题调查研究的空白,将学术研究和政策研究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是一项优秀的研究成果”。

围绕西藏和藏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开展调研,撰写的《西藏现代化亟待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西藏扶贫攻坚研究》《农牧民增收与西藏建设小康社会研究》《农牧民的相对贫困——西藏强势发展中的一个突出问题》《对西藏边境县贫困问题的调研》等著述,对这一问题的解决提出了建议。这些建议和《区域成本差异对西藏经济发展的影响》《关于西藏学习使用和发展藏语文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中国国情丛书——百县市经济社会调查·拉萨卷》《西藏昌都——历史、传统、现代化》等课题研究成果,受到了西藏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好评,有的调研报告还受到中央领导重视,形成有关政策并得到落实,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果。藏研中心完成的国家科委1994年重点科研项目《青藏高原环境与发展》课题,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西藏政治发展态势研究》《藏区治理体系现代化与治理能力建设》《西藏前沿问题研究》《当代西藏历史发展的两个政治性发展判断论证报告》等课题有序开展。《甘青藏传佛教主要寺庙对社会稳定的影响及对策》《台湾佛教发展现状及带给藏传佛教的思考》在中央统战部《调研参考》刊发,获得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并做出批示。完成《西藏的社会稳定机制研究》《西藏基层政权建设研究》,形成了数篇研究报告。《新的国际背景下的西藏社会问题研究》《涉藏反分裂斗争实践的理论思考》《奥巴马时代美国的西藏政策的走向及其对中美关系的影响》等成果产生积极效应。协调全国藏学力量,完成中心重点课题《西藏跨越式发展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研究》,为西藏自治区提供决策服务,研究成果多次获得中央、统战部和西藏自治区政府领导批示。完成《西藏产业结构布局优化研究》《西藏战略性支撑产业对策与政策研究》等课题。《青藏高原环境与山水文化》等项目顺利开展。

2015年8月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发挥藏研中心等智库作用的要求,给藏研中心赋予新的职责,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会后,藏研中心先后召开党组会、总干事办公(扩大)会,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深入研究探讨发挥智库作用和开展智库建设的目标、措施、方法。随后,在北京举办第二届藏学珠峰论坛,邀请北京、西藏、四川、云南、甘肃、青海的专家学者近80人,围绕“青藏高原与‘一带一路’战略”主题,如何发挥智库作用,进行研究探讨。并与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就如何为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扶贫攻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解决基础设施瓶颈、发展优势产业、新型城镇化、社会全面进步、“美丽西藏”建设、加强民族团结和各民族交流交融、保持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等十大方面发挥藏研中心“智库”作用,进行了深入探讨。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活动将在“十三五”期间不断深化,我们将就发挥“智库”作用,进行更深层次探索,抓住机遇,不断培育中国藏学事业发展新动力。

三、牵头协调全国藏学研究,凝聚全国藏学研究力量

2010年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赋予藏研中心发挥好牵头协调全国藏学机构的职能。为了履行好职能,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藏研中心认真研究探讨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的机制、方法和措施,并不断创新完善。形成以课题为纽带、以活动为载体、以交流、成果展示为平台,加强统筹协调的机制和措施。全国藏学机构合作体制逐步建立,统筹规划、分配任务、提供经费、反馈成果的牵头协调机制日趋完善,全国藏学机构和专家学者的各种合作方式、聚焦凝力的水平不断提升。

30年来,藏研中心不断加强与国内各藏学研究机构的学术合作,与全国各地学术机构共同开展藏学研究、举办学术会议、进行多渠道、多层次的机构合作。

1、机构合作

30年来,藏研中心与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西藏大学、西藏民族学院、西藏藏医学院、青海省社会科学院、青海省委党校、青海藏族研究会、云南民族大学、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阿坝州编译局)、黄淮学院等11家藏学机构和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此外,中心还与中国社科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藏大学、西藏社科院民族所、西藏佛学院、四川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甘肃民族师范学院、陕西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等高校和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

2、人才培养

藏研中心一直高度重视科研队伍建设,特别是领军人才和青年人才培养,努力培养和造就政治可靠、知识扎实、业务精炼、充满活力的马克思主义藏学研究队伍,从而确保了各项科研任务的组织实施和全面完成。同时,全力推行“精品战略”,不断推出“精品成果”。实施了《西藏通史》《中华大典·藏文卷》编纂工作、《藏传佛教教义阐释研究》等重大社会和学界关切项目,吸引了国内藏学研究精英,推动了藏学研究的繁荣发展,极大地提升了中国藏学在国际藏学研究领域的地位和影响。

人才联合培养方面,藏研中心与西南民族大学共建了博士点,中心专家在中国社科院、中央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担任博导,培养了一批优秀的藏学研究人才。

3、课题合作方面

(1)积极吸收国内相关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参与中心重点课题,如《西藏通史》课题是以藏研中心历史所为核心组成课题组,并在课题运作与管理体制上进行了探索和创新,吸收全国藏学界共9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课题研究和撰稿工作,先后召开多次学术研讨会、审稿会,以及“海峡两岸西藏历史学术研讨会”、与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合作举办“西部西藏的历史与文化学术研讨会”等,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充分吸纳了国内外藏学界的意见和智慧。

(2)与国内相关机构共同申报合作课题。一方面,2012年以来,中心先后与西藏民族大学、云南民族大学合作申报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目前协同创新中心各项工作正有序开展。另一方面,中心学者作为课题负责人与国内高校的研究机构共同申报课题,如与兰州大学敦煌研究所共同申报和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佛教与吐蕃社会》、目前正在进行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敦煌吐蕃文献分类整理与研究》等等。

4、合作举办学术会议

藏研中心自成立以来,与国内各藏学研究机构经常合作、联合召开各类学术会议,其中连续性的学术会议有自1991年起与西藏社会科学院联合举办的北京(国际)藏学讨论会,迄今已经举办5届(详见下文);自2010年开始举办藏医药人才高级研修班,迄今已举办6届,共邀请西藏、青海、四川、甘肃、云南和北京的500多名藏医药人才来北京藏医院学习和进修,提高了藏医药从业人员的医术,打造了藏医药人才培养的新途径;自2103年起连续3年举办全国藏学期刊协调会,牵头联系全国各地的藏学期刊从业人员交流、学习,就新形势下提高藏学期刊杂志的学术性和影响力提出了很多新思路、新对策。

除上述形式外,藏研中心还着力打造牵头协调平台,《中国藏学》、北京(国际)藏学研讨会、藏学研究珠峰奖、藏学珠峰论坛、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中国藏学年鉴》等是藏研中心精心打造的学术品牌,在国内外藏学界都有了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1)《中国藏学》

《中国藏学》是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主办、中国藏学杂志社编辑出版的国内唯一的国家级藏学类学术期刊,分汉藏英三种版本,其中汉、藏文版均于1988年创刊,季刊;英文版创刊于2003年,半年刊。截至目前,共刊发262期,其中汉文版123期(含1期特刊),藏文版113期,英文版26期。

《中国藏学》自创刊以来,即以刊发国内优秀藏学文章为己任,较早地承担起了协调全国藏学的任务,持续关注藏学界的热点问题,积极组织重大选题、重要学术稿件,比如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持续关注藏传佛教艺术研究,每期刊发相关文章1-2篇,推动了藏传佛教艺术研究在国内的发展;目前国内的藏传佛教艺术研究已经达到国际水平,相关学术单位自2000年起至今已举办了六届西藏考古与艺术国际学术讨论会,在国际藏学界赢得了很好的反响。

2012年底,《中国藏学》受国家社科基金学术期刊项目资助,遂以牵头协调全国藏学类期刊为己任,自2013年起,联合其他藏学类学术期刊,分别在西藏拉萨、北京、甘肃兰州、青海西宁成功举办了4次涉藏学术期刊会议,该会议已成为涉藏学术期刊每年度的大事之一。与此同时,设立社科基金专栏,2013年至2015年短短3年间,推出藏学特色专题研究专刊或专题8个——第五届北京藏学研讨会专刊、国家重点课题《西藏通史》研究成果增刊、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专刊、文献档案增刊、李安宅先生研究专题、敦煌吐蕃文献研究专题、因明研究专题、藏医药研究专题,在藏学界产生了很好的反响。

(2)北京(国际)藏学研讨会

由藏研中心、西藏社会科学院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北京(国际)藏学研讨会自1991年创办以来,至今已举办了5届。无论是参会学者的人数和来自的国家,还是收集论文数量和质量都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和增长,国内外影响力不断扩大。在增进学术交流的同时,也宣传了党和国家的西藏政策,在国际上发出中国藏学界的声音(参见下表)。

(3)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议

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主办的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议目前已经举行了4次。

首届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议于2004年11月9日至13日在北京召开。全国60余个相关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及有关部门的近百名代表参加会议。藏研中心总干事拉巴平措作了题为《总结经验,与时俱进,加强组织协调,开创我国藏学研究工作的新局面》的主题报告。这次会议是藏研中心成立18年来举行的第一次协调工作会议,旨在回顾、总结50多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藏学事业的成就和经验,明确新时期新阶段藏学研究的主要任务,围绕如何进一步组织协调好全国藏学研究工作,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统一认识,制定措施,为开创我国藏学研究工作新局面规划蓝图。

第二次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议于2006年5月18日至21日召开。全国78个藏学工作相关机构的负责人100余人出席了会议。第二次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议不仅学习领会了中央关于进一步做好西藏发展稳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回顾总结了藏研中心贯彻落实第一次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议精神的工作进展情况,共商切实完成党中央赋予藏学研究工作的新的历史使命,大力加强组织协调、进一步推进全国藏学事业的大计。

第三次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于2010年5月30日在北京召开。全国60多家相关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主题是学习、贯彻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围绕如何进一步组织协调好全国藏学研究工作,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制定措施,进一步促进中国藏学事业发展繁荣。

第四次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于2014年5月17日至18日在北京召开。全国60多个相关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近100人参加会议。会议回顾总结了第三次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以来的工作,深入探讨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做好藏研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提出今后几年的任务。

(4)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

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是根据首届全国藏学协调会议精神,设立的我国藏学研究领域的国家级奖项,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和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共同主办,每四年一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评奖办法》经第一次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审议原则通过并经修订而成,共设汉文研究专著、藏文研究专著、汉文学术论文、藏文学术论文、英文研究成果和基础资料成果等6大类奖项,另设特别奖和荣誉奖(授予为我国当代藏学事业的发展作出杰出贡献、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德高望重的老一辈著名藏学家)。获奖证书依法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图案。该奖的设立是中国藏学事业进入新的繁荣阶段的一个标志,评选此奖,有利于出更多藏学人才、出更多学术精品,同时有助于提升中国藏学界在国际藏学界的地位和影响力。

首届珠峰奖设立于2005年。截至目前,共举办三届。

(5)藏学珠峰论坛

藏学珠峰论坛是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主办的我国藏学界学术交流、展示研究成果的一个重要平台,每四年举办一届。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创建中国藏学珠峰论坛的主旨和目的,就是要建立一个全国性的学术平台,凝聚全国藏学研究力量,宣传中国藏学研究最新成果,扩大和提高中国藏学在国际藏学领域的影响与地位,增强藏文化“修身育德、促进和谐、造福人类、繁荣文明”的功能和作用。

首届藏学珠峰论坛于2010年11月23日至24日在北京召开。来自北京、西藏、甘肃、青海、四川、云南等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讨论会。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拉巴平措作了主旨发言,对即将过去的一年的藏学成果进行了回顾,对下一年的藏学研究进行了展望。此次论坛有三个特点:1、内容丰富。论坛分5个小组,在同一小组中,学者们关注的问题也有所不同,选题多样、方法各异,既有理论探讨,又有应用研究,内容几乎涉及藏学研究各个领域的方方面面。2、成果新颖。论坛的选题大多数是各位专家学者最新的研究成果。3、交流广泛。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年龄的学者共聚一堂,充分利用论坛这个平台实现了全国藏学界的全面交流。《中国藏学》2011年第1期设有“首届藏学珠峰论坛”专栏,予以宣传。

第二届藏学珠峰论坛于2015年10月30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此届论坛以“青藏高原与‘一带一路’战略”为主题,重点研究建设“面向南亚开放的大通道”、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等问题。彰显了藏学研究“传承文化,服务社会”的理念,充分体现了论坛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面向藏区稳定发展服务的方向。共有80余专家学者参加,其中40位专家学者在论坛上作了学术交流。

(6)《中国藏学年鉴》

全面、准确、及时记录和反映藏学研究发展状况,是藏学学科建设的需要,也是藏学专家学者的要求。藏学界一直企盼编撰出版《中国藏学年鉴》。藏学学科的综合性、藏学与其他专门学科的交叉性特点则显示出这是一项颇为艰难的工作。2010年,乘着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东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知难而上,启动这项有利于藏学学科发展的工程,开始编撰2009年《中国藏学年鉴》,并以特稿的形式,把1949年至2008年的我国藏学研究内容陆续收入以后各年度的年鉴之中。在中央统战部和有关部门、地方关心和支持下,在全国各藏学机构、专家学者的支持、帮助下,由藏研中心和相关高校和研究机构的30余名专家学者共同组成了《中国藏学年鉴》编辑部。

通过《中国藏学年鉴》编委会和编辑部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目前已完成了《中国藏学年鉴》2009—2013年的编撰、出版工作,《中国藏学年鉴·2014》已进入出版流程,即将面世。《中国藏学年鉴》已成为每年对藏学研究领域进行全面总结和系统梳理的资料性工具书。

此外,由藏研中心主办的“中国藏学网”的宗旨也是贯彻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议精神,利用网络的便捷手段,整合国内藏学研究资源,协调国内藏学研究力量,力求为国内外专家学者提供丰富的学术资讯,包括学术动态、最新研究成果、藏学研究机构、著名学者资料等,为国内、国际藏学界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搭建信息平台,进一步推动我国藏学研究的发展。于2015年12月5日上线的,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主办、中国藏学杂志社和中国藏学网联合全国藏文学术期刊共同创建的中国藏文学术期刊网则是以藏文学术期刊为核心资源的公益性数字化网络资源服务平台。它的上线是我国藏学界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将实现我国藏文学术期刊媒体的数字化、网络化转型,为全国藏文学术期刊提供统一的资源数据库与权威的传播渠道。

四、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扩大中国藏学的国际影响力

藏研中心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实施“借船出海,筑巢引凤”战略,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强化外宣,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介绍西藏今昔变化,推介中国藏学研究成果,扩大影响。

(一)科学组团出访,认真接待来访

藏研中心成立30年来,派出出访团组开展项目合作、海外讲学、学术交流等600余人次,百余个团组,访问了70余个国家和地区。接待海外政要、媒体、外交官、学者、藏胞等2500余人次,涉及近百余个国家和地区。通过出访和接待来访,向世界宣传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民族宗教政策,介绍西藏今昔变化,推介中国藏学研究成果。

(二)积极主动举办和参加国际藏学会议,发出中国藏学声音

积极参与国际学术会议,同时致力于打造自身国际会议品牌。自成立以来,藏研中心共计举办了5届北京国际藏学研讨会、3届海峡两岸藏学研讨会、组织召开了20余个双边及多边国际学术论坛等。多次协调全国藏学界参加了国际藏学会。

(三)努力开拓海外外宣基地,扩大藏学国际合作

以学术促外宣,寓政治与学术中是藏研中心开展涉藏外宣的主要做法。积极与海外学术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开辟海外项目合作基地,实现我涉藏外宣工作走出国门,扎根海外,通过学术合作的方式将涉藏外宣基地拓展到全球各地。藏研中心自成立以来,与奥地利科学院、意大利那不勒斯大学、德国莱比锡大学、汉堡大学、俄罗斯科学院、圣彼得堡大学、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日本龙谷大学、阿根廷中医学院、南非金山大学等近20个国际知名藏学研究机构签署了合作框架性协议,其中与奥地利科学院及德国汉堡大学合作出版的《西藏自治区梵文文本系列丛书》得到国际藏学界的高度评价。

为加强人才培养,藏研中心邀请多位国际知名藏学专家来访进行公开讲座,传授藏文经典文献研究、藏文写本转写、藏文资料收藏及信息化等高端藏学知识,助力藏学研究人才成长。自成立以来,藏研中心共邀请来自美国哈佛大学、日本大谷大学、德国莱比锡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等十余家国际知名藏学研究机构的学者授课近千课时,不仅面向藏研中心全体学者,而且还吸引了来自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其他单位学者参加,累计有百余人参加了培训。

(四)实施“草根”外宣,拓展涉藏外宣领域

开展涉藏外宣工作,藏研中心除了继续推进向上层人士宣传工作外,还加强了对普通民众、院校师生、科研机构等层面的宣传。藏研中心自成立以来,共计派近20个海外讲学团,百余人次分赴英国、美国、意大利、瑞士、新加坡、智利、阿根廷、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在大学、科研机构、学术机构等进行公开的学术演讲和讲座,累积听众超过几千人,充分展示西藏现状,宣传我方主张,收到良好的效果,获得了广泛好评。

2012年以来,连续四年组团参加德国法兰克福书展,对外展示了中国藏学研究成果,了解了国际涉藏图书出版情况。

(五)发挥资源优势,打造在京涉藏外宣窗口

以藏研中心及所属北京藏医院、西藏文化博物馆为基地,致力打造“在京涉藏外宣窗口基地”。通过座谈交流、专题讲座、观看展览、藏医把脉、赠送图书、播放专题片等一条龙的方式,为来访人士展示真实的西藏,并答疑释惑,在介绍我藏学研究成果的同时,宣传西藏及四省藏区发展面貌,发挥展现西藏的窗口作用。目前,藏研中心已经成为中央统战部、中央宣传部、中国人民友好协会等单位邀请的涉藏团组必到之处。

(六)积极培养涉藏外宣人才

做好涉藏外宣工作,实现涉藏外宣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外宣人才是基础。藏研中心成立以来,通过项目合作、派出访问学者等方式进行人才培养。自2001年开始开展外宣能力培养系列活动共计5期、英语口语及写作培训4期、邀请国际藏学专家开展讲座10余次、派遣青年学者出访20余人次等多种方式助力青年学者成长,派出8批学者赴澳大利亚、加拿大进行语言培训,派出10余批学者赴日本、德国、意大利、奥地利开展学术研究培训。

(七)建立完善海外学者资料库

海外藏学机构及学者是开展藏学国际合作和藏学研究的宝贵资源,藏研中心自成立以来,开展海外藏学研究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对海外藏学研究的机构、团体、个人等进行汇总,形成海外学者资料库。目前,海外学者资料库中囊括了几十个国家的近千条资料。

2016年是全面落实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西藏和四省藏区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是党的十八大以后党中央提出的西藏工作重要原则。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工作要求,对推进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了战略部署,对加快四川、云南、甘肃、青海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西藏和四省藏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努力推动经济与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国际国内和各藏区形势的发展,为藏学研究提供了大量新课题,为藏学研究的发展繁荣和藏学机构的建设提供了良好机遇。

藏研中心以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等中央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深入进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动力,紧跟中央,改革进取。中心全体干部职工都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改革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不断增强发展的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在中央统战部的领导下,用改革创新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更好地推进藏研事业发展。

在科研管理体制上,进一步完善有关制度措施,按照“科学规范、适应需求、运转有序、优质高效”的原则,进一步加强科研管理和科研创新,努力实现向多功能、服务型转变,促进科研重心向应用研究、现实研究转变,科研成果向多出精品、多出力作转变,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新的环境和氛围。在科研方法上,学习借鉴国内外社科研究领域新手段、新方法,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数理分析方法,促进不同研究项目、课题之间的沟通和协作,努力形成联合攻关优势。在课题设置和研究上,紧紧围绕中央统战部涉藏工作要求和交办任务,围绕西藏和四省藏区党委政府的工作思路和发展稳定任务目标,深入基层,深入农牧民,扎实开展调研,提出真知灼见,在服务决策、服务现实上有新突破。

“十三五”期间,藏研中心的指导思想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两个服务”的政治导向,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和“五个更加注重”,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以科研为中心,以建设“三个基地”“六个中心”为目标,深化改革,开拓创新,苦练内功,提高能力,多出精品,更好地发挥牵头协调全国藏学研究作用,发挥智库作用,全面推进藏学事业的不断发展。发展目标是:深化现实问题的理性思考和前瞻性研究,开展藏学重大理论问题研究,注重藏文化的历史文献研究,努力建设西藏文化中心,加强资料建设、藏学出版、信息工作、推动博物馆建设和藏医院建设,着重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提高藏学研究工作科学化水平,实现藏研中心内涵式发展,不断开创藏研工作和藏学事业发展新局面。

在中央统战部领导下,按照藏研中心“十三五”科研发展规划,保持战略定力,把握和适应新形势新常态,以稳中求进为基调,坚持科学发展第一要务,紧紧围绕“两个服务”这个根本,牵头协调全国藏学机构力量,充分发挥“智库”作用,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坚持“走下去、走进去、走出去”,加强治理能力,不断培育中国藏学事业发展新动力,促进“内涵式”发展,不断提升藏研工作科学化水平,为中央涉藏工作提供智力支持,为西藏和四省藏区发展稳定和长治久安服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

我们决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团结一致,开拓进取,为藏研中心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中国藏学事业的发展繁荣,做出更大贡献!

附:中国藏学研究中心30年重要科研项目及学术会议

一、国家重点项目

序号

课题名称

负责人

成员

起止时间

完成情况

1

西藏与祖国关系档案史料汇编

多杰才旦

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西藏自治区档案馆、四川省档案馆等合编

1986—1994

1987年,《西藏与祖国关系档案史料汇编(初选稿)》编辑完成。1994年,该课题成果《元以来西藏地方与中央政府关系档案史料汇编》出版发行。该书收集了上述合作单位所藏汉、藏、满、蒙文有关档案文件3247件,共7册,278万余字。

2

《中华大藏经》(藏文)对勘项目

多杰才旦

大藏经对勘局组织实施

1987—2011

《中华大藏经》藏文(对勘本)已于2008年全部出版,其中,对勘本《甘珠尔》108卷、《丹珠尔》124卷,收录经典4570部,包括显、密、经、律的佛教原始经典。

3

西藏现存梵文贝叶经整理与研究

多杰才旦

王森、蒋忠新、强巴平措、罗炤、桑德

1987—1997

由桑德整理编写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收藏的西藏梵文贝叶经目录》,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编写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收藏的西藏梵文贝叶经细目》。

4

西藏封建农奴制社会形态

多杰才旦

杜荣坤、马久、热振·益西楚臣、格勒、朗杰、张江华、王晓义

1987—1995

最终成果《西藏封建农奴制社会形态》于1995年8月出版发行。

5

元以来西藏地方与中央政府关系研究

多杰才旦

由历史宗教所承担

1986--1990

最终成果为总字数达98万字的专著《元以来西藏地方与中央政府关系研究》(中国藏学出版社2005年出版)。

6

西藏社会与经济发展的问题及对策

索朗班觉

社会经济研究所承担

1992--1993

提交了18万字的调研报告。

7

中国国情丛书——百县市经济社会调查·拉萨卷

格勒

以社会经济研究所科研人员为主,国内部分藏学研究机构人员参与

1992--1995

1995年8月《中国国情丛书——百县市经济社会调查·拉萨卷》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发行。

8

中国藏族地区的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究

格勒

以社会经济研究所科研人员为主,国内部分藏学研究机构人员参与

1996

课题成果有《藏区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西藏昌都——历史、传统、现代化》《走出香巴拉》等论著。

9

西藏通史

拉巴平措

以历史研究所科研人员为主,全国各藏学研究机构90余人参与

2002—2015

共8卷13册逾900万字,2015年由中国藏学出版社出版。课题组在编写《西藏通史》的过程中,还研究出版了《西藏通史专题研究丛刊》、藏文历史资料丛刊《历代达赖喇嘛传》《历代班禅传》等一批科研成果。

10

构建藏传佛教寺庙管理长效机制

朱晓明

由宗教研究所、当代研究所、中国藏学杂志社、科研办公室等部门的研究人员组成

2009--2011

3个调研报告,即《构建藏传佛教寺庙管理长效机制,促进西藏及其他藏区长治久安的调研报告》《推进社会管理构建长效机制——青海藏传佛教寺院管理专题调研报告》《解决突出问题,完善长效机制——西藏昌都、四川甘孜宗教工作调研报告》;一份总报告,即《建立健全藏传佛教寺庙管理长效机制,促进西藏和其他藏区长治久安》。

11

《中华大典》藏文卷

拉巴平措

藏研中心设专门办公室,协调全国各相关机构人员参与

2012--2026

计划用15年时间,收集、整理和出版1951年前的藏文文献典籍,并建立项目数据库。调研搜集相关藏文文献近700多函。《萨迦五祖文集》25册已出版。

二、中心重点课题

序号

课题名称

负责人

成员

起止时间

完成情况

1

青藏高原环境与发展研究

洛桑

社会经济研究所承担

1994年立项

课题成果《青藏高原环境与发展》系列丛书由中国藏学出版社自1996年起陆续出版,并获得很好的社会反响。

2

藏传佛教历史与现状研究

洛桑

历史宗教研究所承担

1994—1995

课题研究成果有:《藏传佛教活佛大全》《藏传佛教寺院大全》以及若干篇研究报告。

3

西藏农民的生活——以帕拉庄园为中心的调查研究

徐平

藏研中心、中国社科院民族研究所相关人员承担

1994—1999

课题成果除多篇调查报告和文章外,还完成了两部著作:《西藏农民——后藏班觉伦布村的调查报告》(署名平措占堆,五洲传播出版社1998年10月用中、英、德、法四种文字同时出版,全书6万余字,约30张图片);《西藏农民的生活》(徐平、郑堆合著,中国藏学出版社2000年11月出版,25万余字)。

4

西藏百户家庭调查

格勒

藏研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相关人员承担

1995—1996

课题组在实地调查的基础上,撰写出调查报告四十余万字。调查报告由中国藏学出版社于1996年7月公开出版发行,书名为:《西藏家庭四十年变迁——西藏百户家庭调查报告》。

5

西藏扶贫攻坚研究

罗绒战堆

社会经济研究所部分科研人员承担

1997—1999

形成了一些调查研究报告等成果,其中一些重要研究报告得到了中央有关部门的重视,如《西藏农牧区的相对贫困——西藏强势发展中的一个突出问题》。

6

达赖喇嘛转世系统历史及现状研究

陈庆英

藏研中心、青海省社科院学者参与

1998--2003

本课题已出版约170万字的资料汇编《历辈达赖喇嘛转世情况及寻访认定情况》7册,专著《历辈达赖喇嘛生平》(藏文,80万字,民族出版社2000年)、《达赖喇嘛转世及历史定制》(10万字,五洲传播出版社2003年)、《历辈达赖喇嘛生平形象历史》(59万字,中国藏学出版社2006年)。

7

布什时代美国的西藏政策及其对中关关系的影响跟踪研究

杜永彬

杜永彬

2001--2008

课题的研究成果包括:《国外“西藏问题”研究报告》(专著,25万字)、《美国涉藏机构指南》(编著,20万字)、《美国与“西藏问题”的关系大事记》(2000--2008年,20万字)、《艾森豪威尔政府与西藏——美国对外政策的制定和影响》(译著,15万字)、《中国学术界“西藏问题”与中美关系研究的进展》(论文,2万字)、《美国的西藏政策及其对中美关系的影响——以布什时代为例》(研究报告,37万字)。

8

中国少教民族古籍总目提要·北京藏族卷

阿华

藏研中心、民族文化宫、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出版社等机构的科研人员22人

2001--2008年(延期)

该课题包括四项内容:1、《北京地区藏文古籍书名目录》,2、《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总目提要·北京藏族书籍卷》,3、《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总目提要·北京藏族铭刻卷》,4、《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总目提要·北京藏族文书卷》。全书计划出版3卷,6册。

9

藏传佛教僧人学经和晋升学位问题专题研究

郑堆

宗教研究所、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科研人员

2001

2001年年底完成了课题任务,写出了近5万字的《调研报告》,包括:综合报告《藏传佛教僧人学经和学位晋升问题专题研究报告》和两个附件《藏传佛教僧人学经和学位晋升问题课题四川地区报告》《藏传佛教僧人学经和学位晋升问题研究课题甘青地区报告》。

10

区域成本差异对西藏经济发展的影响

拉巴平措

藏研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兰州大学、贵州大学、国家统计局城调队、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西藏大学、四川省民委民族研究所等单位近10人

2001--2002

最终形成了8000余字的调研主报告和5万余字的附件。

11

欧盟与“西藏问题”研究

陈泉

陈泉

2002--2003

该课题形成了《关于欧洲议会及其成员国承认“西藏流亡政府”的可能性的研究报告》等一些课题成果。

12

藏传佛教高级佛学院学位授予办法

郑堆

宗教研究所承担

2002

课题组在调查研究、搜集资料、掌握各大寺院和佛学院的历史现状的基础上,草拟了《藏传佛教高级佛学院学位授予办法》。

13

藏文总称释义

拉巴平措、索朗多吉

主要承担者是诺章·乌坚研究员,藏学出版社和宗教研究所提供必要的支持

2002--2007

课题成果是《藏文总称释义》,已由中国藏学出版社于2007年出版。

14

中国共产党西藏政策研究

拉巴平措、朱晓明、毕华

当代研究所、四川省藏学所、河南大学、西藏自治区区直工委等单位5人。

2002--2008

课题形成4部专著:王小彬《中国共产党西藏政策的历史考察》(23万字)、原思明《中国共产党西藏工作50年》(35万字)、卢秀璋《美国对华战略与西藏问题》(30万字,中国藏学出版社2009年出版)、程越《西藏区直机关党建工作研究》。资料汇编有《中国共产党西藏工作研究论文要目》《西藏区直机关党建文献选编》《达赖集团及其支持者活动大事记》等。此外还有专题调研报告、论文若干。

15

东噶藏学大辞典

东噶·洛桑赤列


2002年4月出版

该辞典共收词条14000余条词目,计280万字。2002年4月由中国藏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16

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郑堆

藏研中心及国内十多个合作单位的人员共30余人

2003—2007

课题成果已出版有《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研究论文集》(第一、二辑),曹自强、李德成的《西藏宗教工作概说》,嘎·达哇才仁的《当代藏传佛教活佛:信徒认同和社会影响》,其他主要成果有:郑堆、班班多杰、德吉卓玛、旺多的《藏传佛教与构建和谐社会》,陈庆英的《金瓶掣签制度的制定和对达赖喇嘛的金瓶掣签》,豆格才让、吉太加、杨士宏的《藏传佛教寺院管理研究》,才让太、顿珠拉杰的《苯教与藏族社会》等。与本课题相关的招标课题有:《当代藏传佛教世俗化研究》《五十年来党对西藏宗教工作的政策和实践》《藏传佛教基本教义中符合现代社会进步思想内涵之研究》等。

17

农牧民增收与西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研究

周炜、赵曦

西藏自治区党委农工办、藏研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四川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西藏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单位

2003--2005

完成了三个系列的研究成果:1、调查研究报告共完成近40篇。2、学术专著。共完成《中国西藏扶贫开发战略研究》(赵曦、周炜著,中国藏学出版社2004年)、《21世纪西藏农牧民增收的途径》(赵曦、周炜著,中国藏学出版社2004年)、《西藏农村经济研究文集》(罗绒战堆、杨明洪等著,中国藏学出版社2005年)等7部研究专著。3、重要研究基础资料。由旦增伦珠、格桑卓玛、万德卡尔等翻译、编辑的《当代西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文选》2005年由中国藏学出版社出版。

18

中国藏药方剂大全

大丹增

由藏医药研究所牵头,组织北京、西藏和四省藏区的藏学专家学者共同编撰

2004--2010

《中国藏药方剂大全》约150万字,10000个词条。书稿的初稿于2006年底基本完成,后期又进行了多次编校,由中国藏学出版社出版。

19

西藏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前沿问题与对策研究

周炜、旦增伦珠

全国10个科研院所257人参与

2005—2010

先后共发表学术论文129篇,出版学术专著16部,翻译国外藏学成果60篇,形成和提交内参报告35篇,举办学术会议14次。《拉萨社区建设与管理调研报告》。

20

藏文信息技术专业用语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的研究

扎西次仁

各协作单位专家学者40余人

2005--2006

课题成果是:制定《信息技术词汇藏文国家标准》,汇编《藏文信息技术辞典》(工具书)、《汉藏、英藏、藏汉英对照信息技术词典》(工具书)。

21

中国藏药材大全


藏医药研究所牵头,组织北京、西藏和四省藏区的藏学专家学者共同编撰

2006—2010

课题组在实地考察西藏和四省藏区药材资源的基础上,广泛吸收归纳藏医药研究的最新成果,参照国家标准及藏医传统用药经验,根据现代生物学分类方法,多方汇总而成《中国

藏药材大全》,由中国藏学出版社出版。

22

挑战与机遇:加快西藏及其他藏区现代化建设步伐的研究

格勒

藏研中心、四川大学、中山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藏大学、青海大学等有关单位30余人组成

2006--2010

到2010年10月,分别形成了政治、经济、文化、城市、宗教、移民定居、援藏、教育等14个分类、160多万字的分类报告。最终形成20多万字主题报告。到2010年12月为止,课题组成员在各类杂志包括核心期刊上发表20多篇论文,出版了一本专著。

23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所存西藏和藏亨档案汇编

毕华、刘丽梅、马振犊

藏研中心、第二历史档案馆等单位

2006--2010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所存西藏和藏事档案汇编》已由中国藏学出版社出版50册。

24

中国共产党西藏工作理论与实践的若干重大问题研究

毕华

藏研中心、中央党校、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昌都地区档案馆、四川省藏学所等有关单位的20多人

2006--2010

出版专著《经略西藏——新中国西藏工作60年》《50年真相:西藏民主改革与达赖流亡生涯》(均为人民出版社2009年出版),《毛泽东与西藏的和平解放》等3部专著。此外,还有《阴法唐西藏工作文集》等4部文集,《21世纪前十年达赖集团对我国藏区的分裂渗透情况及对策研究》等研究报告9篇,《如何解开中央政府与达赖喇嘛接触商谈的“死结”》等论文24篇,《昌都地区分工委档案资料选编》等资料汇编5部。

25

藏传佛教史研究

郑堆

该项目由宗教研究所牵头,联合国内相关学术机构专家学者共同承担,项目组成员近30人。

2007--2012

项目成果分为《吐蕃卷》《宋代卷》《元代卷》《明代卷》《清代卷》《民国卷》和《当代卷》共7卷。课题组已收集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翻译了一批新材料、开展了一系列实地调研、召开了多次不同规模的座谈会,专家审读会,小型研讨会议、确定了课题的结构设置和撰写体例、汇编完成多部论文集和资料汇集。到目前为止,《当代卷》正式出版,《藏传佛教研究文集》(第一辑,上下册)等资料集陆续出版。《元代卷》《清代卷》已经专家审读会评审,正在修改,其余几卷即将送专家审读。该项目计划在2016年结项。

26

藏医传统医技医法整理与研究


北京藏医院承担

2007—2011

形成了《藏医执业现状调查报告》《藏医传统医技医法操作规程》《藏医传统医技医法诊疗规范》(初稿)、《名老藏医典型医案集》《藏医医技医法古代文献汇编》《藏医医技医法现代文献汇编》(第一辑,汉文部分)、《藏医医技医法现代文献汇编》(第二辑,藏文部分)等成果。

27

西藏历史若干重大问题研究

拉巴平措

历史研究所承担

2008--2013

本课题下设7个子课题。

28

新的国际背景下的西藏社会问题研究

毕华

藏研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西藏自治区谢通门县、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等有关单位近20位专家和学者

2010—2012

本课题的研究成果主要有六类:一、学术专著:1《多维视野下的西藏社会稳定专题研究》2《新世纪治藏方略新论——基于2008年“3·14”事件的冲击与思考》3《西藏宗教探究——佛教在西藏的遗产及其当代诠释》4《再论西姆拉会议——兼析民国时期西藏的法律地位》5《西藏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奠基人》6《解放西藏重大事件实录》7《世界主要国家民族自治模式研究》;二、白皮书:《西藏和平解放60年》;三、研究文集:1《当代西藏前沿问题研究》2《中国共产党西藏政策研究》内部印刷;四、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及文章27篇;五、研究报告(内部报告)24篇;六、资料汇编(包括大事记、声像资料、译著、人物访谈)等。

29

藏医药藏汉大词典

郑堆

藏医药研究所承担,组织协调全国的藏医药专家、翻译专家共同完成

2010—2014

出版的成果争取覆盖几乎所有的古代权威医学专著典籍(其中包括大量散落在藏区寺庙、山村等边缘地区的珍贵的第一手资料),拟收词条13000余条,涵盖藏医基础理论、藏医临床、藏药、藏医器械、藏医天文历算等几个方面的词汇。该词典即将出版。

30

奥巴马时代美国西藏政策的走向及其对中美关系的影响

杜永彬

杜永彬

2010—2013

本课题的阶段性成果为:《奥巴马时代美国西藏政策的走向与对策》(2009年和2010年两份研究报告,共约3万字)、《奥巴马时代美国与“西藏问题”的关系大事记》(2009--2010年,约1万字)、《国际声援西藏运动》(研究报告,约1万字)。

31

大译师俄·洛丹喜饶研究

郑堆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与奥地利科学院亚洲研究所合作课题

1999--2000

其最终成果《大译师俄·洛丹喜饶研究》(校注本)于2005年作为维也纳藏学和佛学研究丛书第61部在奥地利出版。

32

梵文贝叶经国际合作项目

拉巴平措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与奥地利科学院合作研究课题

2004年启动

目前已出版发行了吉年陀罗菩提的《集量论注释》第1章(2005年)、法称的《定量论》第l一2章(2007年)、世亲的《五蕴论》(2008年)、《一百五十颂般若经》(2009年)、月称的《金刚萨堙成就经》(2009年)、《二十部短篇梵文经典集》(2010年)等多部梵文校勘本的研究成果。

33

市场经济条件下西藏社会的变迁

毕华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当代研究所与日本东京大学大学院综合文化研究所合作研究项目

2005--2007

廉湘民研究员发表了《论中国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在西藏的实践》、达瓦次仁发表了《内地西藏中学的成功案例——以北京西藏中学为例》等文章。计划中的论文集因赞助方经费未到和日方论文的修改问题搁浅。

34

中国藏区文化保护与现代化战略研究

格勒

藏研中心、西南民族大学、

甘肃省民族研究所等单位科研人员

2011年4月至今

截止目前,西藏、四川、云南、甘肃、青海各省藏区的总体调研报告已经完成,正在修改完善之中,共计110万字左右。完成专题调研报告和论文100多篇,约160万字。出版专著3部。专著:格勒《康巴史话》,四川美术出版社,2014年;郭建勋《互动与区分》,民族出版社,2012年。此外,还有代表性论文和调研报告数十篇。

35

西藏产业结构布局优化研究

拉巴平措

柳应华

廉湘民

藏研中心牵头相关科研单位

承担

2011年4月至2015年12月

科研成果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学术论文、学术专著、内参报告、调研报告、文献资料等。2011年到2014年12月期间,课题组共发表学术论文7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提交内参5篇、调研报告8篇,组织会议十余次,收集西藏及四省藏区年鉴和资料300余册份。

36

西藏跨越式发展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若干重大现实问题研究

周炜

旦增伦珠

社会经济研究所承担

2011年4月至2015年12月

“西藏自治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现状、问题及对策——基于堆龙德庆县的调查分析”,《调查与研究》2011年第10期;调研报告:加快提升西藏农牧区公共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研究

37

青藏高原环境与发展延续研究-青藏高原山水文化研究

洛桑·灵智多杰

社会经济研究所承担

2011年—2015年

《青藏高原山水文化与环境可持续发展概论》和《青藏高原山水文化志》(暂定)。完成《青藏高原山水文化概论》第4、5章

38

维护西藏及其他藏区社会稳定研究

朱晓明

科研业务办公室


正在进行

39

西藏反分裂斗争实践的理论思考

廉湘民

当代研究所承担

2013年5月至2018年12月

课题拟于2018年12月完成。

40

西藏地方政治史研究与藏文文献翻译整理

张云

历史研究所承担

2014年5月至2018年12月

正在进行

41

元代夏鲁寺艺术与汉藏文化交流研究

当增扎西

西藏文化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科研人员9人

2014年5月至2016年12月

预期最终成果包括,学术论文8篇,专著2部:《西藏元代汉藏文化交流的遗珍——夏鲁寺艺术研究》50万字;译著《<一百本生传>与夏鲁寺集会大殿回廊101铺佛本生壁画题记》60万字

42

藏医临床诊疗技术操作规范化研究

登巴达吉

仲格嘉

藏医药研究所

2015年4月至2017年12月

正在进行

43

涉藏金石总录

杨坚赞、安才旦

图书资料馆承担

2015年—

正在进行

44

西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与共享式发展研究

旦增伦珠

社会经济研究所承担

2016—2018年

《西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与共享式发展研究》成果汇总报告

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序号

课题名称

负责人

成员

起止时间

完成情况

1

西藏农民的生活——以帕拉庄园为中心的调查研究

徐平

徐平

1994—1999

课题成果除多篇调查报告和文章外,还完成了两部著作:《西藏农民——后藏班觉伦布村的调查报告》《西藏农民的生活》。

2

遒孚语格什扎话研究

多尔吉

国家“九五”哲学社会科学1995年青年基金资助项目

1995

其研究成果《道孚语格什扎话研究》系本研究领域的第一部专著,1997年4月由中国藏学出版社出版。

3

中国藏族地区的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究

格勒

格勒

1996年

课题成果有《藏区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西藏昌都——历史、传统、现代化》《走出香巴拉》等论著。

4

上古西藏与泼斯文明

张云

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1997—1999

已出版专著《上古西藏与波斯文明》(25万字,中国藏学出版社2005年),被评为优秀。

5

达赖喇嘛转世系统历史及现状研究

陈庆英

陈庆英

1998—2003

已出版约170万字的资料汇编《历辈达赖喇嘛转世情况及寻访认定情况》7册,专著《历辈达赖喇嘛生平》《达赖喇嘛转世及历史定制》《历辈达赖喇嘛生平形象历史》。

6

新疆与西藏关系史研究

张云

张云

2006—2008

本项研究的最终成果为专著《新疆与西藏关系史研究》,2013年已完结。

7

藏传佛教觉域派研究

德吉卓玛

德吉卓玛

2006--2010

该课题研究成果已发表学术论文10篇,约40万字的《藏传佛教觉域派研究》以专著形式出版。

8

历代西藏的边事边政与边吏研究

张云

张云

2012--2014

2015年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专著《历代西藏的边事边政与边吏》(66.3万字),被评为优秀。

9

《验证西藏——回应<西藏百题问答>》翻译

梁俊艳

梁俊艳

2008--2009

已出版约40万字的译著《验证西藏——回应(西藏百题问答>》(中国方志出版社2010年内部出版),并被评为国家社科基金“西南工程”2010年度项目优秀成果。

10

雪域旧旅:清代西藏游记研究

孟秋丽

孟秋丽

2009—2012

完成专著,待出版。

11

藏传佛教寺庙管理长效机制专题研究

朱晓明

课题组

2009—2012

形成了3个调研报告,一份总报告《建立健全藏传佛教寺庙管理长效机制,促进西藏和其他藏区长治久安》,汇集了7卷11册的《建设藏传佛教寺庙管理长效机制调研报告及实地调查资料汇编》撰写了18万字的《建立健全藏传佛教寺庙管理长效机制专题研究》(藏汉两种版本,中国藏学出版社2010年)。

12

中国节日志•藏族节日

大丹增、次仁央宗

大丹增、次仁央宗

2009

专著《中国节日志•藏族节日》

13

《西藏,中国和印度》翻译

梁俊艳

梁俊艳

2010—2011

已内部出版,被评为优秀翻译。

14

西藏日喀则地区南木林县艾玛岗乡“民生问题50年”比较研究

陈默

陈默

2010--2012

专著《西藏日喀则南木林县艾玛岗乡“民生问题50年”比较研究》

15

西藏那曲牧民定居后生活能源消费及其保障调研研究

杨涛

格桑卓玛,李艳梅,索央

2012-2014

专著:《西藏那曲牧民定居衙生活能源消费及其保障》

16

十四世达赖“政治退休”后的政治角色研究

朱晓明

朱晓明

2012


17

藏区佛教僧人极端行为与宗教教义教规研究

李德成

李德成

2012


18

《十二五期间西藏地区民生改善政策目标与可行性研究》,

格桑卓玛

格桑卓玛

2013—2015年

完成字数为21万字的成果,即将由社科基金出版发行。

19

《麦克马洪线》翻译

梁俊艳

梁俊艳

2012—2013

即将出版,被评为优秀。

20

古代西藏与西域文化关系史研究

严永山

严永山

2013—2015

正在进行

21

西藏世居穆斯林族群认同研究

杨晓纯

杨晓纯

2012—2014


22

科学无神论基本理论问题研究

朱晓明

朱晓明

2013

专著待出版

23

藏族地区尼众宗教信仰人群调查与分析研究

德吉卓玛

德吉卓玛

2014—2017

正在进行

24

清朝政府、达赖和班禅喇嘛及蒙古首领给历辈察罕诺门汗的文告整理、翻译与研究

仁青卓玛

仁青卓玛

2014—2017

正在进行

25

11—14世纪汉藏印佛教互动背景中的夏鲁寺艺术遗存研究

杨鸿蛟

杨鸿蛟

2014—2017

正在进行

26

阿底峡道次第理论及其在西藏地区的传承和发展

郑堆

郑堆

2015—2016

正在进行

27

11—15世纪藏传佛教上乐教法在西藏、尼泊尔和河西的传播

魏文

魏文

2015—2018

正在进行

四、学术会议

序号

会议名称

召开时间

1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成立大会

1986年5月20日

2

藏汉因明学术交流会

1989年10月17至19日

3

纪念西藏和平解放40周年藏学学术座谈会

1991年4月5日

4

1991年北京中国藏学讨论会

1991年9月13日—16日

5

西藏“一江两河”及尼洋河流域资源开发及经济发展学术讨论会

1993年3月11日—13日

6

第十届全国藏文图书编辑出版发行协作会议暨首届全国藏文优秀图书评奖会议

1993年10月14日—17日

7

“毛泽东与西藏”学术研讨会

1993年11月10日

8

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地区社科期刊工作交流会议

1995年10月11日—14日

9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座谈会

1996年5月20日

10

1997年北京藏学讨论会

1997年8月20日—23日

11

纪念西藏民主改革40周年研讨会

1999年5月18日

12

西部大开发战略与藏学研究研讨会

2000年1月21日

13

在京藏学专家工作座谈会

2000年9月28日

14

中国西部大开发与西藏和其他藏区现代化学术研讨会

2000年11月8日—10日

15

2001年北京藏学讨论会

2001年7月25日—28日

16

海峡两岸西藏历史学术讨论会

2002年9月1日—3日

17

纪念藏族学术大师根敦群培诞生100周年学术讨论会

2003年10月24日

18

“民族区域自治在西藏的实践”座谈会

2004年5月28日,

19

“青藏铁路对当地传统文化影响与评估”座谈会

2004年6月11日

20

“邓小平与西藏”学术讨论会

2004年7月30日

21

第七届中国少数民族科技史暨藏族科技史国际会议

2004年8月12日—13日

22

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议

2004年11月9日—13日

23

西邵大开发与西藏农村经济发展国际研讨会

2005年9月23日—24日

24

“中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及其在西藏的实践”研讨会

2005年10月29日

25

“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课题”学术研讨会

2005年11月23日—25日

26

第二次全国藏学工作会议

2006年5月18日—21日

27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成立20周年庆祝大会

2006年5月20日

28

首届国际因明学术研讨会

2006年6月15日—16日

29

第一届康藏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6年6月21日—24日

30

西藏及其他藏区社会变迁与经济发展学术研讨会

2006年12月8日—11日

31

藏传佛教后弘期上路弘传历史艺术文化专题研讨会

2007年6月7日—9日

32

中国第三届因明学术研讨会

2007年6月14日—17日

33

西藏的民生改善:历程与发展学术讨论会

2007年9月28日

34

第十七届全国藏文图书出版发行协作会

2007年10月10日—13日

35

“西藏经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7年11月15日—16日

36

恭贺黄明信先生九秩华诞暨《黄明信藏学文集》出版座谈会

2007年12月29日

37

《中国藏学》创刊20周年纪念座谈会

2008年2月20日

38

2008北京藏学讨论会

2008年10月14日—17日

39

纪念“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学术研讨会

2009年3月18日

40

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第十六届世界大会“西藏社会变迁研究”会议

2009年7月27日—31日

41

任乃强与康藏研究学术讨论会

2009年8月24日—25日

42

首都藏学界庆祝国庆60周年学术座谈会

2009年9月25日

43

第三次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

2010年5月30日

44

“西藏和四省藏区和谐社会建设”学术研讨会

2010年6月5日—6日

45

第二届海峡两岸藏学研讨会

2010年7月6日—9日

46

“西藏传统文化与和谐社会建设暨纪念《西藏民族学院学报》创刊30周年”学术研讨会

2010年9月22日—26日

47

2010年中日学者藏学论坛

2010年10月21日

48

2010年首届北京民族医药论坛

2010年10月22日—24日

49

首届藏学珠峰论坛

2010年11月23日—24日

50

第二届康藏文化研讨会

2011年5月30日

51

八至十五世纪西藏艺术历史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1年4月5日—9日

52

纪念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学术研讨会

2011年5月19日

53

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暨藏研中心成立25周年大会

2011年5月24日

54

第二届康藏文化研究论坛

2011年5月30日

55

梵文贝叶经写本研究论坛

2011年6月15日

56

第二届全国藏医药高级研修班

2011年11月1日

57

西藏前沿问题暨北京地区涉藏现实问题研究专家数据库建设研讨会

2011年11月29日—30日

58

加强西藏与四省藏区群众思想建设研究学术研讨会

2012年5月18—19日

59

第五届北京(国际)藏学研讨会

2012年8月2日—4日

60

第三届全国藏医药高级研修班

2012年11月19日

61

第三届全国藏语术语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2012年11月28日

62

2012年藏传佛教教义阐释研讨会

2012年12月1日—2日

63

藏学前沿问题学术研讨会

2012年12月14日—15日

64

《现代中国藏学文库》出版10周年座谈会

2012年12月21日

65

解放以来首批学习藏语文老专家座谈会

2013年2月5日

66

“第十三届国际藏学讨论会”工作协调会

2013年5月16日

67

首届“创新·发展——全国藏学研究暨学术期刊研讨会”

2013年6月22—24日

68

《中华大典·藏文卷》编纂启动会议

2013年7月12—13日

69

汉藏大藏经翻译项目专题研讨会

2013年7月13日

70

乾隆皇帝与六世班禅学术研讨会

2013年10月10日—11日

71

第三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评审会

2013年10月23日—28日

72

第九届全国因明学术研讨会

2013年11月1日—3日

73

第四届全国藏医药高级研修班

2013年11月1日—11日

74

2013藏传佛教教义阐释工作研讨会

2013年11月3日

75

北京藏医院举行成立20周年庆祝大会

2013年11月8日

76

西藏发展研究学术研讨会

2013年11月25日

77

西藏前沿问题学术研讨会

2013年11月26日

78

全国藏学期刊协调会第一次联席会议

2013年12月2日

79

第三届康藏文化研究论坛

2013年12月28日—29日

80

第三届全国藏语术语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二次会议

2014年4月28日—29日

81

第四次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

2014年5月17日—18日

82

第二届全国藏学期刊协调会

2014年7月15日—17日

83

第十届全国因明学术研讨会

2014年8月1日—3日

84

第五届全国藏医药高级研修班

2014年10月15日—22日

85

第四届藏传佛教教义阐释工作研讨会

2014年10月20日—21日

86

《中华大典·藏文卷》2014年项目工作会议

2014年11月14日

87

“西藏和四省藏区文化保护与现代化战略”学术研讨会

2014年11月21日—23日

88

明清西藏历史研究暨庆祝邓锐龄先生九十华诞座谈会

2014年12月27日

89

海峡两岸西藏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

2015年5月28—29日

90

第三届藏学期刊发展暨《青海民族大学学报》创刊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

2015年6月25—26日

91

第十一届全国因明学研讨会

2015年7月31日

92

第二届黄寺论坛

2015年9月23日

93

第六届全国藏医药高级研修班

2015年10月15日

94

第五届藏传佛教教义阐释工作研讨会

2015年10月29日—30日

95

第二届藏学珠峰论坛

2015年10月30日—31日

96

敦煌吐蕃文献专题学术讨论会

2015年11月1日

97

民族类核心期刊负责人会议暨“中国藏文学术期刊网”上线发布会

2015年12月5日—6日

(作者:拉巴平措、郑堆   摘自:《中国藏学》2016年第S1期 )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